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哈弗H8或标志中国汽车产业步入产权时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4年05月14日 09:22:3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但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创新文化氛围还不理想。汽车产业创新是以实践性和积累性为特征的,有创新也就意味着必然有失败,失败往往和创新相伴而生。

凤凰汽车评论  世界上从来就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是圣人智者的箴言。

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人,同样也适用于刚刚陷入舆论泥沼中的哈弗H8。纵观哈弗H8的发展历程,一波三折,命途多舛。今年1月14日凌晨,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由于哈弗H8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公司决定继续对哈弗H8进行完善整改。4月11日,部分投资者在徐水哈弗分公司体验哈弗H8时,因公司司机操作失误发生事故。驾乘人员1人颈部轻微扭伤,其他人员未受伤。5月8日,长城汽车宣布,旗下高端SUV哈弗H8因高速工况下变速箱存在异响再次延迟交付。

二度跳票的哈弗H8重创了资本市场对长城和哈弗品牌的信心。5月9日,因为H8暂停交付而选择临时性停牌的长城在复牌后股价一泻千里。长城汽车H股跌16.92%报27.25港,跌幅达20.43%,市值当天即蒸发168亿港元。这刷新了去年11月长城创下的资金撤离量,股价下跌的背后是机构对集中性的看空。

供应商断供不符合核心利益

有传言称,因为哈弗H8采用了大量的进口零部件,所以其零部件供应商迫于其他汽车厂家的压力或其他原因而减小甚至停止了对H8的零部件的供应,导致H8产能不够被迫延期交付。

这个传言显然是经不起推敲的。从2011年开始,长城汽车先后与多家国际汽车零部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如与奥地利AVL和德国采埃孚联手打造哈弗H8的动力总成;与博格华纳、GKN合作研发车辆传动和四轮驱动技术;与德国博泽公司在车门锁系统、冷却风扇和摇窗电机等方面开展合作;使用瑞典奥托立夫公司生产的安全气囊、安全带等产品;以及采购法雷奥的配套雨刮、发电机、起动机、离合器等产品。

之所以强调是战略合作的关系,就体现在长城汽车与它们共同在一些零部件上开展研发合作,同时,它们必须在长城汽车需要时,要把最新的技术或产品拿来给长城汽车使用,而不是像过去一样,给中国企业提供上一代产品。另外,哈弗H8在延期上市之前,长城对其的销量预期为10万辆,这意味着是近200亿的产业链,对供应商而言,显然哈弗H8大卖才符合其核心利益,因此关于供应商的传言,林燃认为是谬传。

跨国企业不再提供“免费午餐”

哈弗H8的召回,意味着对随意啃跨国企业“专利骨头”的免费午餐的慷慨时光正在成为历史。另一则关于哈弗H8延迟交付的传言便颇值得玩味:哈弗H8的底盘涉嫌抄袭奔驰的一款车型,奔驰方面在北京车展上已经对H8进行了测绘和扫描,目前已向长城汽车发出了律师函。

早在2012年,哈弗H8还被叫做哈弗H7的时候,某媒体曾发布了一篇题为《师从大切诺基?揭秘长城哈弗H7底盘》的文章:哈弗H7与大切诺基在后悬架的设计上也有很多相似点。首先在各部件的空间布局上,其次是各部件的造型,比如H型下摆臂、控制臂等,只不过哈弗H7的悬架部件都为钢材质,而大切诺基的H型下摆臂则使用了铝材质。

哈弗H8是师从大切诺基,业已成为众多网友的共识。而大切诺基又和奔驰M级共享底盘技术,又是广为人知的事实。

在一篇流传甚广的关于哈弗H8的网友文章中,这样描述哈弗H8的底盘:哈弗H8的悬架结构也是按照奔驰M系越野车模仿而来的,拥有很高端的结构基础。但是由于悬架尺寸的小改动和部分悬架连杆部件材质和工艺的“降级”,导致了悬架的品质一定不及其模仿的原版车型。可以说是虽然跟随大师步入了一个很高的门槛,但是进门后发现里面玄机无数无法理解其本质,于是自己按照照猫画虎的原则,做了一套可以正常工作的悬架。这种模仿是最快速的方式,但是由于不是正向研发Know-How的方式,一定会带来一定的不足和潜在小隐患。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哈弗  H8  跳票  产权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