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不必对下半年中国车市过于悲观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6月03日 10:31: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近日,笔者在与一些业内人士的交流中发现,不少人对于下半年车市的预测很是悲观。但我认为,下半年车市可能并不会达到“悲观”的程度。

凤凰汽车评论 前不久,笔者撰写了《下半年车市虽不乐观但仍有亮点》一文,文中依据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普及期中后期、股市和房市对车市资金的吸纳和全年宏观经济增速7%左右的预期等三个方面的因素,认为下半年中国车市不乐观;与此同时,我在文中也依据SUV和MPV市场仍将保持较好增速、三四线城市仍将保持较高销量增速和汽车厂商加大了促销力度等三个方面因素,认为下半年中国车市也会有亮点。但近日,笔者在与一些业内人士的交流中发现,不少人对于下半年车市的预测不是不乐观,而是很悲观。但我认为,下半年车市可能并不会达到“悲观”的程度。

除了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下半年车市的三个亮点外,其实从可能导致下半年车市的三个因素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有利于下半年车市的积极信号。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普及期中后期,但由于中国汽车市场每年的新车销量基数大,即使增速是个位数增长,也意味着每年至少百万辆以上的新车增量。而从目前业界对于全年车市较去年同期的增速将在5%-10%的多数判断,今年车新的新车销售净增量也将达到约120万辆至240万辆。而众所周知,一般乘用车的销量增速还要高于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速,因此,乘用车市场的新车销售净增量也至少会在百万辆以上。

也有一些品牌或车企认为今年整车中国车市会负增长,有的还认为可能今年的新车销售总量要较去年少约50万辆。在我看来,一方面我是认同上述国内车市整体将保持在5%-10%以内增速的判断的,因此,对于今年车市新车销量会低于去年的看法,我是不认同的。我不认同这种看法的原因,还有以下两个方面:

虽然股市和楼市对车市资金有较明显的吸纳作用,但从目前股市和楼市的最新情况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有利于股市和楼市资金向车市回流的积极信号。股市方面,5月28日股市的恐慌性暴跌,已经让不少股民感到了“高处不胜寒”,为了保住前期的利润,而选择离开股市的相信大有人在;楼市方面,虽然目前下跌似乎是楼市目前的主基调,但国家有心护楼市的举措其实已略有显现,一些地区的房价已经有了较明显的触底回升态势,同时,从长期来看,房价大幅上涨的动力已经不足,炒房已成过去式,除了刚需,消费者可能并不会急于买房。

虽然目前对我国全年宏观经济增速7%左右的预期基本已是共识,但从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表现来看,我们还是看到了宏观经济复苏向好的信号。5月份,PMI为50.2%,较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主要分项指数多呈小幅上升,尤其是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较为明显,相关财经专家认为,这一组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市场需求趋于改善,生产形势稳中有升,企业经营状况整体良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宏观经济的回升向好,对于车市就是最大的利好,这个宏观经济开始复苏的信号,值得关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从整体车市来讲,我不会悲观,但对于一些车企或品牌,则可能难摆脱悲观的命运。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现阶段,也就是增速在10%以下的普及期中后期,当前中国汽车行业存在如此多的企业和品牌,显然是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趋势相违背的,从成熟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可能汽车行业新一轮的兼并重组大潮就来到来。而诸如在SUV市场“不怕卖不出,就怕没得卖”的现象,估计以后难以再现。因此,未来中国车市的竞争可能开始走向以品牌力和产品力等为代表的综合实力的竞争阶段,而在诸如体系能力建设等方面有不足的车企或品牌,可能最终会被兼并和重组。

因此,我认为今年下半年业界对于车市的预期没必要过于悲观,但对于一些汽车企业或品牌而言,则需要看到上述的潜在危机所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