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中高级车市场将呈现三大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5年02月28日 10:37: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随着汽车消费结构升级,国内消费者在轿车的选购上更倾向于中高级车,这就为中高级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或将呈现三大趋势。

凤凰汽车评论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中高级轿车销售192.96万辆,同比增长4.0%,虽远低于乘用车中的SUV和MPV的增幅,但仍明显高于轿车市场3.7%的整体上升幅度。国际市场调查咨询机构J.D.Power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表示:“随着汽车消费结构升级,国内消费者在轿车的选购上更倾向于中高级车,这就为中高级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尽管中高级车增速高于轿车市场,但在公务车市场大幅萎缩,豪华车价格下压的不利客观环境下,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掌握了市场发展趋势的车型销量增幅较大,如迈腾销量同比提升10.7%,达到20.72万辆,通用的迈锐宝同比提升25.4%至12.55万辆;新君威同比增长29.3%至11.12万辆;而一些没跟上市场节奏的车型则遭遇了销量下滑,如帕萨特就同比下跌3.9%,凯美瑞雅阁分别下滑15.4%和8.8%至15.03万辆和10.85万辆;君越销量则下跌6.1%至8.39万辆。

总体而言,中高级车市场的竞争呈现三大趋势:

趋势一:更加年轻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全球知名咨询和监测公司尼尔森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蓝海市场洞察白皮书》显示,未来一年内有购车需求人群平均年龄30.9岁,其中80后、90后这一年轻的消费者群体在已购车群体和准备购车的群体中分别占到了24%和34%。

在中高级车市场这一趋势更加明显,新凯美瑞、东风标致508、新君威等都主打年轻牌,在外形设计、动力选择、操控上都更加偏重年轻人的喜好。

趋势二:涡轮增压是大赢家

尽管涡轮增压和自然吸气到底孰优孰劣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定论,但消费者已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尤其是在中高级市场,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到底谁更受欢迎,一目了然。日系是坚定的自然吸气派,但在过去三年的市场竞争中,日系三强凯美瑞、天籁、雅阁长期构筑的国内B级车前三甲的地位,逐步被德系车所颠覆,当然,这背后有政治的因素,但日系坚守自然吸气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而美系的双君一宝、新蒙迪欧、法系的标致508、雪铁龙C5也都加入了涡轮增压阵营。在这种情况下,丰田也不得不推出全新的6AR-FSE 2.0L双喷射引擎新凯美瑞来应对。

趋势三:商务用途成为中高级车的主要用途

一般公务用车的正式取消,对于中高级来说无疑是一块大蛋糕变成了一口酥,如何弥补这一细分市场的萎缩带来的损失,就成了各大车企迫在眉睫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在此之前,就有车企提出了“运动范”中级车的概念,如铃木凯泽西大众CC马自达6/睿翼/阿特兹本田思铂睿等车型,但这些车型销量都称不上成功,而强调商务用途的迈腾、迈锐宝等车型则成了市场大赢家。

从2014年中高级车销量占比也能看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商务用途仍然将是中高级车的主要用途。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大众迈腾,其之所以能够打败竞争对手,销量同比提升10.7%,除了更加年轻化,关键原因就是其一直注重消费者的商务需求。

对于中高级车而言,随着豪华车价格的下压以及公务车市场的萎缩,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压力将越来越大,谁准确把握了市场发展趋势,谁就有可能率先破局,成为市场赢家。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