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雾霾和限购:既是百米赛跑又是马拉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4年03月27日 10:53: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市场从不相信眼泪,也不会心疼弱者。除了坚挺的德系,在美系、法系和日系车的起起伏伏中,我们看到了,只有产品才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技术,才是企业再次崛起的唯一驱动力。只有明...

凤凰汽车评论  3月25日晚,在经过了无数次的否认和辟谣之后,传闻已久的杭州市小客车限牌措施终于靴子落地。人们在见证了“有形之手”威力的同时,也见证了“有形之手”下汽车市场的畸形和疯狂:通宵抢车成了每一个宣布汽车限购城市的注解。

当晚,在厦门工作的妹妹打来电话,问我买什么车好。她说,厦门传言限购也很长时间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也搞个“半夜鸡叫”,所以还是先“落袋为安”好。想必,这是很多在目睹了北京、贵阳、广州、天津和杭州限购的消费者的最真实想法——早晚要限,即便手头还不太宽裕,也要咬咬牙、跺跺脚,把车先买了。

这就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从去年开始,经历两年低迷期的汽车市场突然再次发力,并以产销接近2200万辆画上句号,年均增幅超过10%。如此大的基数,却还保持这么高的增长 率,让业界很多专家表示担心:前两年的低迷和去年的高速增长,都不是一个正常的汽车市场应有的表现,数据背后,我们依然看到的是政策的身影。

现在大家都在猜,杭州之后,谁会是下一个限购的城市?可以肯定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包括深圳、成都、石家庄、重庆、青岛、厦门和武汉在内的城市潜在消费者都会尽快将购车梦付诸现实,甚至可以说,今年汽车市场的销售数据或将比去年更加疯狂。

然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越来越严重的空气污染。在今年的“两会”上,雾霾和空气污染成了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就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强调:“雾霾成了网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治理雾霾,我们不能躺在老天爷身上,要打一场治理雾霾的攻坚战、持久战。”

在治理雾霾这场攻坚战中,汽车首当其冲,被认为是PM2.5最直接的罪魁祸首。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机动车排放和道路扬尘在PM2.5排放源所占比例为50%;但也有专家认为,与高耗能行业和燃煤相比,汽车尾气排放并不是PM2.5的主要来源。去年年底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发现,北京PM2.5的6大重要来源中,汽车尾气所占比例不到4%。

无论汽车排放的比例究竟是多少,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几年里,加速黄标车的淘汰、推进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将是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在这场既是百米赛跑又是马拉松的比赛中,谁跑得慢,谁耐力差,都有可能被淘汰出局。

因“TSI+DSG”黄金动力总成而风生水起的大众汽车,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最坚不可摧的领导者。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在电动车技术上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下一轮技术革命中,要想挑战大众的领导地位,仍然是一件艰巨的任务。

长安福特是去年最大的赢家。凭借多款全新的车型和多项全新技术,特别是EcoBoost发动机,让其去年的增幅高达60%。然而,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一场轰轰烈烈的断轴事件再次将长安福特推上漩涡中心。可以说,如果这个事件不能有效处理的话,长安福特的好日子或将持续不了多久。

而已经沉寂多年的日系车则是今年最应该警惕的对象。在“钓鱼岛”事件之后,日系车企对于自己的保守战略都进行了反思,并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步伐。从去年开始,包括本田马自达等在内的日系车企纷纷推出基于传统技术的全新发动机技术,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本田的“地球梦科技”FUNTEC技术,和马自达的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其中,搭载FUNTEC技术的凌派、第九代雅阁杰德已经投放市场,而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和一汽马自达ATENZA也处于上市前密集的推广预热阶段,在各大汽车论坛和朋友圈中频频刷屏。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广汽本田共销售43.5万辆,同比增长达37.6%,今年,广汽本田的目标是50万辆,继续维持高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就是全新的动力总成技术。另一家激进的日系车企是东风日产,虽然没有采用全新的动力总成,但凭借新奇骏、新天籁和年内上市的第三款SUV,今年将冲击110万辆的销量。

一直不温不火的法系今年也将发力。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东风收购PSA股权更是让曾经趾高气扬的法国人开始低下头来,重新审视中国市场。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今年都有多款新车推出,同时也一改四速变速箱的陈旧历史,甚至有业内人士推测,法系车今年或将增幅最快。

各车系轮番发力,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再次下降,这也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自主品牌连续6个月市场份额出现下降。如何改变这种局面,恐怕不是政府出台一些支持性政策就能改变的。庆幸的是,在下滑声中,我们仍然看到了上汽在互联网销售上做出的努力尝试,看到了长安在新车推广方面所做的变化,看到了吉利的战略性回归,这些努力和变化,或将成为自主品牌蜕变前的“阵痛”。

市场从不相信眼泪,也不会心疼弱者。除了坚挺的德系,在美系、法系和日系车的起起伏伏中,我们看到了,只有产品才是第一生产力,只有技术,才是企业再次崛起的唯一驱动力。只有明白这个道理,自主品牌才有东山再起的希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雾霾  限购  杭州  汽车  自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汽车媒体人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