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品牌SUV车型在俄罗斯离主流有多远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07月29日 11:29: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整体车市上半年销量下跌14%的大背景之下,SUV车型细分领域却同比上涨2.3%,上半年共计售出22.46万辆。车市整体走衰...

凤凰汽车评论 俄罗斯车市整体车市上半年销量下跌14%的大背景之下,SUV车型细分领域却同比上涨2.3%,上半年共计售出22.46万辆。车市整体走衰但却不能阻止SUV车型销量继续上升,足见SUV车型在俄罗斯的强势,那么我们来看看中国自主品牌车的SUV车型,在俄罗斯所处位置,离主流SUV车型阵营还有多大距离?

上半年俄罗斯车市SUV销量榜前二十五位显示,雷诺Duster排在销量榜首位,售出21522辆车,同比销量大涨37.56%,入门车型起步价低,靠性价比优势上位。第二位是丰田RAV4,售出14443辆车,同比上涨15.63%。拉达雪佛兰合资生产的Niva位列第三,售出13781辆车,同比上涨14.78%。

俄SUV销量第一的雷诺Duster

拉达4X4(2121 Niva)上半年同比销量大跌21.87%,售出9751辆车,排在销量榜第四位。日产奇骏排在第五位,半年共计售出8019辆车,销量略低于去年同期。

丰田旗下SUV车型在俄罗斯车市占据主导地位,销量榜前二十五位中丰田系占据五个席位,尤其是丰田旗下雷克萨斯豪华SUV车型两款上榜,雷克萨斯RX和NX分别排在第十九和二十四位,上半年分别售出3349和2779辆车,RX销量大涨,NX销量同比大跌。

丰田兰德酷路泽系列车型普拉多和200双双上榜,普拉多排在销量榜第六位,半年共计售出7975辆车,同比销量大涨60.24%,其低价优惠政策再加上推出新车型,上市就获热捧。兰德酷路泽的品牌号召力,在俄罗斯车市SUV车型中遥遥领先。兰德酷路泽200排在第十八位,销量略低于去年同期,半年共计售出3664辆车。

而拉达刚推出的小型SUV车型Xray,上市至今共计售出7266辆,排在销量榜第八位,虽然谈不上大获成功,起码也已经获得一席之地。

雷诺Duster的兄弟车型,同平台产品日产Terrano排在销量榜第十三位,半年共计售出5224辆车,同比销量大涨21.40%。日产旗下最便宜SUV车型,主要就为压制其它廉价SUV车型,其竞争对手直指中国自主品牌SUV车型。

而在国内名气不小的大众途观福特翼虎,分别排在销量榜第十六和十七位,分别售出3901和3834辆,途观销量同比大跌27.41%,翼虎同比大涨84%。在俄罗斯车市,也就是打酱油的角色,销量还不及丰田RAV4的零头。

整体日系品牌SUV车型在俄罗斯车市,占据领先地位,其它跨国品牌车的SUV车型还无法与日系相抗衡。而中国品牌SUV车型中,仅力帆X60上榜,半年共计售出3003辆车,排在销量榜第二十二位,处于垫底位置。

自主品牌车在俄罗斯车市,今年上半年销量榜前五位车型中,除开排在第三位的是轿车帝豪EC7之外,其它四位全是SUV车型。力帆X60排在第一位,力帆X50排在第二位,半年共计售出2474辆车,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第四位是奇瑞瑞虎5,半年共计售出1093辆,同比销量下跌14.7%。华晨V5排在第五位,半年销量同比上涨152%,售出716辆。

就销量而言,不难看出,自主品牌SUV车型在俄罗斯所处位置,其实很尴尬,不上不下,始终在低销量区位徘徊。力帆X60依靠廉价上位,所有在售自主SUV车型中,X60价位最低,由此不难发现,迄今为止,俄罗斯民众对于中国自主品牌车,首选还是注重性价比,价格高于X60的自主SUV车型,向上突破的难度很大,要获得市场认可,可能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

俄罗斯车市SUV细分领域的红利,中国自主品牌车至今都无法分享一杯羹,国内看起来一片火热的自主SUV潮,却无法在国外打开局面,成功的SUV车型,势必应该在全球车市都拥有一席之地,否则谈何全球化。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