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市寒潮加剧:二季度销量增速明显回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7月13日 07:05: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实现新车销量为946.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6.9%。虽然仍呈现销量增长态势,但增幅较以往数年同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

凤凰汽车评论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实现新车销量为946.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6.9%。虽然仍呈现销量增长态势,但增幅较以往数年同期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回落。

狭义乘用车市场:二季度新车销量增速较一季度呈现明显回落态势。

逐月来看,今年一季度的三个月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速表现总体不错,除去有春节因素的2月份增速低于10%以外,1月份和3月份都保持了两位数左右的增长。但进入第二季度,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的新车销量增速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虽然4月份开始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加大了降价促销力度,但仍然没能有效的抑止新车销量增速的明显回落,特别是6月份还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同比负增长!

从各个细分市场上半年的销量表现来看,SUV市场和MPV市场仍保持了较快速增长,尤其是SUV市场的增速高达45.9%,而作为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市场,却出现了近6%的负增长。轿车市场的负增长确实可以说是整个中国车市低迷的标志。

导致二季度新车销量增速加速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第二季度的GDP增速料将低于第一季度的7%,在7%以下;其二是上半年火热的股市和略有升温的房市对于车市资金的吸纳能力巨大。

轿车市场:新车月度销量增速较去年同期呈现加速回落态势,形势不容乐观。

上半年6个月的新车销量增速,除了1月份保持了正增长外,其它月份均为负增长,且销量跌幅呈现逐月加大的趋势,作为占据中国汽车市场最大份额的细分市场,轿车市场如此多年未见的低迷局面,确实值得汽车厂商去加大研究力度和尽早制订应对策略。虽然总体来讲,轿车市场已经是竞争十分充分的红海市场,但作为最大的细分市场,无论哪个汽车厂商都不可能轻视这个细分市场。笔者认为,汽车厂商需要向三四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加大营销资源投入,毕竟目前国内的新车销量增长点还是相对集中在这些区域,有助于缓解企业全年产销目标完成的压力。

SUV市场:虽然总体仍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回落态势也较为明显,值得警惕。

应该来讲,在今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表现低迷的情况下,SUV市场仍能保持如此高速增长,确实难能可贵,也突显出这一车型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但值得警惕的是,即使SUV市场再怎么表现强势,也最终敌不过整个市场低迷的大势。

在宏观经济不乐观形势加剧的情况之下,SUV市场的增速也难以摆脱回落的局面。对于汽车厂商而言,虽然目前SUV市场仍保持了旺盛需求,但现在的竞争态势已经不同以往,竞争的空前激烈已经让这个细分市场正从蓝海市场走向红海市场,在这个细分市场出现销量回落或不佳的情况已经或即将出现,需要有相应的应对策略。

MPV市场:二季度月度增幅回落相当快,值得关注。

记得今年3、4月份业内对于MPV市场新车销量增速逐月走强的态势进行分析认为,今年或将是MPV市场爆发的年。但今年5月份和6月份的增速回落,又让业界对于这种预期多少产生了些怀疑。

从目前MPV市场的需求情况来看,以往偏向于商务用途的MPV产品,也开始逐步的在强化家庭用途,也就是说兼顾公私用途是未来MPV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而从目前来看,宏观经济的低迷让MPV的商务需求减缓,而股市及房市又会让MPV的家用需求减弱,因此,目前MPV市场的增速回落也在情理之中。

下半年展望:宏观经济形势和股市走势的不确定性也带来了车市走势的不确定性。

从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笔者是坚信未来中长期的中国汽车市场还会有很大发展空间的。但短期车市所受到的来自宏观经济形势、股市和楼市的影响不容忽视。

我曾提出过不必对下半年车市过于悲观的观点,当时依据的理由除了汽车厂商加大促销力度以及不再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房市之外,宏观经济形势有向好的趋势,以及股市到达高位后获利愿望的加大也是两大关键依据。但从目前最新的发展情况来看,宏观经济形势还是不乐观,有机构预测即将出台的二季度GDP增速将低于7%,如果全年GDP增速低于7%,则下半年车市场不容乐观,毕竟宏观经济形势对车市的影响最大最明显。

股票市场则在6月中旬到7月上旬出现了谁都没有想到的暴跌,很多股民被深度套牢,前期有利润的股民也几乎将利润全部回吐,如果国家的救市之举没有达到效果或相关的救市政策促成下半年股市的新一轮暴涨,对于车市而言都不是好消息,车市也需要股市的“慢牛”行情。因此,下半年中国车市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但我仍倾向于认为,狭义乘用车市场至少将维持正增长态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