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企业俄罗斯建厂加速推进中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5月29日 10:03: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在俄罗斯为首的独联体车市,就销量规模而言,为自主品牌车目前海外最大车市。奇瑞、吉利、力帆、长城、江淮、海马等自主车企,先后在独联体国家组装生产,但都不具备规模效应,成...

凤凰汽车评论  普京访华,中俄签署4000亿美天然气能源大单。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方大型代表团访俄,大型车企在俄罗斯建厂进入实质论证过程,至于哪家车企将在俄罗斯建厂未有披露。

中俄因为一系列周边地缘政治局势剧烈变动,相互间走得更近,彼此变得更加依赖。在各种双边及国际场合去“美国”化愈加明显,国际格局会否出现深度调整,还需视中俄与美国博弈结果走向如何?

值此大变革年代,代表一国制造力水平的汽车业自然处在风口浪尖,汽车业全球化大势所趋,但在新一轮全球车市划分地盘的割据运动中,中国汽车业显然处于弱势地位。

中国自主品牌车迄今为止,仅在发展中国家拥有些许优势,奇瑞巴西最大自主工厂将于今年下半年落成。而在南美其它国家、埃及为首的北非国家,以及东南亚国家,自主品牌车基本全为小规模组装生产。

而在俄罗斯为首的独联体车市,就销量规模而言,为自主品牌车目前海外最大车市。奇瑞、吉利力帆长城江淮海马等自主车企,先后在独联体国家组装生产,但都不具备规模效应,成本优势并未凸显,CKD等小规模组装生产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独联体竞争形势。

自主品牌车如若不能在俄建成大规模组装生产厂,将难以抵挡大型联盟车企的攻势。俄罗斯最大轻型车制造商伏尔加(生产拉达牌车)集团公司,已经被雷诺-日产联盟收人囊中,日产廉价车型今年四月份之后,陆续发布在俄上市计划,其价格将严重冲击中国自主车型。

日产在中国车市拥有长期与各大自主车企的斗争经验,深谙自主品牌车运作之道,在俄罗斯车市当然驾轻就熟,与各大自主品牌车周旋绰绰有余。当然日产在俄罗斯的主要方向,还是针对其它一线大牌车企,现代起亚大众被日产视为主要竞争对手。

日产上攻下压策略明显,加速投放系列车型,构成完成车型阵营,覆盖所有价格区间,上既可以与现代、起亚和大众车型在俄竞争,下可打压中国自主车型,雷诺-日产-伏尔加联盟在俄车市跑马圈地,试图统治俄罗斯车市的野心表露无疑。

俄罗斯与美欧日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博弈升级趋势明显,中国乘势而为,加快构建经济利益圈,尤其是在俄罗斯的地盘上,目前无疑是最佳机会时间节点。中国汽车业此时选择进入俄罗斯,建大规模组装厂顺理成章。

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方披露中国大型车企,将在莫斯科郊区或者鞑靼斯坦共和国建厂。早前不仅,长城宣布在俄罗斯图拉州建哈弗工厂,将于2017年建成开工。长城前前后后多次传出在俄建厂消息,但没有一次成为事实,但愿此次会变成现实。

笔者推测,东风或者长安集团,最有可能是此次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期间,俄方宣布的将在俄罗斯建厂的大型中国车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