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汽车平行进口成败与否 价格下探是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4月09日 10:28: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随着国家对于汽车平行进口业务的试点逐步增加,平行进口整车业务成败与否,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影响都存在,尤其是对于国内汽车价格的影响。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与一位业内朋友谈到平行进口车对国内汽车价格影响大小的问题时,有了一些不同的意见。这位朋友认为,目前平行进口汽车这块业务量还很小,且其前途未定,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整车售价的影响可忽略不计。但我认为,平行进口整车业务成败与否,其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影响都存在,尤其是对于国内汽车价格的影响。

为了分析清楚汽车平行进口成功或者失败会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现有价格体系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就分汽车平行进口成功和汽车平行进口失败两种情况来分别研究。

一、汽车平行进口业务会成功的情况

我个人认为,平行进口整车业务至少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发展前景,理由有三:

其一,汽车品牌不可能因为平行进口业务刚处于起步阶段,就马上通过降价大幅牺牲利润空间的方式,挤压平行进口车商的生存空间,如此无异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只有待平行进口车商的业务规模直接且明显的影响到了这些汽车品牌进口车业务的销售和利润,导致销售和利润开始向平行进口车商倾斜时,其才会考虑上述应对之策,以确保其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其二,对于目前平行进口整车业务领域存在的质量三包和售后服务保障等问题,其实目前阶段这类问题的存在只是因为这块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体系还没有建立和完善,而一旦体系搭建完成,质量三包和售后服务保障等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其三,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国家政策的松绑。虽然说目前阶段试点“汽车平行进口”体现的还只是政策松绑,但未来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相信会获得更多国家政策的支持。

因此,在对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发展前景持乐观看法的情况下,我再来看看这种情况下,平行进口汽车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整车价格的影响。

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的开展带来的无疑是进口汽车售价的大幅下滑,而平行进口汽车的价格必然会对现有进口渠道的汽车售价带来冲击,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主流品牌领域,肯定会导致现有进口渠道汽车的价格下探,而进口车价格的下探,尤其是豪华品牌价格的下探,必然会下压国产豪华车的价格区间,而国产豪华车价格的下探,又必然会下压国产主流品牌汽车的价格区间。因此,平行进口汽车业务的成功必然会带来国内汽车价格的全面下探。

二、汽车平行进口业务会失败的情况

如果说平行进口汽车业务未来没有发展前景,则其原因会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在当前国家政策松绑甚至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政策支持的情况下,如果说平行进口汽车业务仍没有发展前景,则问题只可能存在于这些汽车品牌对于平行进口汽车商的利润空间打压,导致其无法生存。

而对于这些汽车品牌而言,要想成功打压平行进口汽车商的利润空间,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其现有进口渠道车型降价,促使其渠道进口车型的售价不明显高于平行进口渠道进口的同类车型售价。

但如果这些汽车品牌对其现有进口渠道车型进行降价,虽然的确有可能导致平行进口汽车业务走向末路,但其导致的中国汽车市场整车销售价格区间下移的这一结果,与平行进口车业务有发展前景的情况下对于国内汽车市场整车销售价格的影响是殊途同归的。

我甚至认为,国家对于汽车平行进口业务的试点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更多的政策支持,可能其本意并不在于未来这块业务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或能发展得如何好,而是想变相促使汽车品牌价格区间回归到合理的区间。因此,汽车平行进口成败与否,国内汽车市场整车售价区间的下移都将是必然的趋势。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