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市入苦夏:产能过剩 危机还是契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7月09日 10:31: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进入7月,炎热的夏季正式来临。同炎热的天气一样,国内车市也正处于“苦夏”的煎熬之中。

凤凰汽车评论 进入7月,炎热的夏季正式来临。在今年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背景下,气温普遍偏高,高温天气也偏多,2015年将度过一个酷热难熬的夏天。同炎热的天气一样,国内车市也正处于“苦夏”的煎熬之中。2015年已经过半,真正能够完成产销“双过半”的汽车企业却少之又少。不仅如此,国内的汽车进出口也出现了罕见的“双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内汽车产能过剩引发的“危机”。但在笔者看来,这次危机同时也是契机,产能过剩的市场会倒逼企业调整,促进市场竞争,把竞争力不足者淘汰出局,使汽车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车市增速减缓已成业内共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5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96.42万辆和190.38万辆,产销环比分别下降5.56%和4.55%;同比分别下降0.58%和0.40%。1-5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024.44万辆和1004.6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8%和2.11%,滞涨现象十分明显。

事实上,2015年车市放缓,早在去年年底已有预测。中汽协曾预计,2015年国内车市增速将维持在7%左右,但事实上很多车企对2015年的预期并没有这么乐观。2014年乘用车销量冠军的一汽-大众将目标从 2014年将近18%的销量增幅调整到2015年目标增长率3.9%。北京现代2015年销量目标定为116万辆,目标增长率仅为3.6%。由此可见,今年以来的车市增速的减缓已成业内共识。

多种因素影响下,“官降”效果有限

众多主流汽车企业早已嗅到了市场风向的转变,4月份,多年来价格坚挺的上海大众率先放下身段,主动宣布降价。紧随其后,长安福特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上海通用等车企巨头纷纷加入官降的行列,一时间车市上热闹非凡。

但在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持续,诸多城市限行限购措施以及股市的圈钱效应之下,车企们“官降”的效果十分有限。从4、5月多家车企公布的销量来看,滞涨的趋势并未有所好转。排名汽车集团销量榜首的上汽集团,今年1-5月销量出现6年来首降。一汽-大众的销量下滑更为显眼,其5月销售整车13.73万辆,同比下滑了14.5%。福特在中国市场前5个月销量459982辆,较去年同期仅微增0.7%。

“危机”之下也有“契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5年6月库存预警指数为64.6%,环比上涨7.3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7%,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连续9个月高于50%,车企和经销商的压力可见一斑。

由于前几年汽车企业集体的增产扩能,今年我国汽车产能将达4000万辆。而按中汽协预计7%的增速,2015年汽车销量约为2500万辆,三成多的产能将被闲置。另一方面,国内目前千人汽车数仍然很低,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市场将继续保持缓增长的势头。现在的产能过剩正是汽车企业反省自我,苦练内功的契机。

虽然从去年年底开始,随着SUV细分市场的火爆,出现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强势增长势头,这一势头使国内汽车的市场格局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但合资企业的“颓势”必不会持续很久,新一轮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会涉及到品牌、价格、服务等方面的竞争。这不仅会对汽车企业自身实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还将会对高成本、高投入的4S销售模式提出新的挑战。

想在国内汽车市场缓增长的“新常态”下有所作为,车企不仅需要通过品牌力和服务的提升来吸引消费者,更要通过创新的营销形式,传递给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新的理念,新的概念和新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赢得立足之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