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发展汽车互联不能拔苗助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09月09日 08:59:5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当今世界,谈起微机,除了朝鲜及部分偏远没落的原始部落之外,人人皆知。但不一定人人了解微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有了微机...

凤凰汽车评论 在当今世界,谈起微机,除了朝鲜及部分偏远没落的原始部落之外,人人皆知。但不一定人人了解微机的结构及工作原理。有了微机就要“上网”,那么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在几十亿的互联网用户中,能将这个概念解释清楚的或许寥寥无几。其实我们没有必要真正了解微机的结构和互联网的具体概念,因为这都是我们的工具,只要善于用好这些工具就可以了。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是因为大多数人都在用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的被认可也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创造更大的价值。亦或说,人的取向才是决定性因素。互联网虽然有着诸多好处,但是也有诸多不足,正如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庆所言:“互联网并不能代替一切,它不能代替产品的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并没有,也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根本价值,核心价值。”

进入21世纪以后,不仅仅微机和互联网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汽车也是我们每天都要用到的交通工具之一。随着汽车工业的不断进步,逐渐有车企希望将互联网与汽车这两大人类必须的工具结合到一起,即所谓的车联网亦或汽车智能化。如果是让行驶中的汽车具备移动互联终端办公、娱乐的功能,解决人们在汽车行驶中需要借助互联网才能解决的问题,那么大家都希望希望这样的车型能够尽快上市。

其实现在的车载操作系统已经多到了眼花缭乱的程度。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车辆网联盟(简称CCC)开发的MirrorLink,现在已成为车联网的通用标准。MirrorLink建立在现有互联网技术和标准(如蓝牙、USB)之上,旨在提升开车时使用智能手机的安全性。戴姆勒、通用、本田、HTC、现代、诺基亚、松下、三星、丰田大众均是CCC的成员。

除了CCC开发的系统之外,苹果开发了CarPlay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谷歌基于Android开发了Google Projected Mode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诺基亚也斥资1亿美元打造自己的地图系统Hear,该技术也可集成至汽车仪表板;微软则以8.1系统为基础开发了Windows in the Car,这是一款由微软公司自主开发的车载系统,该技术和苹果CarPlay类似,能让司机通过手机查看汽车的相关情况;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则开发了 MyLink 信息娱乐系统和OnStar远程启动系统;福特汽车开发了AppLink系统,它是基于SYNC系统的应用程序,可实现SYNC车载信息系统与手机应用的交互,该技术也可以控制和使用手机应用程序;克莱斯勒则开发了Uconnect系统,该系统支持基于云服务器的车载语音识别、导航、娱乐信息、短信收发和网上冲浪等。

就在这两年来,相关于车联网的话题一直被热炒,接踵而至的各种车载系统让消费者充满了好奇。有的人认为这是汽车技术的又一次大飞跃,用革命性、颠覆性来形容,并大力拥护;有的则持有怀疑的目光,认为汽车的主要任务还是赶路,诸如娱乐、上网等不重要,各大科技巨头开发的所谓车载系统其实已经偏离了汽车本身的价值重心。各种说辞均现于媒体,争论不断。

面对各大科技公司开发的诸多车载操作系统,各大汽车巨头的态度是左拥右抱,今天与这个科技巨头合作,明天又与那个软件公司开发,这么做的原因正显示出了车企自己的疑虑和不确定性的心态,因为他们自己都摸不清到底是哪一种车载互联系统会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所以今天与这个合作、明天与那个合作,左拥右抱、见异思迁。比如通用、本田、奥迪、现代等车企都是谷歌Android系统的合作成员,但是这些车企也同是苹果Apple CarPlay系统的合作者,其中还是CCC的成员。另外,捷豹的XE车型则更加让我们看到这种现状,该车上的8英寸触屏InControl信息娱乐系统,同时具备安卓和苹果两套操作功能。

面对国外汽车巨头与科技公司越来越紧密的研发脚步,国内车企亦不甘示弱,也开始了汽车互联的尝试,先是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后来北汽又与乐视合作,开发汽车“后座经济”;再就是吉利沃尔沃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当然现在炒得最热的就是凯翼的所谓用互联网思维造车。

事实上我们注意到,虽然车联网是一个被热炒的话题,但是国外科技巨头以及跨国汽车集团对这一领域的开发并非急于求成,只是在按照目前的发展状况按部就班,推动进程更是步步为营。

而反观国内车企对于汽车互联的态度,则有些过于急躁、甚至有点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的感觉。特别是凯翼汽车理念,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国产车企浮躁的心态。凯翼的造车理念非常奇怪,他们认为:汽车制造是普通技能,可以找其他车企代工。而建立粉丝文化的品牌塑造、营销技巧才是制胜法宝;凯翼会全球采购零部件,然后用成熟技术组装;然后利用电商渠道销售,即便是零基础也能造车!他们拿来佐证的例子居然是小米在手机领域的成功。据媒体报导,现在凯翼正在与百度等谈判制造所谓的智能汽车。

先不谈小米是否已经真的成功了,就说目前在科技界,意欲复制小米模式的科技公司大有人在,但是成功的又有几个?小米利用炒作上位,业内皆知。虽然手机的结构非常复杂,但是其核心技术都已经被集成,代工生产完全可行。而汽车呢?功能越来越丰富、结构越来越复杂、内部集成的电子化设备越来越多、电子与机械之间的互控越来越紧密。另外,汽车还关系到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危,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代工造车与“汽车就是两个沙发加四个轮子”的思维真是如出一辙。

虽然随着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发展,诸如变速箱、发动机等这样的“大件”也能够采购到,但是汽车的灵魂并不在此。成熟的底盘调校和成熟的悬挂技术才是汽车最难得的技术之一,而这些都是用钱买不到的。在欧美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其互联网思维更加灵活和成熟,但是至今没有车企提出过要用所谓的造手机的方式去造汽车的。发展需要创新,但不是拔苗助长。

汽车被誉为“工业之花”,是现代工业技术高度集成的结晶,既有着完美的机械运转原理,又有着现代电子化技术模块精准的辅助,这些技术的成熟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采购一堆零件,找个工厂代工组装成汽车,这样的车型消费者会认可吗?笔者希望,凯翼的那种造车思维只是吸引眼球的噱头就好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