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2015年销量目标看未来车市格局变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5年01月27日 11:33: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2014年的销量数据已经盖棺定论,2015年也已如期而至。近日,不少车企纷纷发布了2015年的销售计划,为新一年的目标开始努力。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的销量数据已经盖棺定论,2015年也已如期而至。近日,不少车企纷纷发布了2015年的销售计划,为新一年的目标开始努力。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2014年的前三强除了一汽大众保守制定185万辆的目标外,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纷纷剑指200万辆,新一轮的冠军争夺战已然拉开序幕;去年高歌猛进的法系车继续制定高于行业增幅的目标,希望能一鼓作气势如虎;去年底因为经销商闹“革命”,豪华车企们纷纷调低了对于今年的销量预期;而去年没能完成任务的多数日系车企和自主品牌,则大部分制定了更为保守的销量目标。

年销7500万辆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记得在几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wardPrescott在“全球汽车论坛”上高调预测,中国汽车的年产销量将达到7500万辆,一时间关于“中国车市年销量限值”的讨论铺天盖地袭来。然而,至今没有人敢认同这位经济学家的预言,除了他之外,我们能看到的关于车市年产销量的最高预测在3500万~4000万辆之间。

在前几天举办的凤凰汽车年度颁奖活动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用千人保有量和GDP等数据,判断中国汽车销量还将以8%的年增长率继续增长10年。笔者初略计算了下,这意味着10年后中国汽车的年产销量将超过4000万辆。徐老师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但同样没有充分考虑到中国目前的国情。

的确,经济问题可以用运算模式来推论,但中国汽车产销量并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问题,其中涉及的因素不仅仅是人们的购买能力,更是整个社会的承受能力、环境和交通的治理能力等一连串的问题。目前,已经有8个城市对汽车进行限购,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其中,这说明,在汽车消费问题上,有钱也不一定可以任性的!

但过分悲观同样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记得前两年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500万辆一定是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的峰值,然而,去年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已经达到2350万辆,不出意外的话,2015年必定超过2500万辆,未来几年还将持续低速增长,因此,笔者认为,虽然7500万辆是个梦,但年销3500万~4000万辆还是应该可以企及的目标。

哪些品牌最具增长性?

作为目前国内最强势的汽车品牌,大众未来能否继续保持强势地位,是很多人最为关心的话题。

2014年,在经历了DSG事件、速腾断轴事件以及一汽反腐风暴之后,南北大众的销量继续强势,继续霸占销量前两名,这样的实力确实让别的品牌望而生畏。然而,品牌力的形成是经过漫长时间的积累,因此,衰退也不会一蹴而就。如果不重视目前出现的问题,不对消费者反映的情况进行改进,不提升产品的性价比,那么,大众确实会走下坡路。但可以肯定的是,2015年南北大众双双达到或接近200万辆并不是太困难的目标,相反,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才是这个品牌最棘手的问题。

法系车的增长趋势已然确定,今年继续大幅增长的可能性很大。去年,神龙把年度目标从65万辆提升至70万辆,最终还超额完成,成为唯一一个提高目标的企业。今年,神龙汽车公布了年销80万辆的目标,其中,东风雪铁龙35万辆,东风标致品牌45万辆。去年没有新车的东风雪铁龙今年首款SUV C3-XR开始冲量,此外还将全面更换动力总成,配装新动力的多款新车将陆续投放市场,这将使其在未来几年追上东风标致的步伐,实现神龙双品牌均衡发展的目标。

日系车依然没有走出困境。其实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等主流日系车企的努力,无论是把最先进的技术带进来,还是快速导入最新一代的产品,甚至开始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产品,这都是以往难以想象的。但遗憾的是,几家主流日系车企依然没能完成去年的目标。

因此,今年日系车企纷纷调低了对市场的预期。东风日产2015年的销量目标是100万辆,比去年的110万辆目标还降低了10万辆;丰田今年在华的目标为110万辆,比去年的103万辆仅增长6%。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丰田在全球的销量依然超过大众,位列全球第一。因此,即便日系车目标处于低谷,我们仍不可忽视日系车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的分化还会继续加快。以长安吉利比亚迪和上汽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经掌握核心技术,未来的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而那些到现在还主要依靠逆向开发车型的企业,最终躲不过被淘汰的命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汽车媒体人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