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对应汽车产业的新一轮大改革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3年12月04日 11:47: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当前,我们汽车人都在认真的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的精神,可以说这是汽车产业为更好实现新一轮的改革,促进汽车产业实现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建设汽车强国的头等大事。

(一)35年•我们淌过了一条大河

当前,我们汽车人都在认真的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的精神,可以说这是汽车产业为更好实现新一轮的改革,促进汽车产业实现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建设汽车强国的头等大事。

35年前,我们汽车产业在1978年三中全会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思想引导下,促使汽车产业取得了翻天覆地,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1978年到2013年,我们汽车产量从14.7万辆,将上升到2000万辆,增长了约140倍,汽车保有量从143万辆,将上升到1.2亿辆,增长了约84倍,汽车产量连续4年占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这种跨越式发展,在世界汽车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汽车产业成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但这种光辉日子的到来却是十分不容易的。1978年,那时刚刚进入改革开放的年代,当时不少人的思想还是保守,因循,甚至固化的。当说到汽车要引进技术和外国人合资办厂时,引发不少争议,认为我们原子弹,导弹都上天了,汽车还要靠外国人吗?我们和外国人合资,大家拿钱来共同办工厂,这不是共产党人要和外国大资本家“结婚”吗?可以说这种自我封闭,作茧自缚的思想还不少,以至1992年邓小平南巡视察,动员全国人民解放思想,进一步搞好改革开放,清扫对改革开放的障碍。这样在汽车产业中存在着这样那样不同的看法,也就不足为怪了。而当时的外国人,也不看好中国的汽车市场,特别是要搞平民消费的轿车,怕社会条件和工业基础很差,卖不出去。当时,丰田公司代表到上海轿车工厂参观后说:“这是和我爷爷年代的生产方法一样。”充满着不屑一顾的态度。在这种极为艰难的情况下,邓小平以其敢于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智慧和胆略,对上海轿车合资项目果断的定下调子,批示“可以搞合资,不但轿车可以,重型汽车也可以搞合资经营。”可见,我们汽车产业改革开放的开篇就是在思想的争议中诞生的。35年我们在不断探索中发展,必然会出现不同的看法和意见,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每一种思想的表达,都要看作为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提供和获取各种层面有益想法的窗口。

在邓小平四川广安故居

35年,我们终于淌过了一条大河,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我们千万别为这种繁华景象所迷惑,因为,在我们发展的背后,还存在着不少失误和风险。如比较突出的表现为各个地方把汽车生产与地方的GDP挂钩,形成一种政蹟工程,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的典型代表,汽车工厂遍地开花,与此同时汽车工厂周围的工业区比比皆是,几乎都是一种同质化的重复建设,这也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不少城市几乎都成为一个“汽车庄园”,你干我也干,大家都照着干,有的人士称这是“大跃进”年代的重现,而归根到底是一种固化思维形态在作怪,这是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做法,违背现代化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产量上去了,能力过剩了,而核心技术远没有掌握,散、乱、差、低、成为我们汽车产业负面现象的一个焦点问题。请看韩国汽车工业起步比我们晚17年,但他们一开始就采取以政府为主导作用的集约化生产方式,经过几个阶段发展,实现了超越式发展,建成为外向型汽车工业发达国家,近年称还要赶超日本。韩国人士称这是采取一种类比思维,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的成果,促使自己从陌生很快的走向成熟,这是值得借鉴的。

爱因斯坦说:“人们解决世界上的问题,靠的是大脑的思维和智慧。”长期来,我们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从顶层设计层面就缺乏一种全局的,长远的,高端的,可行的战略和规划,把“模着石头过河”当作一种目标,而不是手段,这好像对人们指出在云雾缭绕的前方,有个美丽的桃花源,这究竟是什么好东西,怎么去法,却各说各的,各模各的,各干各的,中国人是很聪明的,不笨的,但却没有把聪明用到点子上。我们十分期待,在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最重要一点是让中国人变得更聪明些。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