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海马退出俄罗斯 难道是去逛菜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兰
2016年10月13日 14:40: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兰

作者:罗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车企近几年高喊进军海外车市口号,一波接一波,已经出国打拼十来年的自主品牌车遭遇各不相同,而在自主车企最为集中的俄...

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车企近几年高喊进军海外车市口号,一波接一波,已经出国打拼十来年的自主品牌车遭遇各不相同,而在自主车企最为集中的俄罗斯车市,更是热闹,各大自主车企轮番登场。08年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车市大幅下挫,2013年再次冲上高点,多家自主车企重返或新进俄罗斯,但接下来的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集体经济制裁俄罗斯,卢布暴跌,车市再次陷入低谷,迄今为止,尚未复苏。去年开始又有自主车企开始退出俄罗斯,仓促进军遇挫折被迫退出,俄罗斯车市又不是菜市场,难道随便进去逛逛吗?

俄罗斯车市具有非常典型特征,即原油价格够高,经济向上之时,车市销量快速上冲,油价下挫经济疲软,车市掉头向下,急速下跌,呈现波浪型走势,而在一轮接一轮的涨跌行情洗刷之下,中国自主品牌车所受冲击最大,车市向好之时自主车企进军俄罗斯,下跌之时就有车企被迫退出,退出的自主车企海外战略不成熟特征凸显。

去年比亚迪江淮退出俄罗斯车市,江淮退出俄罗斯,但还在其它独联体国家运营,或许又是暂时退出等待时机重返。海马已经连续四个月未出现在销量榜上,虽然官方还未宣布退出俄罗斯车市,但实际已经退出。长安一汽众泰、华晨、北汽和福田,月销量都在百辆车之下,难保其中有的车企会再次退出俄罗斯市场。

海马曾经短暂退出过俄罗斯车市,重返之后,首先推出SUV车型海马7,刚上市时定价过高,明显高于其它自主品牌车车型,上市之后销量惨淡,后来开始降价,但依然无法提升销量,其后又推出轿车M3,海马早就已经停止向俄罗斯出口汽车,经销商在停售之前一直在销售2013年款的SUV车型和2014年款的轿车,今年夏天库存车型已经售罄。

海马汽车俄罗斯代表处,曾经声言将会再次向俄罗斯出口汽车,但具体时间并未说明。海马2010年进入俄罗斯车市,首发车型海马3,后在俄罗斯“Derways”工厂组装生产,2013年初停止销售,暂时退出俄罗斯车市,同年夏天重返俄罗斯车市,首先推出SUV车型海马7。

2014年推出M3车型,当年总销量为1009辆车。2015年俄罗斯车市恶化,海马年总销量仅为391辆车,2016年停售前共计售出114辆车。

海马在俄罗斯车市经历退出、重返再次退出,销量太低,推出车型不符合俄罗斯市场需求,尤其是产品定价策略失误,导致一错再错,难以翻身,最终退出俄罗斯车市。

俄罗斯是自主车企最早进军的海外车市,目前也是自主车企海外整体销量最高的车市。粗略计算,有的自主车企进入俄罗斯车市已经超过十年。按理来讲,自主车企对于俄罗斯车市,无论是在市场调研,以及认知程度,都应该在非常专业的水平,但就是这个自主车企已经非常熟悉的车市,依然还有车企贸然进军,仓惶而退。显得极不专业,海马可以算作是其中例子之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罗兰

专栏作者:罗兰

独立评论员

莫斯科大学学者 曾留学工作于保加利亚、乌克兰和俄罗斯十余年,致力于推广自主进军海外车市。全球视野、独特评析海外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