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自主在快速发展 衰退是谬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06月23日 09:37: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我们知道,自主车企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受到合资汽车品牌的挤压,生存压力从来就没有小过,但是自主车企从十几年前懵懵懂懂的制造水平,再到现在自动化的生产品质,从小到大、从弱到...

凤凰汽车评论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5月的汽车产销量分别是197.58万辆和191.12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4.4%和4.6%,逐渐进入了淡季,但是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和8.5%。 1-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92.80万辆和983.8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和9%,但是增速放缓。

另外,乘用车市场总体表现良好,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4.96万辆和159.04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1.1%和1.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2%和 13.9%。1-5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810.95万辆和807.01万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1.1%。

1-5月乘用车分车型产销情况是:SUV和 MPV增长明显,均超过30%,是乘用车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而轿车产销增速较低,分别增长5%和5.4%。

而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则喜忧参半,今年5月,包括合资自主品牌在内,自主品牌乘用车共计销量45.23万辆,较去年同期的41.17万辆增长9.9%,增幅低于乘用车平均增幅。

自主轿车的表现依旧不容乐观,今年5月自主轿车销量同比下跌7.9%至24.07万辆,但也有表现比较好的轿车品牌,比如奇瑞旗下的艾瑞泽7E3,两款车型的销售量均有所提高,这主要得益于奇瑞品牌回归战略的调整,奇瑞的整车制造技术大幅提升,精品化的整车质量逐渐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虽然国产轿车的销售量出现下跌,但是SUV依旧是国内车市中最火爆的一个分支,5月全国SUV累计销量31.8万辆,同比增长36.9%,大大超过了乘用车的增长率。其中排名前十位分别为哈弗系列、大众途观本田CR-V、瑞虎系列、丰田RAV4现代ix35福特翼虎日产奇骏奥迪Q5、以及长安CS35,自主车企抢占三个席位。

其中,哈弗系列5月份销售2.96万辆,占长城汽车总体销量的57%,长城汽车在SUV领域的极端进化也让他尝到了苦头。而奇瑞瑞虎系列5月份销售1.5万辆,占奇瑞总体销量的43.35%,相信瑞虎系列将来会有更好的表现。我们都知道,原先的老瑞虎为奇瑞效力9年有余,累计销售60多万辆,也算功成身退。现在上市的新瑞虎3和新瑞虎5都是奇瑞品牌回归后正向研发后的车型,整车做工有了质的飞跃。如果说哈弗系列是国产SUV的老大,那么瑞虎系列则是当之无愧的的亚军,另外哈弗H6已经上市好几年了,逐渐进入了销售量的衰退期,而新一代的瑞虎系列则表现出了不小的上进潜力。

我们知道,自主车企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受到合资汽车品牌的挤压,生存压力从来就没有小过,但是自主车企从十几年前懵懵懂懂的制造水平,再到现在自动化的生产品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虽然唱衰自主车企的声音从来就没断过,但是自主车企逐渐走向强盛却是无法抹杀的事实。

最可喜的是现在的自主汽车已经走出国门,出口到国外。今年5月国内汽车出口量为7.63万辆, 1-5月的汽车累计出口量已达36.33万辆,而且现在有部分自主车企已经开始投资海外,在国外建设整车制造工厂,让“中国制造”的汽车走向国际大舞台。比如奇瑞汽车在巴西投资4亿美建设的工厂,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投产。该厂占地约102万平方米,其中,一期+二期建筑面积共42.6万平方米。

我们看到,连日来,唱衰自主品牌的论调一直不断,这些说辞的出发点其实均站不住脚,并故意隐瞒自主品牌产销量同比上升的事实,忽略自主品牌汽车整体品质的提高,无视自主汽车在亿万消费者中获得的认可,不能正确看待民族汽车品牌的现状,“人为制造”自主品牌汽车处于危机的氛围,令人不解。

这部分人的论调是什么呢?一是抓住一部分国产自主新车型销售不好的现象,并以此为根据,信口雌黄的渲染国产车企的成长之路会是如何的举步维艰;二是抓住自主车企的销售量在整个车市中份额下降的数据,以此来说明国产车好像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其实这都是一些片面言论。

我们看到,一部分国产自主新车型确实销售量不是很高,这不是自主车型制造的不好,而是因为消费者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由于中国人接触汽车的时间还不够长,从加入世贸组织到现在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很多汽车消费者还不够理性,因此当国产车企的新品牌上市后,就需要给消费者一个慢慢熟悉和认知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新品牌车型的销售量低迷也只是一个短期的现象,这绝对不是否定国产车品质的理由。

另外,虽然从统计数据看截至今年5月份,国产自主汽车的市场占有率份额确实在连续下降,但这并不是国产车开始衰落的依据,事实上,国产自主车企的销售量是连续上升的,为什么市场占有率下降呢?这是因为人们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市场容量的不断增大,假设说在一个年销售量只有100辆的市场中,国产车占50辆,那么市场占有率就是50%,而如果在一个已经增加到100万辆的市场中,国产车占20万辆,那么市场占有率就是20%,也就是说,国产车的销售量实际是在翻倍式的增长,只是中国车市的容量在增大、品牌在增多,国产车被相对的“显小”了而已,这绝对不是国产车衰退的依据!

众所周知,去年中国车市的总销量高达2200多万辆,在这样庞大的市场中,几乎所有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都在“显小”,为什么偏要拿国产车说事呢?所谓自主汽车岌岌可危的说辞其实全是谬论。一部分人为什么就不能正确看待国产自主汽车取得的成绩呢?自主危机论的出发点和目的均令人生疑。

现在很多国产车企,比如以工程师文化为主导下的奇瑞,一直以来都有着很深的技术情结,并且在逐渐掌握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再比如国产比亚迪在蓄电池领域取得的成就,其实早已走到了世界前列,笔者有理由相信,掌握核心技术的国产车企一直能够发展的更快!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