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北京若征收拥堵费就是一错再错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01月13日 10:42: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媒体报道称,从北京市环保局官网获悉,环保局近日印发了《全市2014年流动污染源监管工作细则》,其中提出,2014年将联合市相...

凤凰汽车评论 媒体报道称,从北京市环保局官网获悉,环保局近日印发了《全市2014年流动污染源监管工作细则》,其中提出,2014年将联合市相关部门开展政策标准研究,研究制定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费政策、燃油排污费和阶梯油价政策等。另外,将启动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市环保局官网显示,2014年将联合市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低排放区和交通拥堵费政策、燃油排污费和阶梯油价政策等。

解决城市拥堵还是利用城市拥堵敛财?

早在2010年12月,北京市宣布出台28条措施缓解交通拥堵。“研究制定重点拥堵路段或区域交通拥堵收费方案,择机实施”,征收拥堵费开始清晰地浮出水面。

2013年9月,北京发布《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提出拟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一时引发热议。

2013年11月,《北京市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出台,该任务分解表中明确,市交通委和市环保局将研究制定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分级设置收费标准,实行动态调整。不过,最快也要到2015年才会择机实施。按照最快的进度,如果2015年择机实施,该政策有望在2014年制定完成。

从以上消息中我们可以看到,北京最快2015年将出台征收拥堵费。首先重复解释一下什么是拥堵费?拥堵费是指在交通拥挤时段对部分区域道路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其本质上是一种交通需求管理的经济手段,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挤的目的,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

很明显,拥堵费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交通拥堵,北京在征收拥堵费之前,民众能否问一问:北京现在拥有近600万辆机动车,一旦征收拥堵费,这个数额将是用亿计,这些钱会流向哪里?能否给民众一个明确的交代?现在北京的拥堵状况是怎样的?征收拥堵费后能达到什么效果?如果达不到预期效果,会怎么办?拥堵费如果解决不了城市的拥堵状况,相关制定政策的部门是否要被问责?相关官员是不是要引咎辞职?

政府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这个权利是用来解决社会问题的,但是现在权利商品化、甚至经济化的权力寻租问题越来越严重。交管部门可以用手中的汽车牌照获取利润,那么环保部门为什么不能用手中的权利征收拥堵费呢?前几天,环保部门匆忙否定已经在国际研究期刊中获得肯定的北京雾霾形成源的科学研究,弄一大堆所谓的科学家、专家一起否定机动车尾气污染不足北京雾霾形成4%的科学测试结果,是否就是为了现在要收拥堵费(又叫污染费)做前期铺垫呢?现在很让人怀疑征收拥堵费的出发点到底是什么?是真的为了解决城市拥堵还是利用城市拥堵敛财?

发现一个问题就加一个税?

近日,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毛病是发现一个问题就加一个税”,不得不承认,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再次一语中的。其实中国除了加税之外,还会加价,基本就是发现一个问题加一个税,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加一次价。相关官员满脑子里想到的可能就是怎样让自己手中的权利换取更多的利益。

记得早在2010年,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突然宣布实施汽车限购政策,舆论纷纷指责北京的做法欠妥,而半年后官方的回应是:北京对“治堵”政策的效果进行了官方评价。根据最新监测数据,目前北京缓解交通拥堵取得“初步成效”,道路交通运行状况有了改善。而从源头上调节机动车过快增长和过度使用,对缓解交通拥堵至关重要。摇号限购政策实施半年来,北京拥堵里程减少至115公里,降幅达33%;平均拥堵时间减少1小时零5分钟,降幅达50%。

