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也谈越刮越火的美系SUV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09月25日 09:09: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有一款车还没上市,但是却很火,并被广大网民冠以神车终结者、上下通吃、上踢Q5、下打途观之类的大名。Q5、途观,何许车...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有一款车还没上市,但是却很火,并被广大网民冠以“神车终结者”、“上下通吃”、“上踢Q5、下打途观”之类的大名。Q5、途观,何许车也?均是各自级别的领军车型,那都是数一数二的畅销车。能踢Q5、打途观的是会是何方神圣呢?其实它就是还没上市的别克昂科威

笔者一直以来都是以汽车走向、新政新规、车市动态等作为关注的焦点,对新车型上市的事儿其实并不太关心,但是昂科威这款车的媒体曝光度实在太高了,每每打开网页,头条显要位置都有关于昂科威的新信息,比如昨天,各大汽车媒体都一致报道了昂科威会补充1.5T车型的消息,笔者查了一下,网友对此的讨论非常热烈。所以,现在笔者也不能免俗了,特意用百度指数查询了一下“昂科威”,现在这个词儿的百度整体搜索指数高达8857!百度指数是个什么概念呢?具体的抽象名词解释在此不做赘述。咱们来一个比较吧,著名央视主持人郎永淳的百度搜索指数才1024,退役运动员李娜的百度整体搜索指数也仅为36255,本文作者郎永强的百度搜索指数更是低于零。由此比较,各位看官应该能看到,昂科威已经成为国内未上市却最火的车型了。

由于昂科威没有上市,所以大家最关注的还是它的售价。现在关于昂科威售价的猜测众说纷纭,各种小道消息满天飞。一开始昂科威是在成都车展正式亮相的,消费者根据它的配置:2.0T直喷增压发动机+6速智能启动变速箱+全路况四驱系统+ACC自适应巡航+各种变道辅助及泊车预警等总结出来的售价区间应该在30万左右。其实这个价格还是参考了途观2.0T的售价,笔者认为,参考意义比较大。因为昂科威上市后的直接对手肯定就是途观,同时也会抢占奥迪Q5乞丐版的部分市场。

不过,昨天媒体已经发布消息称昂科威还会补充1.5T车型。据介绍,别克昂科威1.5T版本的内饰采用纯黑颜色,内饰材料将用PVC和织物构成,整体依旧采用的是环抱式设计,这台发动机的功率要比昂科拉上搭载的1.4T发动机大很多。很明显,这也是针对普通消费者而来的,更是为了抗争途观、翼虎等车型的低配版本。

为什么昂科威的上市会受到人们如此高的关注度呢?笔者通过分析后认为,这主要是以下三方面原因造成的。

第一个原因就是SUV的火爆促进了人们对相关SUV新车型的关注。据统计,今年1-8月国内SUV的累计销售高达242.77万辆,同比增长34.50%!而今年车市的平均增速则仅为8%,轿车的增速更是已经低至5%左右。笔者两年前曾提出过“A级车与SUV,两者得一,可得天下”。从目前SUV的销售状况来看,笔者的观点得到了业界的认可。SUV的火爆,也让SUV车型逐渐处于民众购车优选位置,那么SUV车型的关注度高也就很好理解了。

第二个原因,在二三十万的价格区间内,SUV车型还是不够丰富。原本CR-V和途观称雄多年,后来翼虎、新胜达加入其中,四车格斗,还是老将胜出。但当满大街行驶的都是一、两款车型的时候,难免就会审美疲劳。而别克一直以来在国内以豪华、舒适见长,这次推出SUV加入竞争,自然会吸引眼球、引起种种猜测。更重要的是,别克设计的这款昂科威,在诸多方面均优于同级对手,这对于喜爱SUV的国人来说,多了一个更好的选择,肯定会津津乐道。 另外,也说明了美式SUV风已经在国内刮起来了。

第三个原因,众所周知,SUV的全称为:Sports Utility Vehicle,即“运动型多功能车”。最早的SUV起源于美国,20世纪80年代,为迎合美国年青白领阶层的爱好,车企在皮卡底盘上发展起来了一种厢式车——SUV,随后即成为美国市场最畅销的车型。因此我们可以认为,SUV最纯正的血统其实就在美国。在诸多的美国大片中我们往往能看到高大威猛的全尺寸美系SUV冒着枪林弹雨、冲破重重阻力,演绎火爆的电影场面。大家想一想,在观看美国大片的时候,如果少了美系SUV这样的大块头,好莱坞大片必然会逊色不少。甚至可以说大块头的美式SUV已经成为美国大片的一张名片之一。所以说,当美式SUV进入国内的时候,人们就会形成一种天然的追捧,其实这也是多年来美式大片在国内形成的一种意识形态的优势。

以上即是美式SUV风越刮越火的原因。

总而言之,SUV确实已经成长为国内最火的车型分支,没有之一。笔者也希望国产车企加快在SUV领域的投放力度,尽快上市一批精品SUV车型,以便争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