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从成都车展预售新车看车市格局的细化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08月27日 15:43:4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成都市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城市,凭借着四川盆地优越的地理优势,成都自古以来就是西蜀重镇,有着辉煌而灿烂的文明。早在三千...

凤凰汽车评论  成都市是中国西部最重要的城市,凭借着四川盆地优越的地理优势,成都自古以来就是西蜀重镇,有着辉煌而灿烂的文明。早在三千多年前就已经有了成都这个城邑名称,据史料记载,周王迁岐“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从此“成都”就成了西蜀之都的名称。

有鉴于成都在中国西部的重要地位,成都车展也已经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车展之一。现在成都车展的规模越办越大,随着车企西部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各大车企对成都车展也越来越重视,当前的成都车展已经当仁不让的成为全国第四大车展。

2014年第17届成都车展将于8月29日如期开馆,那么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上又有哪些看点呢?据统计,本届成都车展将会有30余款全新车、改款车型、首发车型和概念车型在此与全国消费者见面,其中包括东风英菲尼迪Q50L、奔驰GLK200、东风标致新款508、全新思铂睿、上海大众NMC量产版、东风悦达起亚K4,以及长安悦翔V7、景逸S50、风神A30、新款中华V5等。

车展是车市发展的风向标,也是车企未来战略方向的风信标。也就是说,从车展的展出阵容我们可以看到车市未来的发展动向,从车企参展车型的多寡,也能看出车企未来的战略重心,从一款款全新车型的发布,亦能看到越来越细化的车市分支将会出现。比如从今年北京车展开始,国产自主车企长城汽车的参展车型全部是SUV车型,由此可以看出长城的战略方向就是孤注一掷的SUV领域,也毫不掩饰的说明了长城要在SUV市场奋力向前的决心。

再比如东风柳汽旗下的首款紧凑级轿车景逸S50也将借本次成都车展与消费者见面。由于A级车是国内销售量最大的一个细分分支,那么东风风行景逸S50的推出也表现了东风即将发力家用车市场的战略决心。

另外,从今年北京车展开始,上海大众的一款概念车型NMC开始与消费者见面。在本次的成都车展上,它将再次当做上海大众的重磅车型被展出。从公布的照片看,该车一改人们对大众套娃式外观设计的认识,X型的前脸设计,极富冲击力。据媒体介绍, NMC量产版预计将搭载1.4TSI或2.0TSI发动机,传动系统方面,与1.4TSI发动机匹配的将是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而与2.0TSI发动机匹配的则是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据可靠消息,NMC量产版车型将会在8月29日开幕的成都车展上正式首发,随后将于明年1月份上市销售。该车的中文名称也将在本次成都车展上公布。

我们认真斟酌每一款车企的展出车型会发现,随着国内车市的不断发展,细分市场被逐渐挖掘出来,也就是说车市的细分分支越来越多、车市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比如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首发的小型SUV车型越来越多,那么也就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刚刚走俏的小型SUV市场即将步入激烈的竞争之中。

而NMC的亮相其实是打开了有一个全新的细分领域,即所谓的轻奢细分市场,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市场领域,NMC也将成为中级轿跑领域的搅局者。我们知道,当激烈的竞争力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裂变出一个新的细分领域,而一旦新的细分市场被打开,全新的概念、全新的风格、全新的车型就会打破往日的宁静,激荡而富有活力。

成都车展虽然不是国内的顶级车展,更达不到国际车展的规模,但它同样将车企的战略重心、车市的发展方向表现了出来。我们从成都车展的预售新发车型中亦能找到国内车市越来越细化的市场格局。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