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童济仁:缅怀 我和饶达老先生的二三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5年01月06日 09:30: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当1月4日下午,听到饶达老先生因病离世的消息,过了很久,我仍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对我而言,饶达先生不仅仅是一位中国汽车...

凤凰汽车评论 当1月4日下午,听到饶达老先生因病离世的消息,过了很久,我仍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对我而言,饶达先生不仅仅是一位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中重要的见证者,更是我身边的一位忘年交,好老师。他的离去,如同自己的亲人离世一般。

第一次见到饶达先生,是在2008年的春天,因为我撰写的销量分析文章,得到了他的关注,他托人找到我的联系方式,主动联系希望见一下,对我而言,受宠若惊。饶老约我和他在定西路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他带着夫人一同前来,了解了一下我的情况。临走时,还送我一个POLO车模,以表心意。对于当时涉世不久的我而言,饶达先生是一位博学、和善、亲近的长者。

后来,每逢北京/上海/广州车展,都会在厂商的展台上,和饶老聊一会儿,汇报一下自己的近况,也会听他给出的一些长远的建议。当我决定告别制造业,进入汽车互联网营销领域时,饶老也给了我很多支持和鼓励,他说,相信自己的判断,努力做好自己,不必过于纠结于眼前的困难。至今,这些鼓励我的话,仿佛仍萦绕于耳边。

2012年新年前夕,我负责的业务举办新年客户答谢会,虽然业务以汽车区域营销为主,但我仍希望可以有行业的专家来捧场。再三纠结之后,我联系了饶达老先生,他欣然答应来捧场,活动当天,饶老做了二十分钟的主题演讲,PPT也是他亲自做的,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时汽车流通领域的很多潜在风险和问题,这些问题如今正一一浮出水面,前瞻的判断,也赢得了在场听者的一片好评。

当时饶老身体状况还不错,晚宴上还可以饮几杯白酒,活动结束我开车送他回家,在路上,他和我说,“这类活动我一般从不参加,这次是因为想见见你,看看你现在做的怎么样,于是你一说,我就来了。估计以后我不会来参加了,先和你说一下,现在看你做的不错,我心里很替你开心。你将来要好好做!”,当时的这一席话,我深深记在心中,我和饶老说,“都在上海,您有什么事儿,就把我当自己的孩子用,随叫随到。”谁又曾想过,三年后的今天,饶老却已经离我们而去。

从去年开始,《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会不定期转载饶达先生每月乘联会的新车市场分析文章,每月的这篇文章,均是饶老亲自动笔写的,对市场的判断与把握,对问题的剖析之到位,无人能及。后来饶老也开始使用微信,看到我转载文章,每次都会发消息给我,感谢我帮助宣传,后来说让我有空找他一下,他有个纪念品送我,无奈去年工作繁忙,后来我竟然忘记了此事,现在想来,真的非常愧疚。

饶达先生也是中国汽车本土品牌坚定地支持者,当年比亚迪在深圳做小范围媒体测试,饶老亲自前来捧场和试驾,他现场对我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方面的努力,我一定要支持,并对在场的比亚迪李云飞说,希望可以成为秦在中国的第一位车主。后来,因为补贴政策的时间差异,饶达先生没能成为秦在全国的第一位车主,但仍成为在上海的第一位车主。平日里说支持本土品牌的人很多,但真的向饶达先生这样,以实际行动,发自内心支持的,在浮躁的中国汽车圈,却并不多。

2015年1月4日下午,饶达先生因癌症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2岁。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之父饶斌先生的儿子,饶达先生随父亲经历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全过程,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见证者之一。得知他离世的消息时,我呆坐在桌前,过去这些年的小事儿在不断回放着,只希望记住他和我说过的这些话,和对我的鼓励,不断努力,做到最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