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市场增速放缓 自主应反思发展战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6月18日 10:11: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最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其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达了“在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面前,自主品牌企业应反思自己的发展战略”这样一个观点。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其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达了“在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面前,自主品牌企业应反思自己的发展战略”这样一个观点。对于这个观点,我也有些个人的思考,现在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在董扬先生认为,自主品牌5月份虽然有少数企业逆市上场,但大部分企业惨淡经营,困难加重,同时合资企业的产品价格战又将很快传递到自主品牌产品,因此今后几个月大部分自主车企会更加难过。而依据这种判断,董扬先生建议,其一,部分经营困难的自主品牌企业应停止扩张,甚至考虑转型或联合(原因:本来自主乘用车企业就过多,分散重复,能够转型、联合是对大家都好);其二,即使是现在发展不错的自主车企,也应审视自己的发展战略,要不要全面开花,各种产品全上?可不可以强强联合?

我认同董扬先生对于未来几个月大部分自主车企的日子可能不好过的判断,但是就其提出的两方面建议,我觉得还可以进一步思考。

客观的讲,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发展战略是需要不断的去调整和完善,毕竟自主品牌还处于发展阶段,特别是与国外成熟汽车品牌和汽车企业相比。我认为,自主车企的发展还是需要结合行业、市场和自身条件,来制订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战略。

对于那些当前面临经营困难的自主品牌而言,如果不扩张,就很有可能意味着其产销规模难以达到以量变促质变的程度,可能未来的发展之路会越走越窄,但同时也有可能通过集中优势资源实现在相对优势领域的突破;而如果继续扩张,则有可能由于产销没有跟上扩张的节奏而导致诸如资金链断裂等问题,但也有可能由于产销规模也同步扩大,而达到以量变促质变的程度。

如果说让这些面临经营困难的自主品牌去考虑转型,则这个涉及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就更多,从一个熟悉的行当转型去做一个不熟悉的行当,对于一个年轻的企业而言或许还可以“船小好调头”,但对于一般的汽车企业而言,这艘“船”就真不那么容易“调头”了,除非到了置死地才能后生的阶段。

而如果说让这些面临经营困难的自主品牌去考虑联合,一方面如果是与海外品牌合资,就意味着要拱手让出很大比例的股份,这对于那些民营车企而言,很多老板是排斥的,这在国内一些车企当中是有具体案例的,而对于那些国有车企而言,体制问题又注定了这种合资过程手续和流程的繁琐,不可能短期之内出成果。而另一方面如果是与国内的其他自主品牌联合,一方面目前国内发展较好的自主品牌的扩张其实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对于再联合一家实力弱于自身的自主品牌,可能其也会考虑再三,国内那种强弱联合的案例不少,而其中“婚姻美满”的不多,“离婚”倒常见。

因此,对于那些面临经营困难的自主品牌,是否应停止扩张,是否应转型或联合,还是一定要结合行业和市场以及国家的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充分认清自身企业的实际状况的基础上,再做出科学决策,决不能随潮流而动。

对于目前发展相对不错的中国品牌,是集中优势资源在某些细分市场实现突破和做强,还是搞全面开花、各种产品全上?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充分参考全球知名车企的做法就可知答案。

纵观目前全球产销领先的汽车企业,好像我们没有发现其中任何一家是通过只集中做某些细分市场而实现产销领先的,那些聚集于某些细分市场的汽车企业往往产销规模都明显靠后。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觉得发展得相对不错的自主品牌,还是要通过不断丰富和完善旗下产品线,来谋求产销的进一步突破。众所周知,目前国内有些知名的自主品牌是已经将战略重心转移到了某些细分市场,但问题是,当这些细分市场需求旺盛时,这些自主品牌自然能获得不错的市场表现,但当这些细分市场需求疲软时,这些自主品牌又将如何表现?如果此时再转战其它细分市场,可能与其它那些在这一细分市场耕耘多年的中国品牌相比,已经劣势明显了。在我看来,自主品牌是否应该产品全面开花,这个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还在于自主品牌是否用心的在做产品。而要做好一款产品,又要看自主品牌是否用心的在建设和完善产业体系。产业体系强才是自主品牌能否做大做强的重中之重。

我也认为,自主品牌要反思自己的发展战略,不仅在市场疲软时要反思,就是在市场需求旺盛时也要反思,只有战略长远,自主品牌才能发展长远,才能真正从大到强。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