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自主品牌巴西车市六月销量解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7月09日 08:23: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巴西世界杯即将进入高潮阶段,火爆非常。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巴西车市,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六月份巴西车市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7.2%,环比销...

凤凰汽车评论 巴西世界杯即将进入高潮阶段,火爆非常。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巴西车市,巴西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协会数据显示,六月份巴西车市轻型车和轻型商用车销量同比下跌17.2%,环比销量下跌9.8%,售出250 655辆车。今年前六个月共计售出1 582 634辆车,同比销量下跌7.33%,创下自2010年以来最差销售纪录。

巴西世界杯对于车市造成极大影响,大量节假日,人们都去观看球赛,令车市变得萧条。另外,巴西政府力促汽车升级,新车增加安全气囊和ABS等设施,导致车辆价格上升,通胀高企,利率上升,信贷紧缩等因素,都使得车市承压。

巴西车市经销商都在大举促销,折扣加零利率等措施刺激销售,预计下半年,车市销量有望恢复增长。

六月份巴西车市销量榜前二十位品牌车显示,江淮奇瑞分别位列第十八和十九位,分别售出567和465辆车,江淮销量同环比分别下跌53.7%和28.3%,奇瑞同环比分别下跌23.5%和31.5%。今年前六个月江淮和奇瑞分别售出4798和4365辆车,去年同期江淮和奇瑞分别售出8928和2501辆车。

奇瑞去年在巴西车市共计售出8053辆车,看起来今年奇瑞在巴西的总销量同比实现增长有望。江淮去年共计售出15 966辆车,远超奇瑞销量,排在自主巴西车市销量榜首位,但今年下滑严重,全年总销量能否超过万辆,还是未知数。

力帆进入六月份轻型商用车销量榜前二十位,售出326辆车,同比销量上涨48.2%,环比销量下跌2.4%,前六个月共计售出2088辆车。余下自主销量太低,不再赘述。

巴西车市六月份销量榜前十位品牌车,依次是:菲亚特大众雪佛兰福特现代雷诺丰田本田日产三菱。菲亚特、大众和雪佛兰前三强,占据垄断地位,六月份分别售出51 212、45 762和43 350辆车,菲亚特销量同环比分别下跌19.8%和8.5%,大众分别下跌22.1%和8.7%,雪佛兰分别下跌21.9%和11.4%。

六月份轻型车销量榜前五位车型依次是:菲亚特Palio、大众Gol和雪佛兰Onix、福特Fiesta和现代HB20,分别售出14 080、13 167、10 994、10 701和9528辆车。

菲亚特Palio突然上位,首次站上销量榜首位,击败大众高尔,但能否延续下去存疑,大众高尔在巴西车市的表现之坚挺,匪夷所思,联系二十年都是巴西车市销量榜冠军车型。菲亚特车型此前偶尔也在某个月份销量超过高尔,但都无法成为年度销量冠军。

雪佛兰Onix和现代HB20是新车型,上市仅仅一年多时间,但表现相当抢眼,销量持续攀升,目前都挤入销量榜前五位阵营。

巴西车市小型车占据绝对市场份额,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车而言,竞争对手十分强大。而在小型车领域拥有强大实力的日系,还未在巴西真正发力,接下来的数年,巴西车市小型车竞争将更趋激烈。自主品牌车能否投放卡位车型,还有待观察。奇瑞和江淮大规模工厂将相继在巴西投产,届时再看自主生产车型能否获得市场认可,由销量来证明这一切。

自主品牌车目前在巴西车市,因为大环境所致,整体销售低迷,处于盘整阶段。但随着大规模工厂建成之后,全产业链模式,或许将彻底改变现状。后市如何,仍然有待观察。各大自主品牌车在巴西车市采取何种策略,打开巴西车市,能否有适销对路产品投放市场,售后服务,网店建设等等,都在考验自主车企海外应对能力。(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罗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