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大众携手长城生产低价车的可能性分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4月24日 10:27: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有消息称,大众汽车当前正在与长城汽车谈判,双方考虑联合测试开发全新低价品牌车。虽然这一消息还未得到证实,但笔者想就大众和长城的合作做几点假设与思考。

凤凰汽车评论 有消息称,大众汽车当前正在与长城汽车谈判,双方考虑联合测试开发全新低价品牌车。虽然到目前为止,大众方面对此消息拒绝置评,而长城汽车则表示对此并不知情,甚至有机构分析认为,此次双方合作成功的概率很低。但我在此,还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假设大众和长城最终确定要联合开发低价品牌汽车的情况下的几点思考。

我认为,所谓限制大众和长城合作的那些诸如政策等因素,只要双方确实有合作意愿,就必然能够想到解决的办法,毕竟政策之类是死的,人是活的。

假设这次大众和长城能够合作成功,我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这个低价品牌汽车会采用什么品牌?

从大众方面,据了解,早在2012年前后,大众高管就曾称要开发一系列低价车,价格预期在5,000至10,000欧之间约合人民币4至8万元。从维护大众旗下诸如大众品牌等的品牌溢价能力的角度,大众应该不会有在这些低价车身上挂大众车标之类的举措。

从长城方面,据了解,大众要开发的低价车包括轿车、SUV和MPV等狭义乘用车类车型,我认为,如果大众要和长城在中国来开发这个低价车,可能就意味着要做售价10万元以下的汽车产品(上文所说的5,000至10,000欧元之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应该要略高些)。

而从目前长城旗下长城和哈弗两大品牌狭义乘用车产品线来看,长城品牌旗下产品线均为10万元以下产品,目前主要是轿车和SUV产品;哈弗品牌旗下产品线目前则主要集中在7万元以上,且10万元以上仍可谓是主力空间,均为SUV产品。

分析到此问题就来了,如果大众和长城联合开发低价车品牌,到底是用长城品牌,还是哈弗品牌,亦或是新推出一个品牌?

如果是用长城品牌,则在当前长城基本已经放弃做轿车业务的情况之下,这对于长城长远的发展则是一个不错的选项。从目前来看,虽然长城在哈弗SUV领域做得相当不错,但在长城轿车方面,却真的不尽人意,长城的战略都似乎有弃之而去的嫌疑,但一旦SUV市场需求未来回落,长城因轿车领域没有及时跟进,将来所要面临的竞争压力必然巨大。因此,长城和大众联合开发的低价车如果能挂长城车标,于长城汽车的长远和均衡发展是有利的。不过,对于大众而言,如果挂长城车标,则意味着其推出的低价品牌就真低价了,一方面哈弗品牌的定位是明显要高于长城品牌的,而大众品牌的溢价能力也是要明显高于哈弗品牌的(至少从目前阶段来讲)。

如果用的是哈弗品牌,虽然我相信这个概率会很低,长城肯定不会愿意。假设如果真的用哈弗品牌的话,则从目前哈弗品牌产品线的主力价格区间均在10万元以上的情况来看,双方联合推出的10万元以下的低价车如果挂哈弗车标,则对于哈弗品牌的影响肯定不会是正面的。我相信从大众的角度,他们也会意识到这种可行性会很低。

如果是新推一个品牌,由于双方合作推出的低价车的售价区间正如上文所说,是10万元以下,而这个售价区间与长城汽车旗下长城品牌产品的售价区间几乎重叠。因此,如果新推出这样一个品牌,对于长城品牌而言,无疑会加速长城品牌的没落,长城可能也并不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发生。更有甚者,新品牌旗下车型还可能会对哈弗品牌旗下相对低端的车型形成直接竞争关系(毕竟大众品牌的号召力强)。

笔者认为,如果大众和长城此次真要合作,则有可能会借用长城旗下现有的长城车标,这于双方而言,应该是最互利共赢的选择。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众在低价车领域的工程设计能力不足,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如若果真如此,则我相信长城在这一领域显然就是强项;同时,虽然是推出低价车,但大众的品牌号召力在,对于低价车的销售有利;此外,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能力在升级,一方面广大的三、四线城市首次购车的消费群体依然巨大,另一方面,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理念也必然走向成熟和理性,因此,低价车确实有较大的市场前景。

因此,我认为,大众和长城合作其实有可能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