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财报看车企:吉利跑出8年来最好盈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胡四海
2015年08月24日 10:22:0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四海

作者:胡四海

核心提示:吉利汽车于近日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公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38.01亿元,同比大增36%;净利润14.04亿元,同比增长26%。

凤凰汽车评论 吉利汽车于近日发布了2015年中期业绩公告,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38.01亿,同比大增36%;净利润14.04亿元,同比增长26%;每股盈利为0.15元,同比增26%。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曾对此表示,这是公司5-8年时间内最好的盈利水平。

“5-8年内最好的业绩表现”

吉利汽车2015年中期业绩提到,公司上半年共售出25.1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达34.5%。其中,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23.4万辆,同比大增超五成;但由于人民币汇率以及主要出口市场政治及经济形势不稳定,期内出口销量仅为1.79万辆,下滑48.1%。

吉利集团总裁安聪慧表示,由于吉利目前海外出口市场主要为俄罗斯、伊朗等国,下半年上述国家及地区政治以及经济形势将趋于稳定以及在人民币贬值的刺激下,出口销量将有缓解性上升。而尽管近期中国汽车市场放缓,管理层将全年销售目标维持在45万辆,若目标达成则将有约8%的增长。

从财务数据上看,吉利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共138.01亿元,净利润14.04亿元,安聪慧曾表示这是公司5-8年内最好的盈利水平。

据介绍,吉利预计下半年将推出两款新车,分别为帝豪电动车及帝豪 SUV;2016年将有5款全新产品上市,至少保证有2款全新的SUV。这也意味着吉利试图通过推出SUV新品改变轿车在产品份额中占比过大的局面,并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意在国内竞争越发激烈的SUV领域再分一杯羹。

新能源尚无起色 组建汽车金融欲完整产业链

中报里还披露,吉利汽车于期内投资了两家新合营公司——宁海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前称新大洋电动车有限公司)以及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

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比亚迪以绝对的优势继续领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占比达40%,北汽、奇瑞、知豆和众泰成功跻身前五名,吉利康迪仅排名第八位,累计销量2783辆,占比约4%,仅为比亚迪同期销量的一成左右,并在7月份出现明显下滑。

据安聪慧介绍,吉利已经在新能源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今年年底吉利帝豪纯电动车将会推出市场,而明后年将有一系列的新能源产品面世,其中包括插电混动和油电混动产品,届时会密集型的投放市场,相信会有良好反馈。

此外,吉利汽车还与法国巴黎银行合资成立了吉致汽车金融,主要从事汽车融资业务,批发融资业务预期会首先推出,零售融资业务将于年底面世。这也被业内看做是吉利完整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机构看好吉利汽车下半年表现 纷纷上调目标价

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上半年业绩,各大行纷纷看好公司下半年表现。

交银国际表示,上半年吉利汽车管理费用和其他业务收入均好于预期,虽然毛利率略低于预期,但总体表现较好,继续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瑞士信贷发表研报,上调公司目标价至5.1港元,维持跑赢大市评级。

高盛指出,吉利汽车上半年业绩反映出公司处于强劲产品周期,且成本控制得宜,预计2014-2017年每股盈利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52%,为众多H故汽车股中最高水平,故上调目标价并维持买入评级。

美银美林认为在运动型多用途车的强劲产品周期中,吉利汽车的利润率最终将逐渐提升,预测公司2016年市盈率为16倍,并上调目标价至5.18港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胡聊车

专栏作者:胡四海

汽车评论员

平时酷爱胡吃海喝,闲暇有空胡思海想地扯扯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