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华推销的汽车能火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3年12月17日 09:38:2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的中国车市增长迅速,德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3日发布年终全球汽车市场评估数据称,2013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突破1600万辆...

凤凰汽车评论 2013年的中国车市增长迅速,德国汽车工业协会12月3日发布年终全球汽车市场评估数据称,2013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突破1600万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乘用车市场。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当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预计,全球乘用车销售量今年将增长5%至7220万辆,明年则将继续增长3%,中国市场销量将维持全球首位。

具体的销售数据为:今年11月份,全国广义乘用车产量为176.74万辆,较10月份的157万辆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23.6%;11月份广义乘用车销量为163.14万辆,较10月份的151.6万辆环比增长7.6%,同比增长14.9%。今年1-11月份的累积产量为1621.1万辆,累计销量为1537万辆。

很明显,中国庞大的汽车刚性需求不仅推动着国内汽车业的蓬勃发展,也在影响着全球汽车业的走势,现在哪一个跨国汽车巨头也不能再忽略中国车市而存在,到中国来捞金已成为全球各大汽车跨国企业的共识。甚至,英国首相卡梅伦都为到中国兜售汽车而来。

这次卡梅伦访华居然火了,有媒体报道,卡梅伦访华前开通微博,虽然他的行程只有三天,但是他的微博粉丝却已高达30万人,并获得了5万个赞。卡梅伦官至英国首相,但他展现出的务实、朴实的“官风”赢得了很多中国人的喜爱,大陆民众终于看到了“原来国外的官员是这样做事的”。

虽然卡梅伦很火,但是他推销的汽车能火起来吗?就在卡梅伦访华当天在12月2日,在捷豹路虎北京培训学院,卡梅伦出席了捷豹路虎车辆采购备忘录签约仪式。据介绍,在卡梅伦的见证下,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施韦德与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签署了车辆采购备忘录。按照备忘录的内容,2014年捷豹路虎(中国)将从英国总部采购总价值达45亿英镑的10万辆捷豹路虎汽车到中国。在华10万辆的汽车销量,将占据捷豹路虎一年全球销量的20%以上。

另外,由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是伦敦经典黑色出租车的所有者,所以在卡梅伦三天的行程中,还专门在上海会见了李书福。此次与卡梅伦同行访华的120位英国工商界领袖中还包括劳斯拉斯、宾利等汽车公司的掌舵者。卡梅伦的外交“汽车牌”也是国外最高长官首次在华如此高调的兜售汽车,这算是两大国之间用外交手段推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绝对是个先例。

卡梅伦作为英国首,到中国来推销汽车,到底有多少实际意义呢?特别是捷豹路虎品牌,在中国确实有着不俗的影响力,但是销售量其实一直有些差强人意。2012年捷豹路虎在华的销售量为7.3万辆,今年捷豹路虎的预计销售量为8万辆,远低于进口奥迪进口宝马的销售量。要想在2014年达到45亿英镑的销售额,很悬。

中国车市这几年发展迅速,消费者的购车思想也越来越成熟,所以在中国推销汽车最重要的还是要按照中国人的喜好去做,满足中国人的购车需要,而不是靠政治因素。其实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他们不太可能因为卡梅伦在华兜售汽车就主动选购捷豹路虎,当然反过来说,喜爱捷豹路虎的消费者即便是没有卡梅伦的引领,依旧还会优先选购。所以说用政治因素推动个人的汽车消费与请明星为车型代言是一样的,除了短时提高一下关注度,并不能真正拉动销售量。全球经济一体化已是21世纪的发展趋势,因此再搞什么壁垒显然不合时宜,甚至用两国之间的政治倾向绑架消费者的购买趋向更是让国际社会贻笑大方的做法。

卡梅伦此次访华如此高调的兜售汽车肯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实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多种多样,这次卡梅伦的“汽车牌”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正好与中国汽车业的飞速发展相交叉——媒体报道、民众热议,也就将这次的汽车事件“炒”了起来。中英两国其他的贸易合约,怎么就不见有如此多的报道呢?

其实这次卡梅伦访华打“汽车牌”更多可能是无奈之举,因为英国没有响亮的民航客机生产企业,不能像美国、法国那样拿走中国大量的飞机订单。所以卡梅伦只能用汽车牌的预定销售额去“充数”,以便回国后好有个交代。有人分析认为,卡梅伦访华打起车牌是为了增进英国的就业、也有人把卡梅伦的汽车牌扯到十八大三中全会的经济改革上去,这显然有些牵强附会。卡梅伦对汽车牌到底有多少实际意义,自己心知肚明;路虎捷豹到底产能如何更是心中有数,更何况其无论是捷豹路虎、劳斯莱斯还是宾利、锰铜出租车,哪一个是英国的?还不是都已经被国外资本收走了吗?所以卡梅伦到底要不要打汽车牌,自然是为了其政府工作的需要而去做。根本没有什么深意或特别的用意。

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承认,目前中国庞大的汽车需求量确实吸引着全球跨国车企的目光,中国的汽车需求方向,也在影响着世界汽车潮流的发展方向。以前在中国的车型老旧、技术落后,但后来中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同步换代”,再到现在“世界与中国同步”,中国车市的影响力在世界车坛确确实实已经非常深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