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混动汽车的最美时光即将来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3年12月23日 09: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混动汽车,顾名思义,就是燃油发动机与电力电动机交替或共同驱动汽车,低速或短途行驶时可以部分或完全使用电力驱动,实现零...

凤凰汽车评论 混动汽车,顾名思义,就是燃油发动机与电力电动机交替或共同驱动汽车,低速或短途行驶时可以部分或完全使用电力驱动,实现零油耗行车,具有极高的燃油经济性。混动车型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随着石化资源的进一步枯竭,混动车型必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车企及科研部门做过很多努力,比如纯电动车、燃氢汽车、太阳能汽车、风能汽车等等,但是效果都不佳,唯有这个混动车型必将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快速突破的一个方向。正如大众集团CEO文德恩对混动车型的评价是“它将世界上最美好的两种东西结合到了一起”。

12月17日,国产插电式混动车型北京上市,该车型一直广受关注,笔者留意了一下,只要各大网站播发秦上市的消息,就会立即受到广大民众的的关注,网友们纷纷留言或跟帖,有关秦的一切帖子也都会成为热帖。

其实这就说明了两个事实:一是从人们的关注度上即可看出,秦在上市前做的大量宣传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第二是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还是很高的,在国内燃油价格不断高涨的现状下,消费者希望通过混动车型节约燃油开支的想法也较为迫切。所以当秦上市后,受到了消费者的空前关注。

由于秦是比亚迪的第Ⅱ代双擎双模车型,所以整车技术已经较为成熟,秦的驱动心脏来了一台1.5TID的燃油发动机和一台大功率驱动电动机,在混合动力模式下能够输出217kW的总功率和479N•m的总扭矩,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为5.9s,百公里的油耗则仅为1.6L。而当在车载电池充满电的情况下,能够累计行驶70公里,基本满足每天的出行需要,且是零油耗出行。这对于在城市上下班的消费者来说,无疑会节约一大笔的燃油开销。

从人们对秦的关注度上可以看出,民众对混动车型已经开始充满期待。而秦这样的车型又能获得3.5万的国家新能源补贴,而随着地方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像深圳这样的城市,消费者还能再获得3.5万元的地方补贴,因此11万即可购得一辆燃油经济性如此好的混动车型,会让很多消费者心动。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今年1-11月国内累积生产汽车1621.1万辆,累计销量汽车1537万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席马蒂亚斯•维斯曼曾在媒体上发言称:“2013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突破1600万辆,首次成为全球最大乘用车市场。全球乘用车销售量今年将增长5%至7220万辆,明年则将继续增长3%,中国市场销量将维持全球首位。”

虽然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国,但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却非常少,这与汽车大国的身份有些不符。特别是面对国内日益严重的雾霾状况,进一步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迫在眉睫。同样是汽车消费大国的美国,虽然有着非常优质的空气,却一直都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市场,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厂商的新能源汽车较早就进入了美国市场,而美国本土车企业也相继推出了多款新能源汽车,如福特的Fusion,福克斯(Focus),雪佛兰沃蓝达(Volt)、特斯拉的Model S、菲斯克的卡玛(Karma)、科达(CODA)的纯电动汽车等,而且销售量都非常好。

奥巴马政府非常注重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自2008年以来美国政府就向动力电池研究者提供了高达20 亿美元的相关奖金与贷款。其中,有4 亿美元用于联邦及地方政府购置新能源汽车,10 亿美元升级国家电网,以满足100 万PHEV的充电需求。2008 年9 月,美国国会再将投资税收优惠延长至2016 年,对购PHEV 者进行2,500-7,500 美元课税扣除。奥巴马政府计划在2015 年累计投入使用100 万辆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各种鼓励政策的刺激下,2012年美国累积销售各类电动车和混动车多达482,575 辆,约占新车总销量(1,449 万辆)的3.3%。而中国201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仅有12800辆,只比美国一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稍多一点儿。

今年以来,具体的销售情况是:丰田旗下的插电式混动汽车普锐斯在美国的销售量依旧火爆,10月份该车型销售2095辆,同比增长7%,成为美国10月插电式混动车的销量冠军,丰田预计,今年插电式普锐斯的累计销量将增长4.6%至10069辆。雪佛兰沃蓝达在美国10月份的销量是2022辆,1-10月累计年销量达18782辆。与此同时,日产旗下全电动车聆风10月份的销量增长27%至2002辆,全年累计在美销量将增长167%至18078辆。新能源汽车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令人羡慕。今年8月份是新能源汽车在美国最辉煌的一个月,单月销售高达11073辆,工薪族已成为美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消费群体。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国产低端车型太少,相关合资新能源汽车又太贵且得不到国家的补贴,所以很多人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声叹。

其实多年来,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摇摆不定也是导致新能源汽车难以打开销路的主要原因。不过未来随着国家对雾霾污染治理的决心不断增大,新能源汽车良好的燃油效果及较少的尾气排放必将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而在将来,随着燃油价格的不断升高、混动车型的更加成熟,必将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笔者认为,未来在中国必将能够快速实现混动等新能源车型的推广,甚至能在一夜之间走向新能源汽车时代。

所以,未来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对新能源特别是混动车型补贴政策的陆续出台,笔者相信中国混动汽车的最美时光也将要来临。最近一段时间,大众、丰田、本田、通用、雷诺等都陆续公布了其要在国内投放新能源车型的消息。很明显,各大汽车巨头已经瞄上了这一新兴市场,并开始纷纷布局。在国产自主阵营中,能够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建树的车企寥寥无几,因此,希望未来国产车企们也要加快在新能源领域特别是混动领域的研发,为未来抢夺这一新兴市场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