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私家车免检政策还应再放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09月01日 10:12: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政策解读据媒体报导,日前,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试...

凤凰汽车评论 政策解读

据媒体报导,日前,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微型客车)免予上线检验,每2年需要定期检验时,车主只需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车船税法》等规定提供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车船税证明,将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违法处理完毕后,可以直接领取检验标志。

新政策还进一步扩大了新车上牌的免检范围,对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办理登记前全部免予安全技术检验。但出厂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者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仍应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同时,为适应人员和车辆流动性日益增大的形势,意见规定:除大型客车、校车外,机动车可在全省范围内异地检验。机动车可以直接在车辆所在地进行检验,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年底前在全国完成推广。试行机动车跨省(区、市)异地检验。为解决排队难的问题,意见推行机动车预约检验,允许车主通过互联网、电话等方式预约检车,开设预约检验通道和窗口,努力做到随到随检。

不过,随后对新政策的解读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私家车可以免检,以下车辆还必须要按时检测:

(1)、7座及7座以上的SUV、MPV、面包车必须按时检车。

(2)、发生过致人伤亡事故的车辆

(3)、购车后(自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车辆。

(4)、营运车辆,包括营转非、出租转非车辆。

(5)、警用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

(6)、在2010年8月31日及此前登记注册的车辆。

另外,并不是所有的私家车都可以享受到六年免检,只有注册登记时间在2014年9月1日之后的车辆才能享受免检政策,其他车辆要按照下表要求进行及时检车:

机动车注册登记时间/免检次数

2010年9月1日之前/0次

2010年9月1日——2012年8月31日/免检1次

2012年9月1日——2014年8月31日/免检2次

2014年9月1日以后/免检3次

根据上述情况,相应车辆的车主需按照机动车行驶证签注的"检验合格至2014年X月"章对应月份进行检验,也可在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提前进行检验。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私家车6年免检,但是车辆仍要按照"老规矩",每两年去往车管所领取一次检验合格标志。但不需要去往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线上检验。申领检验标志,车辆需要每2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而公安交管部门也将在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等地设立检验标志核发窗口。

私家车免检政策还应再放宽

一直以来,对于私家车检测的问题存在诸多争议。特别是各地车检与经济效益挂钩后,各种暗箱操作、腐败检车等问题被频频曝出,更有甚者,相关部门与检车机构相互勾结,利用私家车必须年检的制度敛财、谋取利益,让很多私家车主苦不堪言。

不过,针对目前存在的诸多腐败问题,新政策也做了相关规定,比如,新政策要求加快检验机构建设,规定对申请设立检验机构的,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均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批准。同时,审批过程中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不准拒绝受理申请,不准拖延审批时限,不准在法定条件外增加限制。

再比如新政策要求明确全面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市场化,公安、质检等政府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一律不得举办检验机构,公安民警、质检部门工作人员及其子女、配偶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检验机构经营。至2014年9月30日前,各级公安、质量监督部门要进行自查清理,对已经开办、参与或变相参与经营的,要立即停办、彻底脱钩、依法清退。对拒不执行的严肃追究行政责任,内外勾结、行贿受贿或弄虚作假造成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新要求确实是看上去很美,不过在两千年前的汉代,刘向就发现了“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的道理。新政策虽然看起来是为民着想,但是却存在一个巨大的漏洞——没有任何监管制度和举报方式来监督检车中的违法乱纪行为,那么仅靠所谓的“自查清理”能让衙门们放手到手的“肥肉”吗?一旦有相关部门不听劝阻,继续利用检车敛财,作为受害的车主应该向哪些部门申报呢?这些违纪行为被举报后,能否有效处理呢?

据笔者所知,现在全国很多负责年检的机构都是从相关政府部门的手里承包过去的,这样一来,承包者的最大目的不是要维护车辆的安全性能,追求利润才是这些年检机构的最终目的。在车辆年检过程中遇到的一切问题也几乎都可以交钱摆平,这已是公开的事实。

有媒体报道称:即便是刚刚开出来的新车,过安检线时也会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就是所谓的安检人员手持螺丝刀调调这里、拧拧那里,然后交上所谓的费用,就能过检了。而事实上,所有出厂的新车都已经做过严格的测试,各项性能都是符合国家乃至国际标准的。就算是真出现什么问题,又岂能是一把螺丝刀能够解决的?

另外,检验一辆车的性能,真的需要这么繁琐的过程吗?几乎所有经过年检的车主都要被折腾一天,在这个过程中要来回跑着到各部门缴纳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费用和出具所谓的各种各样的证明材料,跑来跑去,意义何在呢?除了敛财,还能说明什么?

由于年检过程多年来得不到任何监管,甚至还催生出一条庞大的代客检车的灰色产业链条。还有部分年检机构,直接与这些“中介”联手,只要不通过那些所谓的“中介”,检出来的车辆一律不合格,就这样的年检还有什么意义?用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说:“年检过程纯属浪费社会资源!”还是那句老话 “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笔者强烈建议各级各部门公布监管车检机构的监督电话,积极有效的处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还检车一片净土。

其实多年来,关于私家车或非营运小型车是否需要年检的话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很多私家车辆主要用于平时的上下班,每年的行驶里程并不算多,而且一般都会按时到正规的车辆检修部门做保养,车子的整体性能非常好。如果按照现在的规定,新车第一年免检,六年内每两年要检验一次,六年后要每年检一次,对于这样的年检,笔者认为根本没有必要。

对于很多私家车而言,车主一般都会非常爱惜,无论是保养还是检修也都非常正规,对于这样的车辆,年检完全可以免除。而对于所谓的营运车辆,年检也根本不必那么密集。对于未来年检的整改,笔者认为,政策还应继续放宽,除了要大幅缩减其中的繁琐手续、简化程序外,最好能够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因为汽车在运营中已经给国家相关部门缴纳了足够多的税费,检车根本不应再收费,只要不涉及钱,一切暗箱操作及腐化行为都会自然退去。另外营运车辆5年内不需要过检,而私家车15年之内,不需要过检,并强化每一个检车环节的监管,但是每两年要去车管所领取检验合格标志的方式值得保留,这对于协助公安部门抓捕肇事逃逸车辆会有帮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