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资本市场透视汽车产业:难言乐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6年01月27日 09:36:2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450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历史性地站上2000万辆台阶,达到2100万辆。这一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更是...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双双突破2450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历史性地站上2000万辆台阶,达到2100万辆。这一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更是取得了飞跃式增长。统计数据显示,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34.65万辆,销量33.1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产销率95.56%。

面对这样的格局,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新能源汽车产销占全部汽车产销的比例分别为1.41%和1.35%,均不足1.5%,处于极低的水平。分车型看,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占整个乘用车产销的比例分别为1.09%和0.9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占比更是不到1%,分别是0.78%和0.69%。相比之下,在城市公交新能源化的带动下,新能源商用车的产销占全部商用车产销的比例分别达到3.67%和3.58%,其中纯电动商用车的占比为2.99%和2.92%。而且新能源商用车的产销率也要高于新能源乘用车。

因此虽然2015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但是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却并没有感到有乐观的理由,作为行业龙头的上汽集团(SH.600104)其二级市场股票2015年仅上涨5.21%,行业排名第三的长安汽车(SZ.000625)股票全年只录得3.29%的涨幅;而作为行业产销排名第二的东风汽车(HK.00489),由于是在香港市场整体上市的,其股票2015年全年还下跌了5.65%。

再看新能源汽车方面,行业龙头的北汽新能源因是含在北汽集团(HK.01958)内的,而北汽集团在香港上市,2015年全年其股票价格下跌了13.59%。而另一龙头比亚迪汽车(SZ.002594)则要明显好于北汽,其A股全年上涨68.81%,当然这一方面与比亚迪汽车2014年业绩下滑导致股价急剧下跌后在2015年出现反弹回升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比亚迪涉足新能源汽车以及锂电池等并取得相应的业绩有关。

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出内地和香港两地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理念和操作风格的迥然不同。但是相同之处在于两地投资者对于汽车整车的组装特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并不为其产销量数据所迷惑,更多地还是看其发展是依靠合资合作伙伴还是真正具备自主发展能力。

总体看,过去的一年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概念的炒作上,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例就是力帆股份(SH.601777),其于2015年年初施行定向发行,募集资金近17亿用于新能源汽车等,由此公司股票在2015年实现超过95%的涨幅。而另一自主品牌汽车龙头长城汽车(SH.601633)虽然也发布了融资并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公告,但是由于时机把握稍差,正赶上股市大跌,因此虽然其实施了大比例的股本送转,但其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复权后依然下跌超过35%,通过市场实行融资的计划也还未完成。

因为无论是力帆股份还是长城汽车,其业绩主要还是依靠传统汽车或摩托车产品,新能源汽车更多的还是一个概念或愿景。

说到炒作,2015年市场的另一个热点就是所谓的“充电桩”概念股。因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整车制造属于组装,而包括电池、电机以及控制系统在内的核心零部件、总成件又为国际巨头所把控,且并不在国内资本市场能够让投资者参与,相比之下只有充电桩这个概念还值得拿出来炒一炒。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所谓的“充电桩概念股”,诸如易事特(SZ.300376)、世纪星源(SZ.000005)、特锐德(SZ.300001)、中恒电气(SZ.002364)、万马股份(SZ.002276)、奥特迅(SZ.002227)等等,其股票价格在2015年基本都有成倍的上涨,涨幅最大的万马股份更是达到近2.7倍。

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这些股票基本上都是创业板或中小板的“小盘股”,因此相对容易控制和便于炒作。

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看,每一次概念的炒作都不会被落下,从互联网到互联网金融,从资源股到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概莫如此。不要责怪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股市的魅力之一就是“泡沫”,而在相关制度不完备和监管不得力的情况下,投机,甚至是过渡投机在所难免。当然投资者对于目前中国汽车业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被国际巨头所控制的现实还是有着清醒的认识的,因此在投资行为上,更侧重我们自己能掌控的领域,比如充电桩等,而不是在整车制造、系统匹配、核心零部件开发等领域着力过多。

但是,以炒作为主体的市场,其对于产业实体的发展能够提供多大的贡献令人担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汽车行业研究员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