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长城和江淮俄罗斯销量为零 一汽消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2月17日 09:45: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6年1月份俄罗斯车市继续大跌,低油价加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已经重创俄罗斯经济,导致车市一跌再跌,今年几乎没有可能...

凤凰汽车评论 2016年1月份俄罗斯车市继续大跌,低油价加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已经重创俄罗斯经济,导致车市一跌再跌,今年几乎没有可能复苏,车市各大玩家将聚焦如何度过寒冬,等待车市迎来春日。

中国品牌车在俄罗斯两极分化现象更趋明显,一直坚守力挺的当属力帆吉利奇瑞紧跟其后,其它品牌车则是该退出的退出,还有静观其变等待重新回归的车企,等等现实状况迫使诸多车企改变战略规划,俄罗斯车市的不确定性再次给各大中国车企敲响警钟。

长城江淮一月份销量为零,一汽已经从榜单上消失。吉利、奇瑞、华晨和东风等品牌车,销量相加还不及力帆一款品牌车。力帆在俄罗斯真真出气,狂虐这些在国内销量高高再上的车企,至少是目前为止,力帆在俄罗斯车市已经连续五年占据销量榜第一位置。

当然,力帆是用低价赔本战略换取市占率,也就是在其大规模工厂在俄罗斯建成之前,都不计成本地抢市场份额。简单的市场策略,先将品牌植入用户内心,博取知名度,等待工厂开工之后,再图转型。海外市场对于力帆而言,尤其重要,在国内相对边缘的力帆品牌车,比其它自主品牌车更为看重海外车市,海外车市是否成功,关系到力帆未来是否生存下去的大命题,这也是力帆为何如此不惜代价,保证其在俄罗斯的存在感的核心。

长城在俄罗斯与其官方代理商“伊利托”公司,终于走到尽头,去年长城就没有在伊利托的工厂组装生产过一辆车,今年第一月份销量为零。但长城承诺二月份恢复出口2016款全新哈弗到俄,先期为H2和H6车型,然后是H8和H9车型,并未透露全年计划,一切都还存在变数。

如果从中国出口车型至俄罗斯,卢布一天一价的汇率变动,将会严重影响到岸销售价,哈弗车型预计起步价将攀升至85万卢布。低迷俄罗斯车市,售价高昂的哈弗车型将毫无竞争能力。

去年长城在莫斯科、圣彼得堡、萨拉托夫和秋明四城市,新开四家全新哈弗经销店,与其50家店的宣传相去甚远,摆脱伊利托代理商,将经销权控制在自己手中的玩法,长城一直没准备好,就造成目前难以平稳过度的局面。

国内国外都一样,经销商网络体系都是核心竞争力,还未完成网络建设的长城,在俄罗斯吃瘪就很正常,2017年其在图拉州大规模工厂计划建成,建成后长城还需要大把时间去磨合。在俄罗斯打拼十年的长城,其实迄今为止都未找到正确道路。

长城独特的企业文化,严重制约其海外发展,模式不对路,开拓海外车市,继而全球化,成长为真正的跨国车企,对于长城而言仿佛梦一般,长城该醒醒了,国内能玩转的企业文化模式,真心不适合在海外混。不仅在俄罗斯,澳洲的“石绵门”事件,已经令长城的销量跌入快退市的局面。

长城在海外车市,目前还能值得一提的仅仅是智利车市,巴西为主的南美车市,云集各大自主品牌车。但智力车市量级远无法与巴西相提并论,去年智利共计售出28万2232辆车,同比销量下跌16.4%。长城排在智利车市中国品牌车销量榜首位,年总销量为3826辆,排在总榜第十九位。第一位是雪佛兰,2015年共计在智利交付32300辆车。巴西去年共计售出247.69万辆车,同比下跌26%。

长城去年在整个海外车市,几乎毫无亮点,已经在海外折腾多年,还搞不明白路数的长城,未来还可期吗?

俄罗斯车市格局,中国品牌车是否还有机会,现阶段难以判断。但已经在俄罗斯车市打拼多年的自主车企,也没有退路,在国内2015年看起来光鲜的各大自主车企,依然还未摆脱生存困境,竞争随着国内车市饱和日趋逼近,将变得更为血腥,全球经济尤其是自主车企扎推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疲软,将在未来几年之内都无法支撑自主车企的发展。

其实现在是自主车企在国内国外最艰难的岁月,能否挺住全看在国内拥有多大生存空间,国内一旦有失,将满盘皆输。仅就俄罗斯车市而言,未来两三年时间都不用指望。俄罗斯是自主海外最大车市,自主车企今年重心将在伊朗和埃及周边地区。巴西和印度还未成型,东南亚还在草创阶段,总而言之,海外车市还没有出现支撑点。2016年自主车企只能拼命在国内夯实,无能使用何种手段,在国内必须站稳拥有生存下去的市场份额,未来才有可能拓展海外车市,对于中国品牌车企而言,全球化道路漫长且阻力重重。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