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江淮汽车或成新一代巨无霸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5月07日 11:31: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江淮汽车终于赶在年报大幕拉上前最后一刻发布了2014年年度报告和2015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41.69亿元,同比增长1.6%...

凤凰汽车评论 江淮汽车终于赶在年报大幕拉上前最后一刻发布了2014年年度报告和2015年一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41.69亿,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5.29亿元,同比下降42.4%;2015年1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28亿元,增长13.7%;实现净利润2.15亿元,同比下降17.4%。

不难看出,虽然过去两个报告期里江淮汽车的营业收入均有增长,但是净利润下滑幅度却较大,对于2014年净利润下滑,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是由于主动降低国3以下轻卡库存,产销规模下降、促销力度加大导致毛利率下降2.6个百分点(毛利润下降8亿元)所致。另外,计提2014年研发费用10.7亿元,同比提高2.3亿元,对业绩也有一定负面影响。

江淮业绩拐点或已到来 轻卡和SUV业务将成关键

但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环比增长率来看,似乎业绩拐点已经确立。过去四个报告期中,江淮汽车营业收入的环比滚动增长率分别为-2.36%、-1.27%、2.57%、3.93%;净利润的环比滚动增长率分别为-11.61%、-30.85%、-10.78%、-8.57%。

值得关注的是,江淮汽车2014年营业收入创下2006年以来的新高纪录。

产销方面,年报显示江淮汽车2014年8月底上市的S3销量快速提升,带动整体销量增长,规模化采购拉升毛利率。而公司2015年一季度毛利率的上升,主要是因为主要由于公司轻卡销量逐渐恢复以及毛利率较高的SUV销量占比提升所致。

对此,广发证券认为轻卡业务对江淮汽车2015年业绩弹性更大,3-4月是公司轻卡业务拐点确认的关键时期。公司轻卡终端零售快速爬坡,SUV订单充足,加之二季度后盈利基数较低,预计一季度或是公司全年业绩增速低点,二季度后业绩将出现较快爬升。

此外,市场普遍预计江淮汽车将推出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核心管理层持有公司股票将与流通股东利益更加一致,届时公司业绩和毛利率提升成大概率事件。

整体上市接近尾声 江淮将成新一代“巨无霸”

2015年3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吸收合并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集团)。至此,江淮汽车整体上市进程已接近尾声。

公告显示,对于此次合并持异议的股东所持股票,江淮汽车将以10.12元/股的价格收购异议股份,异议股份股东可在3月5日申报将所持股份兑现,期间公司股票将停牌,随后于3月6日正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整体上市之后的江汽集团将成为汽车产业链最长、车型最全的上市公司,不仅包括了轿车、SUV、MPV等乘用车产品,还将拥有货车、客车等完整的商用车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合并后安凯汽车将成为江淮旗下一项重要资产。数据显示,安凯客车2012-2014年分别实现营收38.4亿元、35.4亿元、48.4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516万元、-3473万元、2354万元。市场预期安凯客车将对江淮合并报表做出一定贡献。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