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互联网+汽车”新常态:谈硅谷与车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5年04月28日 09:41:5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当前谷歌、苹果、特斯拉以及美国三大公司,即通用、福特、克莱期勒都到硅谷找合作,开发新兴汽车。美国通用电器公司(GE)、日本索尼等表示要到、硅谷建设研发智慧汽车社会项目。还有我国乐视,除了和北汽集团合作...

当前谷歌、苹果、特斯拉以及美国三大公司,即通用、福特、克莱期勒都到硅谷找合作,开发新兴汽车。美国通用电器公司(GE)、日本索尼等表示要到、硅谷建设研发智慧汽车社会项目。还有我国乐视,除了和北汽集团合作研发智能汽车外,而且在硅谷设立了近三百人研发团队,研制智能汽车。百度也在这里设研发智能汽车阵地,硅谷还吸引了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丰田日产汽车、德尔福在硅谷设立研发中心、实验室。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在测试中行驶110万公里,预计5年内可以在公路上试驾。日产汽车硅谷研究所与美国航天局艾姆斯研究中心宣布,在汽车自动驾驶领域进行合作,以推动自动汽车驾驶技术的商业化。经反复度量,小米公司还是要插手到硅谷的电动汽车领域。现在美国5个州立法,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合法上路测试,但要求车上应有司机应对紧急情况,这些说明硅谷已成为世界上研发和制造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一个重要的创新基地。

当代在世界各地掀起“硅谷热”,不少国家和地区都热衷仿效“硅谷”经验,发展各有特色的高新科技集群。如印度的班加罗尔软件工业园,日本东京筑波科技工业园、德国慕尼墨科技园、英国苏格兰科技园、芬兰奥芦高科技园、瑞典希斯达科技园区、新加坡的新加坡科技园、迪拜互联网城、莫斯科硅谷域等,还有我们台湾新竹科技工业园、内地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工业园、上海张江高科技工业园、深圳硅谷、杭州萧山互联网新硅谷等,它们都为本国、本地区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增长作出很大贡献,但至今世界上排名领先的科技工业园,具有最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的还称是美国的硅谷。

我也算是硅谷的一个仰慕者,每当我到旧金山时,总找机会去硅谷看看,这还谈不上考察,只是一种亲身的体验。我初到硅谷,以为这些知名公司一定是高楼大厦,西装革履,而恰恰看到的却是一片片平凡的别墅型办公楼,企业家穿着很随意的衣装,如牛仔裤,在办公室谈话很随便,表现了都是很闲散的交流,快速而敏捷的作出理智的决策,对于决策的风险既重视又乐观,靠的是顽固的斗争精神,认为“不冒险就是最大风险”的乐观意识。在波士顿我有一次受一家咨询公司邀请,交流业务,但却与硅谷有很大差别,那里常是很正规化接待,大家都穿上西装,挂上领带,一切多按大公司程序流程,惯性思维方式味道还比较浓,在交流后请我吃美式牛排,一位英国人士一起参加,他拿着刀把牛排切好后,放下一只手,只用一只手叉着吃,另一只手直放着不动。后来另一位美国人士告诉我,因为英国一位重要国王在战争中失去一只手臂,所以英国绅士吃饭时多仿效国王只用一只手吃。波士顿是美国重要的工业化城市,被称为美国“宇宙中心“城市,但波士顿却是英国人在18世纪初到美洲最早一个城市之一,为此波士顿遗留着英国绅士的风度就不足为怪了。尽管硅谷与波士顿在地域和生活习性上有不少差异,但都是美国极为重要的城市地域,也是国际上很闻名的地域。

在硅谷有不少华裔和华人,包括台湾、香港、据说现有26万人,在硅谷的办公楼,工厂或街上常见到华人在活动,现在的硅谷有不少中餐馆,如湘菜,川菜,杨州菜都能吃上,越来越正宗的中华菜馆也受美国人青睐。现在清华大学在硅谷的有1万多校友,浙大有五、六千人,还有北大、复旦、武大等的各校精英占据硅谷企业管理层和技术掌管。特别是近年,大陆到硅谷创业者和投资者像蜂拥一样,还有不少到硅谷去买房的,定居的,在过若干年华人在硅谷的实力将有很大增强。同时从硅谷回国创业,交流的人士也越来越多。还有不少中国汽车厂商到硅谷设立专业办事机构,以吸取硅谷的好经验,硅谷正兴起一股“中国热“。

在新常态经济推动下,汽车产业一定要按“2025中国制造”和“互联网+汽车”,“硅谷+车谷”的宏伟规划,要参照硅谷新的发展规律,以数字化经济的逻辑为基本法则,力争在高端的科技集群和基础性科技研发上有一个突破性进展,这就需要建设一个或必要的很少的车谷,车谷不是重新搞的,可以利用当前比较优秀的科技集群地联合在一起搞,为万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优良的平台,以带动汽车产业链全面的优化和发展,包括对大部分低端制造业产业的稳定,效率和提升,成为打造新常态下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但必须看到,当前我们汽车产业在售前,售后有成千上万的各种方式集群,对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极为良好的推动作用,但关键是核心创新能力不足,形势变了,环境变了,我们仍沿用传统老旧办法,地方保护,各自为政,封闭动作,甚至做假,同质复制,内容杂乱、遍地开花,实力不足,这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促使汽车产业能量更好的转型升级,车谷是会作出巨大榜样和带动效应。

现在我们各行各业都在学硅谷,如有光谷、药谷、生物谷、电谷、风谷等等,所以搞要一个车谷是必要的,绝不是为了名声,而是为了实现汽车强国梦一项重大举措,为此请业界人士多探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