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欣: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融资问题探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5年04月03日 09:59: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汽车行业的发展进入平稳的新常态,“现金为王!”,充裕、充足的资金或者有效的资金筹集能力是确保行业、企业平稳、持续发展的关键。

凤凰汽车评论  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GDP达63.65万亿,同比增长7.4%,中国汽车业占GDP的比重约4.5%。

由于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特性决定了汽车零部件业中的相关企业多为中小微型企业,因此其也面临着与其他中小微型企业相同的一些问题,特别是融资渠道少、融资成本高成为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性难题。

大多数中小微企业依然依靠自身内部积累来实现融资。银行贷款则是中小微企业外部融资的主要途径,且主要集中在流动资金和固定资产更新资金方面。长期信贷资金不足,民间借贷、资本市场融资和财政投入等途径所占比重极小,即便是银行贷款,占企业总数超过99%的中小微企业只拥有银行贷款20%左右的份额,换言之,有近80%的中小微企业短期贷款得不到满足,约60%的中小微企业缺少中长期贷款。

由于中小微企业普遍没有建立科学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导致银行很难准确把握企业的真实情况,从而影响到企业获得银行信贷。即便是能得到银行信贷,也普遍面临利率上浮、被收取高额手续费等,加重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负担。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汽车业的年销售收入近3万亿元,应收账款净额1500亿元,行业平均负债率不足60%(有息负债(直接借贷)+无息负债(上下游间拖欠))。相关企业对于银行信贷的需求,也就是银行信贷余额在1.5万亿元左右,换言之,企业的年利息支出高达数百亿元甚至可达千亿元,因此“为银行打工”成为一种无奈的现实。

众所周知,汽车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在中国也是劳动力密集的行业。而汽车整车制造其实质就是组装,从这个角度看,整车的基础在于零部件,同时鉴于不同的零部件细分行业有着不同的遭遇,因此虽然同属汽车零部件行业,但是相关企业间有时却存在不可比性。

面对整个国民经济增速放缓,汽车行业的发展也进入平稳的新常态的现状,“现金为王!”,充裕、充足的资金或者有效的资金筹集能力是确保行业、企业平稳、持续发展的关键。

从筹资的渠道看,主要有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大渠道。银行借贷,需要还本付息;而从资本市场通过股权进行融资,虽然无需还本,但是需要通过分红来回报投资者,同时有时还可能会失去对企业的掌控(对于未上市的企业,投资者一般会提出“对赌条款”来规避或对冲其中所蕴含的风险)。

目前资本市场主要有以下两大类,一是境内市场,包括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另一是境外市场,包括香港市场、美国市场、新加坡市场以及日本市场等等。

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优点主要在于:规范公司治理,资产股份化,提升企业价值的发现等。在直接融资功能方面,考虑到汽车业的资金密集性和相关企业的“小”,导致对资金的需求和不易,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新三板“小额、快速、按需”的融资模式,完全符合中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特征,可以看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道路。

首次在新三板挂牌时即可同时向投资者进行定向增资,且挂牌后的融资具有小额、多批次、短周期和审核手续简便等特点(在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前,无需中国证监会审核)。一旦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除了可以进行股权融资外,也可以通过采用“公司债”、“优先股”等其它多种工具进行融资,避免只能从银行借贷的单一局面。

通过对比新三板公司的挂牌条件与在沪深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可以看到新三板的挂牌条件要显得更为宽松,特别是对于净利润等业绩没有硬性要求,因此更为适合汽车零部件行业的企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汽车行业研究员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