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童济仁:10月上海通用新车销量解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4年11月12日 09:55: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10月,上海通用共销售新车144,150辆,环比9月下滑12.3%,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5%的增幅。其中,凯迪拉克品牌同比去年10...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10月,上海通用共销售新车144,150辆,环比9月下滑12.3%,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5%的增幅。其中,凯迪拉克品牌同比去年10月增长21.8%,别克增长7.9%,雪佛兰品牌整体销量则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0月20日,别克全新SUV昂科威上市,全系2.0T车型,10天售出2,880辆。也许是受到近期昂科威不断造势和热销的影响,别克进口全尺寸SUV昂科雷也在2014年10月售出1,041辆,是过去几个月平均销量的近3倍。随着昂科威的上市,别克品牌完成了三款SUV车型的产品线布局,覆盖了从15-60万价格区间的不同需求。

相比今年9月,10月上海通用销量环比下滑12.3%,这和几款主销车型的销量环比大幅下滑有关。今年10月,凯越(23,415辆)、英朗(17,514辆)、赛欧(19,852辆)、科鲁兹(18,946辆)和凯迪拉克XTS(2,211辆)等三大品牌五款主销车型,销量环比9月均有20%左右的下滑,因国庆长假和持币待购消费者对“双十一”促销的关注,导致了今年10月这些主销车型销量出现一定的波动。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除雪佛兰科鲁兹外,其余车型的销量同比基本保持稳定。

别克品牌方面,君威+君越组合(18,662辆),环比9月微增1.6%,其中君威(10,069辆)在细分市场表现稳定,2014年已经连续数月销量超过君越(8,593辆),足见细分市场对运动型中级车的需求依然旺盛,而传统偏商务的中级车市场,君越基本可以维持现有的市场份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君威+君越销量增长16.9%,中级车市场销量的增长,也是别克品牌溢价能力逐渐提升的一种表现,同时,君威和君越也逐渐让国内消费者改变了对别克品牌曾经的“油老虎”印象,这对整个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也有积极的意义。

GL8(4,926辆)在9月的销量环比/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在这细分市场上,GL8并未遇到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10月GL8的销量下滑,也许和上海通用内部的排产计划有关。

在SUV市场上,别克全新中型SUV昂科威(2,880辆)上市十天销量接近3,000辆,终端市场对价格的反响较好,很多地区的经销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加价行为。在昂科威热销的带动下,别克进口的全尺寸SUV昂科雷(1,041辆)也在今年10月创下销量新高,环比增幅高达260%,接下来几个月,昂科雷能否保持如此这般的销量水平,还有待观察。昂科拉(6,803辆)虽环比9月微跌2.6%,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也高达18.5%。

相比之下,雪佛兰品牌在今年10月的销量表现不容乐观,科鲁兹(18,946辆)的销量环比/同比均出现了20%以上的跌幅,新科鲁兹上市后,销量水平远低于上海通用的预期,科鲁兹的销量,主要还是依靠Facelift之后的科鲁兹经典版(9.99-11.99万),科鲁兹消费群体年轻且对价格较为敏感,接下来如何提升新科鲁兹的销量,应该是雪佛兰眼前最为棘手的营销难题。

赛欧(19,852辆)将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推出全新车型,现款赛欧在低端入门级家用轿车上,受到了越来越多自主品牌和合资自主车型的挑战,不过今年前10个月,赛欧(含出口)的累计销量也已达到198,777辆,依然是雪佛兰品牌销量占比第二高的车型,仅次于科鲁兹(209,904辆)。

迈锐宝(11,692辆)和创酷(5,268辆)的销量表现稳定,也是雪佛兰品牌今年销量增长的主力产品,创酷自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市以来,已经售出3.3万辆,和别克昂科拉实现了1+1>2的效果。迈锐宝则凭借性价比优势,在韩系车中级车的传统优势价格区间内,拿下了月均10,000辆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现代索纳塔起亚K5在今年的销量表现并不理想。迈锐宝准确的定位,也给了韩系同级别竞品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新款爱唯欧(3,372辆)推出后,销量节节攀升,其中三厢版车型的销量,同比去年增长70%,在爱唯欧销量提升的带动下,今年10月雪佛兰品牌其它车型共售出5,733辆,环比增长增长26.3%,同比激增72.3%。科帕奇(2,302辆)环比9月虽有6.6%的增长,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月销量减少了1,300辆/月。

凯迪拉克品牌10月总计售出5,116辆,环比9月下滑24.8%,其中主要受到XTS(2,211辆)和SRX(1,767辆)两款主力车型销量环比下滑的影响。凯迪拉克品牌今年1-10月累计销售57,541辆,仅次于奥迪宝马奔驰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在国内豪华品牌阵营中,排名第七。

日前,沃尔沃国产XC60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比原进口车型低了大约五万。作为沃尔沃XC60的主要竞品车型之一,凯迪拉克SRX的国产和换代预计要等到2016年,明年对凯迪拉克SRX而言,将是竞争压力最大的一年,需要上海通用在面向终端的营销和促成成交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

面向年轻用户的ATS/-L(1,108辆)今年上市以来,累计售出8,812辆,有望在今年拿下10,000辆的市场份额,ATS和XTS的用户群体需求差异较为明显,可以有效形成互补,如何进一步提升这两款轿车产品的市场份额,也是明年凯迪拉克品牌销量能否进一步增长的关键。

济仁小评:经历了9月销量“冲高”之后,10月上海通用销量环比有所回落,不过今年1-10月的累计销量仍突破了140万辆大关,预计2014年全年上海通用的新车总销量将达到160万辆,基本实现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三个品牌方面,2015年销量增长压力最大的可能是凯迪拉克,在没有全新车型投放的情况下,如何跟紧国内豪华车市场整体持续高增长的步伐?这需要凯迪拉克在营销层面上付出更大的努力。(文/童济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