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一汽夏利何时涅槃重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7月17日 06:52: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A股剧烈震荡行情那边还未落下帷幕,这厢上市公司已经开启半年报大门,一场业绩中淘金大战即将打响。

凤凰汽车评论 A股剧烈震荡行情那边还未落下帷幕,这厢上市公司已经开启半年报大门,一场业绩中淘金大战即将打响。

目前已有两家整车企业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根据公告,长安汽车2015年上半年预计盈利49-52亿,同比增长35.06%-43.33%。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旗下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乘用车)销量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使得盈利大幅攀升。

但*ST夏利中期业绩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好消息。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仍不容乐观,净亏损5-5.7亿元,每股收益亏损0.2731元。对此,公司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致。

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6月产销快报来看,夏利品牌6月产量仅为2585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5%,夏利品牌销量仅有1053辆,同比下滑幅度接近60%;威志系列的产销情况均有小幅上升。另外,承载着一汽夏利转型升级重要使命的SUV产品——骏派系列6月份产销分别为3223辆、1881辆,其中产量环比上涨超一成,销量则环比下滑了近30%。由此可见,一汽夏利自救任重而道远。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ST夏利在公告中明确提示,若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仍为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此前两个财年夏利已经连续亏损。因此,投资者均把夏利的最后一线希望押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希望上,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也重仓了一汽系股票。

但事实往往是残酷的。

今年4月4日,*ST夏利曾发布公告称由于一汽股份未能在约定时间(2015年4月5日)前解决集团内同业竞争问题,因此整体上市一事再度搁浅。公告称,“一汽股份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此项工作”,“一汽股份拟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进一步改革措施制定解决方案。”

*ST夏利的前路似乎突然渺茫起来,投资者能抓住的稻草只剩下一汽股份做出的另一项不可撤销承诺,即将在成立后五年内即2016年6月28日前,解决旗下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从集团角度来看,尽快解决内部同业竞争、实现整体上市才是头等大事,若能实现该目标,则可以更有效的利用、协同内部资源,有助于提升公司业绩。而国企改革一直都是近期A股市场上倍受青睐的热点题材。

市场留给一汽夏利的时间已经不多,未来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