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与龙永图先生谈自主汽车产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4年05月06日 09:21: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我们把人们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态度划分派别的话,大致有“乐观派”、“稳定派”、“中立派”、“谨慎派”、“反对派”。我认为龙先生可能是“反对派”中一个有力的代表人物。

凤凰汽车评论 前一阵,在闻名于世的博鳌亚洲论坛会的汽车夜话现场上,龙永图先生再次就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问题发出奇特系列言谈,引发了汽车界广泛注视。

他主要说到了以下几个问题:

“今后能不能不要提自主品牌的汽车?在电视里服装行业很少提自主品牌,只有汽车天天喊自主品牌,最后连汽车老板都不知道什么叫自主品牌。”

“发展中国汽车产业,为中国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汽车消费品,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才是目的。搞自主品牌汽车不是目的。”

“在中国股比无论是50、60、70,还是40,只要是中国制造的,就是中国的汽车,这没有政治色彩,无关汽车产业不必要的争论。”

“甚至莫名其妙的把一些合资企业也搞自主品牌,利用自主品牌概念的模糊,来赢得政策上好处,这就是造成一种投机行为”

“我认为,中国汽车的胜利,不一定要独自搞出一个中国自已的品牌才算是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的胜利。”

……。

龙先生虽不是车界人物,但还是位名士,他为什么在这个重要场合中还“关心”中国汽车的状况,语出誓人,一脉相承,再次演示出他思维深处的意念呢?这不得不引起汽车界人士的再次关注。

这是因为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生死时刻,他的言论会形成一定的气候,吹刮着自主品牌汽车的摇摆,不利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为此我们有必要对他言论作分析和研讨。

如果,我们把人们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态度划分派别的话,大致有“乐观派”、“稳定派”、“中立派”、“谨慎派”、“反对派”。我认为龙先生可能是“反对派”中一个有力的代表人物。

汽车工业发展三种模式

世界汽车工业国家的发展大致有三种模式。

一是老型的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如美、德、日等,他们都拥有百年或相近百年历史,已经建立起完善、完整、完美的汽车产业研发、制造和营销体系,实现集团化,集成化,国际化的大规模生产和全球布局,在全球汽车产业中占主导地位。在汽车产业激烈竞争年代,他们不断推出能引起消费者关注和爱戴的新型汽车,用以争夺市场份额。

二是后发型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工业,如中国、印度、俄罗斯、韩国等,他们缺乏发展现代汽车产业的基础,只好先从KD(组装)方式开始,然后组织零部件国产化,再对汽车各种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推出自己研发制造的汽车,即我们叫自主品牌汽车,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汽车产业体系,提高国际竞争力,达到可持续发展,实现自己的规划目标。韩国就是后发型汽车工业国家一个先进的代表,他起步比我国晚十七个年头,但他对引进技术,合资改革,消化吸收,自立变革搞得很好,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化的出口型汽车工业国家,正步入汽车工业发达国家行列。

三是代工型汽车工业国家,如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巴西等,他们并没有要建设独立的汽车工业的计划,而是应用招商的办法,让跨国汽车企业来办厂,多是独资的企业,国家只管收税,就业,扩大产业范围就可以了,但跨国汽车公司可以来去自由。最近在澳大利亚汽车市场低落,不少跨国公司的汽车厂商纷纷撤离了,在加拿大也有一些跨国汽车公司也撤出了。

由此可见,龙先生的意图就是中国也搞代工型汽车工业国家就可以了,不用那么吃力的去搞什么自主品牌汽车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