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罗兰:纳智捷俄罗斯停产停售敲响警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4年10月16日 08:5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纳智捷在俄罗斯曝出消息,停产停售,何时重返俄罗斯车市待定。2012年莫斯科车展台湾裕隆大张旗鼓,进军俄罗斯车市,推...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纳智捷在俄罗斯曝出消息,停产停售,何时重返俄罗斯车市待定。2012年莫斯科车展台湾裕隆大张旗鼓,进军俄罗斯车市,推出豪华SUV车型纳智捷大7。2013年8月俄罗斯“Derways”工厂正式下线纳智捷7车型,上市至今共计售出146辆车,低迷销量加上今年俄罗斯车市萧条现状,迫使纳智捷在俄罗斯无法运转,只能关停,其经销商已经转售其它品牌车型。

纳智捷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和克拉斯诺达尔,共计六家经销商,其中克拉斯诺达尔多品牌经销店,已经开始转售长安和华晨车型。纳智捷2013年营业额为4440万卢布,净亏损2.024亿卢布,而裕隆在俄罗斯的投资估计为5亿卢布。

目前在“Derways”工厂剩下几辆装配好的纳智捷7车型,准备运往经销商处。2013年5月开工至今共计生产约700辆纳智捷7车型(在俄罗斯仅组装该型号车),欧商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数据显示,2013年纳智捷7共计售出62辆车,2014年至今售出84辆车,上市至今共计售出146辆车。

据工厂消息人士称:“纳智捷最后一批用于组装生产的配件,已经发回台湾,因为存放费用高昂,索性返回台湾”。

裕隆纳智捷的战略失误,在于错误估计俄罗斯车市,对于一款毫无知名度的新车型,新品牌车走高价豪华路线,其结果是失败收场。俄罗斯民众根本没有准备好接受纳智捷7,关键就是其定价策略严重失误。

纳智捷7在俄罗斯上市,共推三款车型,入门级起步价售132万卢布,四驱版售150万卢布,高配版售161万卢布。刚上市之初,笔者曾经撰文指出,纳智捷的定价策略存在问题,果不其然,上市之后,市场反应惨淡,其后一再下调售价,但依然无法挽回销售颓势,最终走到今日停产停售的局面。

大部分俄罗斯民众心目中,无法将台湾产车型与大陆产车型完全剥离,始终认为还是中国人生产的汽车。俄罗斯民众根本未准备好,接受台湾大陆产豪华车型。

定位出现巨大偏差,如果说裕隆根本未充分调研俄罗斯车市,或者说其委托咨询公司的前期市场调研,存在巨大失误,一点都不为过。

而在俄罗斯车市,纳智捷无法生存,首先是高定价,其次是俄罗斯经济状况不佳。但有一点必须清楚,奔驰今年前九个月,在俄罗斯车市共计售出32.097辆车,同比销量大涨16%。同样的市场环境,奔驰这样的豪华品牌车,根本不受影响,逆势上涨,品牌力如奔驰,才有可能在俄罗斯玩高价。

纳智捷如今在俄罗斯所处窘境,已经给其它我国自主车企敲响警钟。自主车企短期内,都不要冒险突破价格天花板,在俄罗斯民众未准备好之前,轻易都别尝试,否则俄罗斯民众会用脚投票。

尤其是长城更应该吸取教训,长城目前全力在俄罗斯推新标哈弗,同样走豪华车型路线,售价大幅上调,期待独立运作Haval品牌,打造全新销售网络,彻底改变长城多年在俄罗斯无法突破销量的尴尬局面。

与纳智捷同样存在的现实是,俄罗斯民众是否准备好接受长城,换个车标就调价的市场运作模式,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长城是否准备好为冒进埋单,想必只有长城公司自己清楚。

长城在俄罗斯图拉州的工厂已经动工开建,2017年建成投产,先期就是投产新标H2和H6车型。

长城豪赌俄罗斯车市,底气何在?也说不准,长城在俄罗斯走出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这一切,让时间和市场来验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