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童济仁:和各位大佬一起聊聊广州车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4年11月24日 11:08: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昨天,广州车展媒体日,是这些年来人流量最低的一次,尽管仍有几十款新车首发,但还是可以隐约感觉到,国内汽车市场正在如预料中的一样,逐...

昨天,广州车展媒体日,是这些年来人流量最低的一次,尽管仍有几十款新车首发,但还是可以隐约感觉到,国内汽车市场正在如预料中的一样,逐渐告别“黄金时代”。

这次车展,《童济仁的汽车评论》关注的重点,不是首发新车,而是找了一些各个领域的老朋友、大佬们,看看他们都在关心什么?

一大早,TMT观察家魏武挥在路上问我,“打动消费者购车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在中国,这是一个难解的问题,尤其在每年推出几百款新车的中国市场,我建议他看看每年销售数百万辆的微面市场,我说只有这个细分市场反映出了国内车市最朴质的需求。

随着4G时代的到来,对人车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会加速,4G让车辆成为“移动WIFI热点”成为现实,运营商数据流量资费的快速下调,让这个市场充满机会。再配合近两年来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日臻成熟,纸上谈兵多年的车联网,可能在未来五年真正进入普及和爆发期。上海通用在今年广州车展正式发布车联网战略,成为合资品牌中的第一家,并悄然成立互联事业部。4G让汽车联网的很多构想开始加速实现,也给其衍生出的大数据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和履新不久的别克品牌部长包晔聊天时,这位质量部老大出身的品牌部长,提到了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词:“销售质量”。谈到昂科威的销量,包晔表示截止11月20日整整一个月,昂科威的销量为7,500余辆,明年产能是否够用,是个问题。笔者认为:近两年来,合资品牌渠道的问题越来越多,消费者购车环节满意度降低,谈价格已成为4S店销售售车服务的核心内容,包晔提出的“销售质量”概念,确实值得很多合资车企品牌部长们思考。

其实,在中国的新车市场,全新产品对销量的促进,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比如去年市场份额暴涨的小型SUV市场,今年涌入多款车型,广州车展期间起亚也推出了KX3概念车,东风悦达起亚的蒋玉滨向童济仁透露,对明年KX3量产车型上市后的市场前景相当乐观。

这次广州车展,各个细分市场均有重量级新车发布,不过车展期间公布价格并上市的产品却很少,更多的是公布预售价格区间,试探消费者的反馈。2014年车企在定价时变得更加谨慎,一款新车通常需要发布、公布预售价、正式上市销售三步,周期最长的可以持续3-4个月。比如上海大众关注度较高的凌渡,这次公布的预售价格区间是17-26万,也是在借车展的机会,试探价格区间是否合适。

豪华品牌方面,第二梯队的豪华品牌今年都有较高的同比增长,比如沃尔沃凯迪拉克英菲尼迪DS等。昨晚和沃尔沃付强先生的聊天中,童济仁问明年会不会压力很大?付总淡定表示,每一年都有压力,但机会更多,会努力做到更好。笔者认为:这两年来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进步有目共睹,明年高端车型的引入,品牌要提升,销量也要增长,可谓是“双重突破”的一年。

随着DS5L和首款SUV DS6在今年陆续上市,DS今年的销量也有显著增长,法国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正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感觉,蔡建军先生向笔者表示他也是《童济仁汽车评论》的忠实读者,明年DS会在中国市场有更好的发展。笔者认为:作为一个脱胎于PSA的法系豪华品牌,DS先后完成了Logo去雪铁龙化和三款国产车型的布局,正逐渐从小众走向第二阵营,明年在销量上,应该会有更多的收获。

今年广州车展期间,观致再次传闻缠身,有媒体爆出了宝马打算收购观致的股份,还有孙晓东是否会加盟观致等。不过郭谦在专访时表示,观致正在努力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作为一个全新品牌,这条路非常艰辛。笔者认为:观致今年在营销上也有很多新举措,例如试行预约上门试驾,成交率在40-50%,这是准确触达潜在消费者的好方式。近两年来,观致的品牌认知度也有显著提升,三款车型也已全部到位,观致明年最大的压力只有一个:就是销量。

每年车展,都会有很多各种各样的论坛,今年广州车展,中欧国际商学院和天诺主办的一个论坛引起了《童济仁的汽车评论》的关注,这个主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汽车营销的论坛上,很多关于精准营销、区域市场、大数据、电商等话题的讨论,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作为阿里巴巴和上汽战略合作的一部分,高德汽车大数据营销总监任昕昱先生也在这次论坛上,预告了将于12月3日上海发布的《中国汽车消费车主洞察报告》,这份报告第一次将车企的数据金矿和巴里巴巴生态圈的大数据匹配,将第一次通过大数据,描绘出完整、真实的车主画像,作为12月3日T圈论坛的合作自媒体,《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也会持续关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洞察报告。

罗辑思维的罗胖,也在这个论坛上聊了一些关于汽车营销的有趣观点,也很值得车企的小伙伴们思考,罗胖用调侃的方式说:“现在车企都在以精神病人的方式做传播,精神病人什么方式?这个世界我最牛!”,虽然话不中听,但告别了“黄金十年”的中国车企们,是否也应真的反思一下这样一个来自汽车圈外的声音?未来的十年,如何让车企的营销和传播变得更有趣、更人性化、更精准触达?也许真的值得大家思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