既然北京实施限购仅半年时间,就收到了效果,那么实施三年限购后的北京是不是开车流畅无比、相当惬意、不会再堵了呢?事与愿违,北京还是全国的“首堵”,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目前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平均车速曾最低达到12.3 km/h,东西城区的拥堵指数高到了9.9,一般来说,交通拥堵指数达到8即进入严重拥堵的级别,市内道路基本就是个“大停车场”,而9.9的拥堵指数,其行车速度可能比蜗牛还慢。很多北京人无奈的把二、三、四环笑称为“环线停车场”。北京市在车流高峰时段,人均花费在上班路上的时间以52分钟高居全国之首。这样的拥堵程度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摇号限购的治堵政策收效甚微,是一个不起效的治堵措施,而且限购治堵以来,滋生了不少腐败问题,许多暗箱操作被媒体曝光,民众的反对声越来越大。其中最大的案件莫过于前几个月前北京曝出的一位叫王秀霞的大妈,手握上千张北京汽车号牌替人“背户”,该案件的曝光,更加证明了摇号限购政策的不合理性。另外,还有一些人在囤积号牌、拍卖号牌致富等一些列畸形现象,严重影响了车市的健康发展。正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主任李堃所说的“汽车限购是不合理的,这损害了老百姓的权利。”

那么一个治堵无效的限购政策还有必要继续实施下去吗?答案肯定是不需要的,但是现在要废止这个政策就会很难,由此而来的利益链条已经形成,相关部门让一块只是用来登记汽车的铁皮号牌在权利的干预下有了很高的利润,所以由“限购令”而来的既得利益者会千方百计的阻挠废止这个政策,这样一来,一个问题还没解决又滋生了诸多问题,怎么办呢?那么就只能按照任志强的办法来,再加税,再收费,这难道不悲哀吗?摆在面前的这个拥堵费,就是在这个一错再错的治堵政策下滋生的。

拥堵费真的能解决城市拥堵吗?

在征收拥堵费之前,北京为了解决城市拥堵,先后实施了单双号限行、大幅提高停车费、限制外地车辆进京、没有停车位不得购车、汽车限购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治堵措施,收效甚微。但是在这些所谓的治堵措施下,民众却被弄的焦头烂额,为购得一辆爱车而精疲力竭。正常的车市发展也被这些畸形政策扭曲,造成了更多社会问题。

如果真的征收了拥堵费,那么就变成了谁有钱谁上路,这样一来只会造成更多不公,因为相关政府官员坐的是公车,公车的一切费用都能报销,官老爷肯定不会因为征收了一点儿拥堵费而去挤地铁;富豪们不差钱,几百块钱的拥堵费一交了之。久而久之,老百姓纳税修建的道路,完全变成了官老爷的官道和富豪们的VIP车道,拥堵问题没有解决,反而造成了诸多社会不公,所以希望北京征收拥堵费的想法最好放弃。

其实最早征收拥堵费的城市是英国伦敦,但是伦敦市政府现在已经发现拥堵费根本解决不了城市拥堵问题,正在研究停止征收拥堵费。其实在全球,汽车保有量超过北京的超级大都市有很多,他们为了缓解城市拥堵实施了一套完善的治堵措施,并且效果不错。比如限制特权车辆、发展公共交通、鼓励拼车、畅通骑行车道等,这些办法都非常好,治堵效果也不错,北京为什么不去借鉴呢?

为什么不给新能源汽车网开一面?

2013年12月15日晚,天津市政府突然对外宣布: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并将自2014年3月1日起按车辆尾号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与北京相同。

天津“仿制”北京的限购令,引来舆论的一片讨伐,但是还好天津还知道限购令的初衷是解决城市拥堵和缓解汽车尾气污染,而不是为了敛财。于是2014年1月7日,当比亚迪和电动车e6在天津上市时,根据《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天津市做出了购买新能源车可免摇号直接上牌的决定,也就是说像比亚迪旗下的这些新能源汽车可以直接进入天津。

比亚迪e6充一次电可以累计行驶300多公里,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1.6升,这些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性能已经达到国际水准,这些车型对于缓解城市的汽车污染大有裨益,天津政府部门为这些新能源汽车网开一面,得到了社会的肯定,舆论也在大加赞赏天津的做法。而另外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们,你们一开始实施一系列治堵措施的理由,现在你们还记得吗?你们能像天津那样,稍微有一点儿诚意吗?

特别是北京,相关环保部门就是为了解决尾气污染而要征收拥堵费,那么为什么不能给诸如比亚迪e6、秦这样的新能源汽车一定的鼓励政策呢?如果不是为了敛财,那么就让新能源汽车畅通无阻的进京。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