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江淮超预期业绩背后三叉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8月19日 09:42: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江淮汽车近日公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5.17亿元,同比增长14.55%;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凤凰汽车评论 江淮汽车近日公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5.17亿,同比增长14.55%;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长31.79%。值得关注的是,江淮汽车2015年上半年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达到13.47亿元,同比大增276.25%。

业绩缘何大涨?公司在公告里表示,国内业务中瑞风S3持续热销,上半年累计销售91856辆,同比增长890.81%,稳居小型SUV销量冠军;国际业务方面,上半年累计出口39231辆,逆势增长40.88%,其中乘用车出口超过25000辆,增速高达86%。

2014款 江淮瑞风S3 1.5L 手动豪华智能尊享版

内外联合出击使得江淮汽车上半年业绩引来市场广泛关注。

江淮汽车净利润超预期 业绩拐点或如期而至

数据显示,江淮汽车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7亿元,同比增幅超三成。但从往年数据来看,江淮汽车业绩并算不突出,2014年全年净利润为5.29亿元,去年同期该项数据仅为4.07亿元,而公司过去连续四个季度的净利润滚动环比增长率为-8.57%、-10.78%、-30.85%、-11.67%。

年报还透露,江淮汽车本期实现营业收入235.17亿元,同比增长14.55%,此外2014年全年共录得营收342亿元,2014年半年报中显示营收为205亿元。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本次半年报为何会引起关注,因此也有不少机构表示江淮汽车业绩拐点已如期而至。

除了以上提及过瑞风S3持续热销以及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广发证券研报还称轻卡业务对公司江淮汽车2015年业绩弹性较大,进入7月后轻卡传统淡季也能保持较高销量水平,盈利能力逐渐恢复,对业绩影响功不可没。而公司此前公告将新能源车补贴由收付实现制更改为权责发生制,广发证券则认为此举更能反映公司的实际盈利情况。

新能源市场空间巨大 江淮汽车欲分羹

“新能源+”已成为汽车行业的一大持续性热点,江淮汽车自然不甘人后。

公司半年报显示,2015年1-6月份江淮汽车销售纯电动轿车2692辆,同比增长470%,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6月份单月销量更是突破1000辆。齐鲁证券预计公司全年销量超 8000 辆是大概率事件,甚至有望达到 10000 辆。

据中汽协统计,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9307辆,销售16884辆,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3.3倍。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连续保持多月的高速增长。市场人士预计,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今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江淮汽车表示新能源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业务,公司将继续加大投入,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打造新能源核心竞争优势和领先优势。此外,公司还准备通过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45亿元主要投向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项目及相关核心零部件项目,争取到2025年公司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总产量的比例要达到30%。

华泰证券预计公司2016年月均将超过2000台,并给予江淮汽车股票“买入”评级,6个月目标价20-25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