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西部汽车市场的重要性日益突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8月31日 10:03: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西部地区已经于6月份举办了重庆车展,9月初又将迎来成都车展,无论从展会规模、参展企业数还是从观展人数等角度,都可谓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以来,西部地区已经于6月份举办了重庆车展,9月初又将迎来成都车展,无论从展会规模、参展企业数还是从观展人数等角度,都可谓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不少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的人士,不禁要问,为什么汽车企业会越来越重视西部地区的汽车展会?其实这个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西部汽车市场需求大。

新车上户数据说明西部汽车市场的需求大。

最有说服力的,从西部地区的新车上户数据(新车上户数据是新车真实销量的真实写照)的角度,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的西部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增速都要明显高于东部沿海及一、二线城市。我曾经针对包括主流品牌和国产豪华品牌在内的各细分市场的新车上户数据进行过分析,发现西部汽车市场无论哪个细分市场的新车上户数据较去年同期的增速都要明显高于东部沿海及一、二线城市。

为什么西部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增速相对较快?

首先,从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角度,与沿海及一、二级城市已经进入普及期后期甚至有的开始进入饱和期的阶段相比,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的西部汽车市场仍主要处于普及期初期,对新车的需求仍相对较大;

其次,从以重庆和四川为代表的西部地区的消费理念角度,虽然西部地区的消费能力还不及东部沿海及一、二线城市,但这一地区的消费理念相当超前,尤其以四川的成都和重庆为典型代表,据了解,无论是成都还是重庆,目前这两座城市的新车销量都已经位居全国城市的最前列之一;

其三,西部地区快速发展的经济无疑是新车需求增长较快的关键支撑,虽然从经济总量的角度西部地区与沿海及一、二线城市相比仍有较明显的差距,但从经济的增速表现来看,很多西部地区的省市还是表现相当居前,如继2014年GDP增速领跑中国各省后,重庆在2015年上半年又以11%的GDP增长卫冕冠军,这一增速比中国平均水平的7%高出4个百分点,而与此同时,西部地区的贵州、四川、西藏、新疆、广西、云南、甘肃、青海和宁夏的GDP增速分别达到10.7%、9.1%、8.2%、8%、8%、7.9%和7.4%,均超过全国7%的平均水平。

正是由于西部汽车市场的需求大,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日益重视西部汽车市场,而从这些汽车企业针对西部汽车市场所采取的举措来看,除了积极参与西部地区的车展外以及强化渠道拓展和渠道下沉外,在西部地区的生产基地布局也明显积极主动得多,进程快过以往任何时候。于是乎,我们可以看到,西部地区的汽车展的新车销量每年都会创新高,西部地区的整车生产基地也以加速度拔地而起。而这一系列的新变化,都充分说明了什么叫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不可否认,西部汽车市场的需求是旺盛的,汽车企业对于投资西部也显得更加热情了。但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西部地区对于汽车产业的这些新变化却感觉并不敏锐,响应的速度并不迅速。以目前西部地区两场重要的汽车展——重庆车展和成都车展为例,虽然这两个车展每年的规模都在创造历史,但遗憾的是,无论是重庆车展还是成都车展,其主要功能还是主要集中于新车销售,与以展示汽车工业最先进技术成果为核心的北京车展、上海车展甚至是广州车展等相比,西部地区的汽车展会档次仍然显得相对较低些。而除了汽车展会的相对较低档次,西部地区的汽车行业或工业协会的发展,也与该地区快速发展的汽车工业显得步调不一致,已经远远落后。

基于以上西部汽车市场或汽车工业的发展现状,我建议,西部地区应以西部汽车市场需求旺盛,汽车企业投资西部汽车市场热情日益高涨为契机,以市场需求和市场消费特征为导向,积极实施西部地区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而这个转型升级,不仅包括整车和零部件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也应包括整车档次和核心零部件产值和附加值的提升,同时也应该包括汽车展和协会档次的提升,西部汽车文化产业的培育等。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对于有志于真正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或多极的西部地区而言,当前的这个战略机遇期不可丢,也不能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