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自主车企的反击战该怎么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10月16日 09:3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市场份额连降12个月据中汽协统计,今年8月,国内汽车生产171.44万辆,环比下降0.34%,同比增长2.22%;销售171.56万辆,环...

凤凰汽车评论  自主市场份额连降12个月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8月,国内汽车生产171.44万辆,环比下降0.34%,同比增长2.22%;销售171.56万辆,环比增长6.02%,同比增长4.04%,增速放缓。今年1-8月,汽车产销量分别是1521.89万辆和1501.73万辆,同比增长8.61%和7.67%。

其中,包括合资自主在内的自主品牌汽车8月共计销售45.4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一成,增幅基本与市场水平持平。但是自主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却持续下降,由32.96%降至32.93%,已连续同比下跌12个月。

今年1-8月,自主品牌累计销量是374.04万辆,同比增长9.6%,增幅低于乘用车整体的13.9%,其市场占有率由33.6%降至32.4%,同比下降1.2%。

轿车仍是拖累自主品牌整体增长的最主要因素。在各类汽车中,自主轿车今年8月销量下跌两成,由去年同期的22.45万辆降至17.94万辆,同比下跌20%。今年1-8月,自主品牌轿车共计销售172.84万辆,同比下跌14.4%。

另外,8月国内汽车出口6.81万辆,比上月下降5.1%,比上年同期下降3.5%。1-8月中国汽车累计出口58.48万辆,同比下降8.4%。

从以上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降、降、降”成了自主车企的市场旋律。目前自主车企的市场份额萎缩与外资车企的逐步扩张形成了强烈对比,有鉴于目前自主汽车的窘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大声疾呼:“请购买自主品牌!”

利用节能补贴东风 靠实惠打动消费者

查阅有关统计笔者发现,在2009年销量前30名的车企中,共有6家销量增长超过100%的自主品牌车企。可以说,2009年是自主车企市场占有率的巅峰时期,由于业界普遍看好国内车市的发展形势。很多自主车企在低端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后,开始了向更高一级市场的冲击。而这正是自主车企市场占有率逐步下滑的开端。

时至今日,自主向高端冲击的发展收到了怎样的结果呢?来看一组数据:今年8月份,自主品牌B级车销量前十名分别是:奔腾B70为2202辆、比亚迪思锐是1159辆、吉利EC8为666辆、比亚迪G6为618辆、长安睿骋530辆、绅宝D70为504辆、中华尊驰408辆、奔腾B90为251辆、广汽传祺GA5为91辆、荣威950为74辆。我们从销售量上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自主车企向更高级市场冲击的战斗全面溃败。

笔者一直以来都是反对自主车企盲目冲击中高端市场的,因为汽车行业的游戏规则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撼动的,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就像奢侈品一样是经过百年沉淀的,绝对不是一朝一夕能轻易改变的。而且自主车企的底子太薄,一旦用牺牲销售量的方式去冲击中高端市场,就会遭遇重创。

我们举两个例子说明一下。第一个例子,去年国内某自主车企力推了一款二十多万的SUV车型,后因技术原因退市,后来又上市又退市,就这么折腾了两下,就影响到了投资者的信心,股价遭遇拦腰斩,瞬间蒸发掉了一百六十多亿。试想如果是大众宝马因为一款车存在技术故障而暂时退市修正,会引起投资者的恐慌吗?说到底还是因为自主车企的底子太薄,经不起折腾。

第二个例子,大家都知道,丰田有一个高端品牌叫做雷克萨斯,现在这个品牌已经成长为全球豪华车领域的佼佼者了。那么丰田是什么时候推出的这个高端品牌呢?是1989年,也就是说,是在丰田进入美国市场32年之后,而这时的丰田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车企了,旗下的车型早已畅销全球,羽翼足够丰满的丰田才正式推出了其高端品牌。也就是说,提高销售量才是发展初期的车企最应注重的目标,而不是盲目的去做什么高端。

要想破解目前自主车企面临的市场份额连续下降的囧况,还需要用实惠来打动消费者。用实在的价格、丰富的配置、可靠的汽车品质抢夺市场。保住销售量、提高利润、增加市场占有率、扎下深厚的群众才是硬道理。再举个例子:去年奇瑞收缩品牌战线,实行一个奇瑞战略,并陆续投放了艾瑞泽7瑞虎5E3及新瑞虎3等车型,满足主流消费者日益细化的购车需要,效果很好,今年8月奇瑞汽车累计销售35017辆,同比增长14.29%,环比增长21.35%。另外,在提高整车品质、加强售后服务水平等方面,奇瑞也下了不小的功夫,在今年的J.D.Power 售时和售后用户满意度评比中,奇瑞的SSI、CSI成绩双双挤进前十名,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当然,坚持实惠的定价是奇瑞抢夺市场份额的主要策略之一,今年9月18日,奇瑞风云2轿车以4.75万元的售价上市销售,风云系列是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中的领军车型之一,这次以不到5万元的起售价上市,就是为了用高性价比打动消费者。保住了销售量的增长,就保住了品牌形象提升的基础因素。

笔者发现,面对当前自主车企的窘迫形势,很多人提出过很多方案,包括提高品牌溢价力、进军海外车市、投资西部争夺新兴市场等, 但是笔者还是认为自主品牌现在要做就是提高销售量、建立群众基础,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才是当务之急。高端品牌确实很有诱惑力,但是更高的销售量才是最应该争夺的目标。牺牲销售量、盲目冲高是条死胡同,自主品牌最好冷静对待。奇瑞收缩品牌战线,就是很理性的做法,事实已经证明了这样的做法是可取的。

现在国家已经公布了新一轮节能补贴方案,自主品牌车型依然占大多数,这是国家为谋求自主品牌更快发展而做出的重要扶持政策之一。鉴于目前国内车市的发展形势,自主车企必须抓住国家节能补贴的有利形势,发挥自主汽车性价比高的有利特点,努力去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