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双总监架构或掣肘东风英菲尼迪发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9月18日 11:05:1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国产英菲尼迪第一款车型即将上市销售,将于本月成立的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在所有的关注...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国产英菲尼迪第一款车型即将上市销售,将于本月成立的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在所有的关注当中,东风英菲尼迪的双总监架构无疑是最为关注之处。

据了解,在东风与英菲尼迪合资成立的东风英菲尼迪有限公司中,戴雷将担任总经理,原东风集团规划部副部长雷新将任副总经理;下设销售、售后、市场、网络发展、业务发展与战略规划、财务、人事等部门,除市场和财务外,各部门均设立双总监职位,由英菲迪尼和东风以及东风日产委派具体人选。其中,销售部将由英菲尼迪中国销售部高级总监何阔以及东风日产水平事业开发部副部长高劼负责;市场部由英菲尼迪中国市场营销与公关部高级总监刘旭负责;网络发展部由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市场部副部长兼进口车事业部副部长陆舰以及英菲尼迪中国经销商网络发展部高级总监王媛负责;售后部由英菲尼迪中国售后营业部及质量保证部高级总监日本人有山哲央以及东风日产东北区营销总监董皓负责;业务发展与战略规划部由英菲尼迪中国业务发展与战略总部总监石川义人以及东风日产胡伟负责。

应该来讲,这样一种双总监架构在当前情况下,为平衡各方利益,加速推进英菲尼迪国产项目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但从长远和市场的角度,这样一种双总监架构带来的诸如内部各方的相互掣肘,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豪华车市场,这样的内部掣肘,就很有可能成为阻碍东风英菲尼迪发展的最大绊脚石。

早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沦为二线合资品牌的长安铃木,前期对其管理层进行的调整当中,有这样一条主线,即由懂中国市场的中方来负责市场和销售,由懂技术和质量的日方来负责研发和生产。而长安铃木这样的一种调整,无疑是针对中国汽车市场很合理的一种人事调整。而长安铃木之所以如此调整,也是因为在过去几年当中不佳的市场表现所致,而不佳的市场表现从某种程度上讲,没有充分发挥合资双方团队各自的优势是其中很关键的原因。

因此,从长安铃木的人事调整及其人事调整的原因,我们再来看东风英菲尼迪此次的双总监架构。一方面,由此带来的相互掣肘所造成的对市场反应的滞后可能会是致命的;另一方面,双总监架构也可以说是合资各方各自间的一种不信任,这样一种不信任如果传导到市场,无疑也是很大的负面。而更为重要的是,如此双总监架构很难实现将各自优势的获得充分的发挥。此前笔者在与一自主品牌老总交谈时,其曾说过,与老外相比,中方在对本国市场需求特征的把握上还是有优势的,但也否认老外在诸如技术研发、质量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的确,从东风英菲尼迪来看,作为合资的中方甚至或者说东风日产而言,由于其多年深耕中国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显然要比英菲尼迪深入;而作为外方的英菲尼迪,由于其是豪华品牌,在技术研发和质量管控等领域自然也有一整套符合其豪华品牌定位的标准和实际运作经验。因此,如果东风英菲尼迪如果能够真正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实现单总监架构的同时,又强调让中方甚至或者说东风日产方面来负责市场和销售等领域,让外方的英菲尼迪负责质量管控和技术研发等领域,无疑将最大可能的发挥应用的合力。

而实际从当前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态势来看,虽然日系车领域,英菲尼迪是第一个实现国产,但其面临的竞争压力一定都不小。一方面,传统的ABB三强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已经走了很远的一段路,如果以奥迪的全力杀入私家车市场 、奔驰全新一代加长车型开始国产上市,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加速为标志,则可以说ABB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本土化其实已经进入到了第二阶段。相较于英菲尼迪而言,ABB显然已经占据着天时、地利和人和;另一方面,诸如已经全始全面加速实施本土化战略的凯迪拉克以及马上要实现国产的林肯等所谓二线豪华品牌,则凭借其主流品牌的别克福特等在中国汽车市场形成的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品牌口碑,也相对英菲尼迪而言有一定的市场竞争优势,更何况在当前中日关系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之下。

因此,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中国豪华车市场,诸如东风英菲尼迪的双总监架构,显然是一种不利于长远发展的,甚至可以说是短视的,在市场竞争一招输则全盘都可能要输的激烈状况下,又可谓是自断命门的一种举措。这种不合时宜的举措,相信东风英菲尼迪未来必然会做出调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