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看成都车展:18年间究竟有多少改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5年09月07日 10:21:2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2015年9月4日,第18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拉开序幕。作为全国四大A级车展之一,成都车展在18年间也逐渐成为了中西部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9月4日,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小长假期间,全国四大A级车展之一的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拉开序幕。本次车展以“缤纷车展·炫动蓉城”为主题,吸引了国内外106个汽车品牌参展,参与阵容历届之最,展出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作为国家西部开发战略的重要支点,成都在中西部地区的区域中心地位日益明显,成都车展也成为了中西部汽车市场的风向标。

18载:1万㎡到15万㎡

1998年,成都举办了第一届车展,时至今日很多参与过第一届成都车展的人还对当时的那辆加长版的“林肯大白鲨”记忆犹新。第一届成都车展,展会面积不到1万平米,参展商仅80多家。而今年第18届成都车展,汇集了106个汽车品牌,展出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十八年成都车展实现了巨大的跨越,从一个城市汽车展销会成长为了国内第四大A级车展。

2005年,成都国际车展从原来的沙湾老会展中心,搬到了位于成都市城南新区的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是目前中国西部建筑规模最大,功能配套最完备,设施最先进的多功能会议会展中心。集展馆区、国际会议区、酒店及文化设施区、商务办公区、商业住宅区五大功能区为一体的功能完备的会展中心,这也标志着成都车展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18载:从边缘市场到高速增长点

今年前八个月汽车市场面临了巨大的挑战,销量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车市的寒冬也悄然来临。随着东部市场的逐渐饱和,汽车行业的产业中心也开始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作为中部核心区域的巴蜀大地也成为了拉动国内汽车市场的重要增长点,西部市场已不再是一支潜力股,而是一支实实在在的牛股。

2014年四川的新车上牌量为84万辆,同比增速25%;重庆的新车上牌量为37万辆,同比增速37%;甘肃上牌量为17万辆,同比增速17%;青海的上牌量为8万辆同比增速25%。西部市场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到2020年,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份额将提升到55%。成都车展的国内地位也因此得到了巨大提升,各大品牌也日益看重成都车展这个大舞台,纷纷将成都车展作为西部战略桥头堡。

18载:从“东方日内瓦”到“西部汽车城”

过去的成都因为没有大牌的汽车厂商的支撑,被媒体调侃是“中国的日内瓦”,但是成都作为一座包容的城市,一直以来都是汽车消费的一线城市,被誉为“中国私车第三城”。如今在国家西部开发战略与市场的引导下,以汽车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转移的趋势已不可阻挡,西部地区已经成为了新兴的汽车产业集群地。

距离成都市中心12公里的龙泉驿区,已成为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基地之一。一汽大众沃尔沃一汽丰田吉利汽车等一大批汽车企业在此建立生产基地。相伴而来的180余个汽车主机及关键零部件项目先后投产,成都的龙泉驿区将逐渐成为中国西部的汽车城。随着产业重心西移如今成都车展在国内的汽车行业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18载:汽车卖场到综合营销平台

经过了十八年的发展,成都车展已经不只是汽车经销商拼命卖车的大型“汽车超市”,成都车展的品牌功能与营销名片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今的成都车展已经成为了国内又一大品牌营销的平台。

2009年第12届国际车展共卖车4,512辆,其中豪车销售就达268辆,而2010年第13届国际车展更是卖出了5,326辆汽车。到了2014年第17届车展10天时间共计销售车辆32,652辆,成都车展的销量在节节攀升。虽然成都车展的参展商在规模和档次上得到了显著地提升,但各大厂商仍然专注于卖车,成都车展被人们戏称为“汽车大卖场”。

近几年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厂商开始在成都车展上发布新车,发布新的品牌战略与全新概念车,如今的成都车展不仅仅是一个提振销量的平台,也成为了一个提升品牌形象的窗口。本届车展共吸引了106个汽车品牌。媒体日当天,各展商举办的60多场新闻发布会上共揭幕首发车型71台。周杰伦、邓紫棋、李晨等各路大牌明星的登场,吸引众多媒体关注。

从1998年第一届,到2015年第十八届成都车展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998年至2004年,是成都车展市场的“培育期”,车展主办方在这一阶段目标是吸引更多消费者,吸引更多参展商。2005年至2008年,随着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的正式启用,成都车展无论硬件还是软件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2009年以后到现在是成都车展的“高速发展期”,也是成都车展向国际一流车展迈进的关键时期,随着市场重心的西移,成都车展在未来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文/Susan)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