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A0级轿车市场滑坡 自主面临严峻挑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8月05日 09:53: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2015年6月,A0级轿车市场销售12.0万辆,同比下滑25.96%;上半年,A0级轿车累计销售84.1万辆,同比下滑16.71%。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6月,中国A0级轿车市场销售12.0万辆,同比下滑25.96%;上半年,A0级轿车累计销售84.1万辆,同比下滑16.71%。

市场走势:上半年销售84万辆,未来下滑还会继续

上半年A0级轿车累计销售84.1万辆,同比下滑16.71%,6月份销售12.0万辆,同比下滑25.96%。从两组数据中可以看到,A0级轿车下滑的趋势仍在继续,而且下滑的幅度可能还会加大。上半年,A0级轿车仅有1款产品新晶锐上市,其销量也只有1050辆,去年11月上市的凯翼C3产品今年6月份销量只是1301辆。A0级轿车市场,新产品的拉动基本作用已经微乎其微了。

企业表现:A0级轿车市场中国品牌生存环境越来越差

上半年A0级轿车销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分别是: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上海大众东风悦达、广汽本田奇瑞汽车长安汽车一汽丰田吉利汽车广汽丰田;销量分别为:11.2万辆、11.1万辆、10.7万辆、7.7万辆、6.6万辆、6.4万辆、5.5万辆、5.5万辆、3.9万辆和3.5万辆。

中国品牌在A0级轿车市场生存环境越来越差,累计销量TOP10企业中,奇瑞长安吉利是仅存的3家中国品牌实力派。中国品牌2014年A0级轿车市场占比为35%,2015年上半年变成了28%。6月份,合资品牌销量过万的有6款车型,中国品牌销量最高的是悦翔V3,销量为4755辆。

产品竞争:Polo、飞度拉动,A0级两厢轿车销量看涨

上半年累计销售排名前10位的A0级轿车分别为:瑞纳赛欧、Polo、起亚K2威驰、飞度、致炫金刚悦翔V3长安CX20;销量分别为:11.1万辆、10.9万辆、9.7万辆、7.6万辆、5.5万辆、5.0万辆、3.5万辆、3.2万辆、2.8万辆和2.6万辆。TOP10车型中, Polo、飞度大幅增长,其它车型均下滑。

Polo、飞度大幅的增长与瑞纳、赛欧的下滑形成鲜明对比,尤其是Polo,6月份销售1.7万辆,成为月度销量冠军,价格下调作用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两厢车型的需求增加。2014年上半年A0轿车市场两厢车销量占比约为28%,2015年上半年占比约为35%;2014年6月两厢车型销量占比约为35%,2015年6月份占比约为40%。A0级轿车市场,尽管三厢车型仍是主流,但两厢车越来越受欢迎。

三厢车型空间大,实用、传统,部分消费者也会认为三厢车才是车,没个尾箱不方便。随着城市拥堵越来越严重,随着增购用户群体的增多,不拉东西仅代步的群体也会越来越多,两厢车盛行将会逐步到来。两厢车优势也很明显,身材短小,操控便利,在外观上更为美观,视野也更为开阔,尤其符合年轻人和女性消费者驾乘。未来,A0轿车市场两厢车的占比或将继续增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