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汽车产业改革管理重于科技改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4年03月11日 09:33: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一种非对称式发展现象,一方面市场繁华,产销量急速增长,另一方面汽车自立的实力不断的在削弱之中,这就使人想起经济学所指出那样,可能出现一种“中等收...

凤凰汽车评论 当代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决定于三大要素,即科学、技术和管理。

老问题要有新认识

我们指的科学是自然科学为对象,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信息化社会里,科学不仅仅是作为客观世界的认识工具,更是把科学当作一种知识体系,要应用科学知识的众多领域,用在汽车产业的发展途径上,使之得到众多科学群体力量支撑,尽快形成一种突破性生产力,就是说科学转化为生产力的作用大大增强了;技术作为汽车产业最普及的基础力量,在汽车早期是以技能及技巧作用,对传统汽车发展年代起到了历史性推动作用,但在信息化社会里,汽车技术有了巨大的变化和进步,高新技术层出不穷,而且和科学层面融合和渗透,使之更具影响力,形成具有社会化、整体化、高度化、层次化,人文化特色和结构体系,对推动汽车生产力的作用最为现实,起到了立竿见影效果。管理从广义上说是一种把科技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的一种方法论。

现化的管理学具有高度的逻辑性和广泛的综合性,涵盖着系统工程论、信息论、和控制论功能,把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和思维逻辑相互交汇融合,充分发挥诸要素间的特性和协同关系,提高系统对社会环境的适应力,不断推动汽车产业飞跃性发展和产业经济效益的增加。

在上世纪70年代系统工程中发明的耗散结构学、协同学、突变论,超循环理论,使现代管理学提高到有序、进化、演进、自组织转化的高级阶段。所以说汽车产业中科学、技术、管理三大要素,不是说谁重要,谁不重要,谁是第一,谁是排后头问题,而是从事物发展内涵出发,把管理放在重于科技的观念上,这是系统 解决复杂的多变的产业发展要害。这样,我们就会更正确的、全面的,深化的处理好汽车改革进程中规律性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