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与龙永图先生谈自主汽车产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4年05月06日 09:21: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汽车强国是中国汽车产业必经之路近年,我们常议论什么是汽车强国?我认为汽车强国是中国汽车产业必经之路,大致有这么几个概念:要达到现代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相近似或能达到同等的汽车产业水平;有了这样水平就可...

汽车强国是中国汽车产业必经之路

近年,我们常议论什么是汽车强国?我认为汽车强国是中国汽车产业必经之路,大致有这么几个概念:要达到现代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相近似或能达到同等的汽车产业水平;有了这样水平就可以以平等、公正、合理的姿态,参加到国际汽车合作与分工体系中去;并且建立起自己应有的品牌地位,纠正目前对中国汽车那种低价,低端、低质的看法,愿意使用中国产的各种汽车,并且有良好的声誉。

这样建设中国特色的汽车强国基本要有两个步骤,第一步是研发、制造、营销自主品牌的汽车,即新型车型的开发和生产,经过这几年来艰辛努力,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大进步;第二是建设自立的、独立的、系统的汽车产业完整体系,这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保证汽车产业能很好掌握必要的核心技术,不断进行持续性创新,创造高级的国际竞争力。

当然目前我们还处在第一步骤阶段,虽然有了巨大的进步,但还没有达到当代国际应具备的新车研发和制造水平的要求。特别要提出的是,在国际上汽车车型的研发大部分已采用平台模式,而且已经向模块化集成研发方向发展,以满足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年代的需求,平台模式就会淡化了,而我们多数汽车企业还处在单一化车型研发年代,还没有搞平台模式的研发和生产,这是一种量级化的时代差距。所以说,我们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制造任务是十分艰巨,确实存在着生死转型升级的风险。

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自2013年9月起,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已连续7个月市场份额在下降,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增6.6%,低于乘用车整体的14.7%,销量150.94万辆,市场份额由去年一季度的36.2%跌至33.6%。如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十多年来发展所取得成就是巨大的,但我们只是起步晚了,而绝不是进步慢,多款自主品牌产品的品质已经能够与合资品牌抗衡,只要再给我们点时间,我们就会走出来了。在这次北京车展上,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说:未来十年,一汽自主品牌汽车要做到中国第一,世界前十。这是代表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呼声。我们的结论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定会有自立的一天,我们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力量,曙光正呈现在我们面前。

为什么建立一个自主的汽车产业需要分两步骤呢?我们都知道,很早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沃尔沃汽车公司就会研发和制造各种新型车辆,特别是高级轿车,但为什么克莱斯勒先卖给戴姆勒公司,最近又卖给菲亚特公司呢?而沃尔沃这样高档汽车公司会卖给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呢?所以说车型的研发制造并不代表企业全部的实力,我认为汽车产业的建设重点在于管理和环境,管理方面包括宏观和微观,特别是汽车企业内在管理机制和能力的提高,环境上,特别是市场环境优势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在全球经济危机状况下,中国汽车产业一枝独秀,巨大的市场拉动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这个事实再次证明一个自立的汽车产业,适应管理和环境机制的重要性,不能认为会开发新车型就算是汽车产业可以自立了,但如果我们连自主品牌汽车都不能开发,那还要什么建设一个自立的汽车产业的可能性呢?所以龙先生说不用干自立品牌汽车,那么中国汽车产业只能论为一个代工型汽车产业,任人摆布,宰割了。

归结起束,自主品牌汽车是一种“器”,自立的汽车产业是一种“道”,以道为本,道器融合,以器显道,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汽车产业商业模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就会立于根本之土地上。

合资企业搞自立品牌是中国一个汽车特色,这是中国市场魅力驱动的。但合资企业的自立品牌汽车必须是真搞,而不是假的。所谓真搞,就必须认定产品产权、专利归合资企业,而不是归外方,外方的专利、技术转让费可以收,但必须具有核心技术价值的转让,中方人员要参与到开发和制造过程中,产品卖出的利益必须均分,而且还可以出口,这样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对我方是有利的,特别具有溢出效应会更多些,如果双方都同意搞,为什么不行呢?

办合资企业大家必须是真心实意,现在合资企业都愿意搞自主品牌汽车,那么对于合资的股比按50:50也应该是愿意的,这虽然具有时段性。我问过一些合资企业负责人士,他们说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很大,而且潜力也很大,而且大家合作还是很好的,如果到别的国家,就是我自己办工厂也达不到中国一半的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按现有股比合作有什么不好呢?当年龙先生在参与中国加入WTO工作时,不也是主张大家合作,共同发展汽车工业吗?当时我们提出中国汽车工业是幼稚型产业需要保护,现在某种程度上说还未完全脱离幼稚型产业基础,所以不急干改变股比,多数外方还未提出,我们自己就怕人家钱赚少了,还让人家更多赚钱有必要吗?

当然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要遵循改革开放的原则,我们的合资企业合作期限是很长的,不少合资企业已签订了延长合资期限,中国汽车市场是开放的,目前股比的限定是有一定时限性,也不是无期限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