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童济仁:解读迈腾实现销量逆袭的原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4年12月08日 10:29: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国内中级车市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第一代迈腾(B6)引入中国市场时,曾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但因全新的中级车品牌、...

凤凰汽车评论 在国内中级车市场,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第一代迈腾(B6)引入中国市场时,曾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但因全新的中级车品牌、产品轴距不符合主流消费人群偏好等原因,当年从上海大众“横刀夺爱”的迈腾(B6),并未给一汽-大众带来预期的市场份额,2011年换代前最高的销量也不过8,000辆/月,远低于日系三强和比自己差半代的帕萨特

直到2011年7月28日,全新一代迈腾(B7L)在杭州的上市,彻底改变了一汽-大众在中级车市场的江湖地位。B6积累的产品品质口碑,也随着全新B7L平台产品的推出,逐渐成为新迈腾的销量助推器。

仅用三年的时间,迈腾不仅打败了日系中级车三强,2014年前三季度,迈腾的销量已经和帕萨特基本持平,成为目前国内20万以上中级车市场最具竞争优势的产品之一。

如果仅是简单的加长轴距、更新外观内饰,是很难改变国内中级车市场的消费人群的。新迈腾用三年时间赶上了帕萨特在中国市场近15年的积累,并且在产品品质、口碑等方面,大有超过同门师兄的潜力。这背后的故事,还需从大众的B7L说起。

合资车企面向中国市场的新产品,都可以在海外追根溯源,迈腾B7L是德国大众欧洲版帕萨特(B7)针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与B7同步开发的车型,轴距加长103mm的同时,兼顾了欧版车型的整体线条,在驾驶乘坐感受方面,充分针对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做了充分的优化和匹配。

在产品外观、内饰设计和各种科技配置方面,迈腾B7L和欧洲市场上销售的B7并无差异,这种“原汁原味”的引入,也是自迈腾上市至今,一直在向消费者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

为满足欧洲消费者一些“懒”需求的配置,在一汽-大众国产迈腾上也一一得到保留,比如国内率先使用的后备箱感应开启。另外,迈腾B7L的全系标配水平,也是和欧洲市场标准相同:例如胎压监测、隔热玻璃、后视镜加热、ESP、上坡辅助和自动泊车均被作为全系标配,这在国内中级车市场是绝无仅有的,并没有因引入中国市场而做各种配置上的删减。

在中国市场,好的产品确实可以缩短消费者消费者对一个全新车型认知、熟悉和接受的过程。类似的案例举不胜数,而迈腾B7L则是这两年中国市场上最为典型的一个。

实际上,B7L平台也可以说是大众在中级车(B级)产品平台领域的巅峰之作,未来的B8实际上是基于大众MQB平台的基础上开发,更需要兼顾同平台不同车型之间的协调与匹配,迈腾B7L则是大众B7这一经典PQ46平台的最后一款,也是未被MQB理念所妥协的中级车。

迈腾B7L这三年在国内中级车市场的销量逆袭,实际上也反映出国内传统中级车市场的一些消费趋势变化,消费者更加关注品牌形象、产品的科技配置、内饰做工和产品的细节。

事实上,潜在消费者所能触及的所有内饰材质、座椅面料的选择,都会直接影响到一款产品的销量表现。当一个市场从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从销量快速增长到整体销量增长停滞的时候,也是反映出真实产品力的最好阶段。

今年三季度,德国大众在欧洲市场正式发布帕萨特B8,这也是大众第一款基于MQB平台打造得中级车产品。这款科技配置更强、造型更运动的中级车,也引起了不少国内消费者的关注。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获悉,一汽-大众国产版B8L车型的上市,可能会等到2016年下半年,最近打算购买中级车的消费者,等待B8L国产上市后再买?我觉得消费者没必要为一款车型等那么久,2016年一汽大众国产B8L上市前,现款迈腾还会推出至少1-2个年款车型,不断优化配置和性价比,提升竞争力的同时,消费者也可以得到更多实惠。

最后,再来聊聊迈腾的消费者,是一群怎样的用户群体?我身边也有好几位迈腾的车主,有人到中年的工程技术人员,也有年轻的销售精英,都是比较重视生活品质的一群人。有趣的共同点在于,这些车主的预算,也可以买得到奔驰C、宝马3系奥迪A4L的入门车型,但选择迈腾的主要原因,是更加低调务实,且整车配置、舒适性要好于这些BBA的入门或舒适版车型,这群人有个共同的标签,就是“低调但有实力”。

这是一群难得的优质消费群体,一汽-大众同样需要像爱惜自己的双眼一样,珍惜迈腾目前的消费群体构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