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长城换个"马甲"就在俄罗斯玩高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09月15日 14:44: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各家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已经遇到瓶颈,都在升级换代投放新品,以期获得突破。长城汽车选择战略则更为激进,今年八...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各家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已经遇到瓶颈,都在升级换代投放新品,以期获得突破。长城汽车选择战略则更为激进,今年八月底在莫斯科车展上,推出换标系列哈弗车型。日前正式公布新车价格,直接挑战从未有过的价格区间,此举难道说明长城已经吃透俄罗斯车市,认为其产品可以率先突破价格天花板。貌似换个“马甲”就在俄罗斯车市玩高端,仅能代表长城勇气可嘉,而前途叵测。

长城新标Haval H2、H6和H8宣布将在俄罗斯上市,年底之前H2和H6将率先上市,明年初H8将上市。H8国内上市日期都无法确定,却在俄罗斯宣布将于明年初上市,如果将H8在国内存在的问题,被长城在俄罗斯的竞争对手放出消息,不知俄罗斯网民会如何评价长城呢?

长城H2和H6价格已经公布,H2起步价售75万卢布,H6起步价售80万卢布。而预计H8顶配版价格将至150万卢布。至年底,新标Haval至少与五家经销中心签署协议,首选城市为人口超过百万的大城市。

老车标的H6已经在俄罗斯上市,起步价售69.9万卢布,上市至今,反响平平,销量可以忽略不计,长城目前在俄罗斯车市就靠H3和H5支撑场面,M4、M2和皮卡销量同样不尽如人意。换新车标后H6起步价上调至80万卢布,难道俄罗斯民众不会对比两款H6的实际差距吗?根本没有实质性区别的同款车型,价格相差如此悬殊,相当冒险而激进的价格策略,在没有品牌力和产品力支撑下,结果或许会输得很惨。

自主品牌车虽然已经进入俄罗斯车市小十年时间,但长期以来在俄罗斯民众中的固有品牌形象是低价,近年来有所改观,但尚未形成真正突破,今年莫斯科车展十多家自主车企纷纷推出旗下得力车型,期待改变自主车型在俄罗斯民众中的形象,确实有所收获,进步十分明显的自主车企,俄罗斯各大媒体对此多有褒奖。

品牌形象有所改观,但低价配置丰富,选择余地较大一直是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的一大卖点,实际就是价格已经形成天花板现象。长城还未在俄罗斯建立起高端品牌形象,就先在价格上挑战俄罗斯民众心理底线,完全是一出险招,赌输的可能性极高。

突破价格天花板已经有惨败的例子,台湾纳智捷正式登陆俄罗斯车市,好似还不到一年光景,选择的战略就是走高端路线,超过80万卢布的起售价,信心满满的纳智捷,俄罗斯市场完全不认可,结果此后销量低迷,售价一再下调,依然无法挽回颓势,今年八月份仅售出2辆车,八个月共计售出79辆车,已经面临退市风险。

长城虽然在俄罗斯车市,知名度远高于纳智捷,但品牌形象依然低端,突然选择换新标,走高端,底气何在?冲动是会付出代价的,难道长城的俄罗斯车市目前的表现,能够支撑其实现品牌力突破吗?

先来看看长城在俄罗斯的销量,今年八月份长城售出1292辆车,同比微涨5%,八个月共计售出10.695辆车,销量同比大跌20%,跌幅远高于俄罗斯车市整体下跌12%的幅度。

长城是第一波进入俄罗斯车市的自主品牌车企,截止2014年1月1日,长城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的保有量共计90.015辆车,其中4至10年车龄车型为36.571辆车,3年车龄之内车型为53.377辆车,不难看出长城在俄罗斯的销量在最近三年时间才出现改观。

长城进入俄罗斯车市至今总销量为100.710辆车,大约十年时间,平均年销量在一万辆车的品牌,显然还未树立起应有的品牌影响力,处于初级阶段的长城,直接选择挑战高端,难道换个“马甲”就能树立品牌高大形象,此举有违品牌建设的市场规律,前车之鉴的纳智捷,难道长城想步其后尘。

另一大阻碍长城走高端路线的原因,俄罗斯与美欧冲突,美欧经济制裁俄罗斯轮番升级,俄罗斯经济走势可能在未来几年时间都会波动,民众收入预期看低,车市消费将大打折扣,此时节,适合自主低价高质车型,抢夺市场份额,而走高端路线,售价高昂的长城车型,完全错误的时间节点。

还有一核心要素严重制约长城在俄罗斯的发展,即企业文化机制,长城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半军事化、独裁和一支笔的管理模式,或许短期内在国内会获得成功,但这与成为百年车企的现代企业格格不入,企业文化基因将决定其最终能走多远。

长城将其国内严格管控经销商的做法,移植到俄罗斯,已经凸显弊端,近年与其俄罗斯官方代理商“伊利托”公司纠纷不断,长城在俄罗斯一直未建立独立经销商体系,受制于伊利托公司,文化冲突导致长城始终无法融入俄罗斯。“渠道为王”的道理国内国外都一样,伊利托公司目前已经开始代理长安比亚迪,摆明告诉长城,如果闹翻,伊利托旗下经销中心改换门头,时刻准备好抛弃长城,改为代理其它中国自主品牌车。

俄罗斯选择向东看,与我国经贸关系都处于最佳时期,自主车企选择此时机,大举推进在俄罗斯的发展战略。长城在图拉州正式开工建厂确实是顺应时势之举,同样如果将半军事化国内工厂管理机制,导入其俄罗斯工厂,提前送长城一句俗话“不作死不会死”。

即便工厂建成之后,都需要一两年时间调整到位,之后长城或许有机会走高端路线,但都需要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品牌力和产品力足够强势才有可能实施高端战略,现阶段,长城在俄罗斯玩高端,令人费解的举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