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万向钱潮成下一个特斯拉?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4月13日 10:23: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国内汽车系统零部件生产龙头基地之一的万向钱潮近日发布了2014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8.28亿元,...

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国内汽车系统零部件生产龙头基地之一的万向钱潮近日发布了2014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8.28亿,同比增长6.12%;净利润7.0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

从公司主营业务构成的细分行业来看,机械制造2014年营收同比增长11.18%;从产品细分来看,汽车零部件营收增长超一成。

相对于同行业其他企业动辄100%的增幅,万向钱潮的数据似乎并不出彩,蛋但如果纵向比较会发现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稳步前行。2012-2014年,万向钱潮主营业务同比增长率分别为0.26%、4.90%、6.12%;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0.90%、14.90%、33.20%;毛利率分别为16.84%、19.78%、22.20%;同期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则分别达到8.62%、12.72%、19.14%。

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也让万向钱潮受到二级市场的追捧。公司股价从2012年底探至2.93元的低位后,便一路震荡向上,2015年4月7日盘中更是创下19.98元的历史新高。短短4年股价涨幅近10倍。

万向钱潮近4年股价走势

除了业绩因素之外,万向钱潮的行业地位同样不可小觑。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专业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更是拥有国内唯一的模块化底盘技术,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并与福特、通用、现代等知名企业签订了零配件供应协议,未来发展势头良好。

但近年来万向钱潮更为市场津津乐道的是集团新能源汽车战略。2010年万向集团便确立了新能源汽车战略,对电动汽车电机产品进行立项开发。目前集团具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动车电池公司、电动车整车公司,其中全资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已经实现了动力电池的产业化,其自主开发的锂电池已顺利通过国家“863”计划指定机构的性能测试。

为了协同自身发展,万向集团频频在国外出手,于2014年2月成功击败小超人李泽楷旗下公司,收购了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菲斯科;12月再度收购了美国专业开发、生产锂离子电池和能量存储系统A123系统公司。

有机构分析称,特斯拉于今年2月14日再度发生起火事故,或推动A123的磷酸铁锂技术路线兴起,而菲斯科与A123协同可能塑造出另一个“特斯拉”。

此外,发改委近期就《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据市场分析,“零部件巨头万向集团极有可能成为夺取新能源汽车资质的一员”。

值得关注的是,集团曾承诺在万向电动车条件成熟或完成产业化、盈利稳定之际,将此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在国内车企纷纷摩拳擦掌重拳出击新能源领域的今天,万向钱潮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迅速占领市场扩大优势,能否成为下一个特斯拉,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万向集团  财报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