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上汽阿里合作前景需细节支撑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4年07月24日 13:13: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一位身材曼妙、穿着性感的美女向你搭讪半天,你会怎么想、周围的人会怎么想?桃花运?最后她只是想借用你家的厕所而已。...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一位身材曼妙、穿着性感的美女向你搭讪半天,你会怎么想、周围的人会怎么想?桃花运?最后她只是想借用你家的厕所而已。

这种感觉昨天下午出现在汽车圈内,7月23日下午消息,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作为世界上最大汽车市场的无可争议的第一汽车制造商,与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联合起来做事情,应该做什么?如果正常的话应该是汽车电子商务,这是比较流行的话题,不过他们要进行做车,这有点出乎意料,不过据此消息影响,上汽股票出现了较大范围的上涨。

第一、阿里与上汽合作目前属于共赢态势

不论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未来前景如何,但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属于一种共赢的态势,上汽由于这种合作的消息短期内带来股票的上涨,长期的角度来看也树立起汽车制造商包容开放合作的一种形象,对于自己的产品推广还是投资方的一种吸引,都是非常有利的。

对于阿里巴巴来讲,大家都知道阿里帝国未来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要上市,这个时候每一笔投资与合作,对于资本方面的吸引力都是实实在在的,这属于短期内最直观的回报,长期来讲,对于投资领域来讲,单纯看待某一笔投资收益都是有限的,如果诸多投资领域能够联合起来,形成一种合力,这种回报和近似垄断的控制力是无穷的。

第二、合作“互联网汽车”双方优势在何处?

回到消息本身,看看阿里与上汽合作的具体内容,二者签订是“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如果用比较通俗的业内语言来看,这次合作应该是阿里巴巴与上汽联合开发“车联网”技术,既然是合作,就意味着二者要拿出来自己核心,至少是擅长的东西联合开发汽车,否则的话叫兼并或者“抱大腿”,二者擅长什么?这些才是讨论这次合作实际前景的基石。

上汽能够提供的优势是什么?是汽车平台这个最大的载体,这是所有汽车制造商的底气,我能够制造汽车,你软件集成也好、附件服务也好没有这个载体就没有意义,就像现在互联网的用户一样,没有这个平台给予推送到用户使用,再好的APP有什么意义。当然除此之外,包括汽车行业整个链条,从上游的设计、制造,到下游的售后服务等方面都是优势所在。

媒体再次谈到上汽集团自己开发五年的“inkaNet”车联网产品,笔者认为这不是重点,如果上汽认为“inkaNet”是其优势的话,或者“inkaNet”当下被消费者认可的话,就不会与互联网公司联合去搞车联网技术了,如果此次改革深入下去,“inkaNet”甚至有可能会被彻底改变。

媒体罗列了阿里巴巴在合作中即将参与的东西,包括“YunOS”操作系统,高德导航、阿里通信以及一些笔者听上去很炫却不知道是什么的“大数据”、“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方面,笔者的理解是通过上述的操作系统和导航系统来重整上汽的“inkaNet”,这样理解更为直白一些。

不过这次合作,有一点是亮点,笔者此前提到过,车联网技术不是简单地坐在车里上网就可以了,而是将汽车作为一个载体,承载起汽车消费者的未来生活,如果这样来讲的话,阿里巴巴有着更多的资源可以来做这件事情,关键是二者未来怎么做,是否愿意和拿出诚意去深挖。

为什么上汽选择阿里巴巴进行合作?媒体没有谈到这个问题,理论上来讲,阿里巴巴在车载系统的开发能力并没有太多过人的地方,一些比较著名的汽车制造商多数是与谷歌、苹果等进行合作,不过相对应来讲,因为你懂得原因,受限国家安全等因素,谷歌已经离开中国,苹果的手机近期也在被指影响国家安全等因素,这个时候来讲,退而求其次,寻找国内互联网公司应该是国有企业的明智之举,鉴于百度前段时间与北汽走的很近,上汽与阿里巴巴走在一起也显得“合情合理”。

第三、二者汽车电商合作的可能性大不大?

今年早些时候,上汽集团推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说明自身对于电商的重视,不过此次仅仅提到了“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并没有清晰提到关于电商的合作内容,可能是双方在汽车电商都有着自己看法和竞争态势,有点避讳谈这个事情,不过,上汽与阿里有没有可能深化合作汽车电商?

这是阿里巴巴的汽车电商态度,昨日消息,阿里旗下“天猫”发布了新的汽车电商计划,联合阿里小贷、余额宝、汽车厂商共同推出汽车“先开后买”的整车购买增值服务,“先开后买”指消费者用余额宝取代传统预付款模式并将车开走后,款项打给厂家前仍将在余额宝内冻结3个月,此间理财收益归消费者所有。

不过上述电商并不是单一与上汽合作,而是针对多家汽车制造商,所以,二者的电商合作至少目前来看,还没有上升到战略层面。

笔者认为,如果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昨天签订的是电商合作协议,这个消息可能更加靠谱,对于二者来讲也更加可能成功,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办理更加靠谱,只要能够做到核心价值领域就完全可以实现自身的价值,这是居家请保姆的主要原因,因为你用做家务的时间可能带来更高的收益,就没有必要亲力亲为。

第四、战略合作需要更多细节补充

战略合作这样的事情,等同于一个框架,这种合作在汽车与互联网企业之间并非少数,合作方式有一堆多、或者一对一,前几年福特汽车与谷歌、丰田汽车与微软、通用汽车与Facebook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展嘛,差不多两年多过去了,谷歌推出的车载系统以及苹果推出的车载系统都不再是单一某个汽车制造商,而是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所以,关于此次上汽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合作,前景取决于二者能够拿出更多具体的合作细节,以及未来的联合投资计划,这些是整合二者资源的关键,没有这些方面,未来都是模糊的。(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丁华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