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怎样规范我国的二手车乱象?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10月27日 14:17: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我国二手车交易量逐年增加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新车的销售量逐年增加。据中汽协统计,今年9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是200....

凤凰汽车评论 我国二手车交易量逐年增加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新车的销售量逐年增加。据中汽协统计,今年9月,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是200.70万辆和198.36万辆,环比增长17.07%和15.62%,同比增长4.18%和2.47%。今年1-9月,我国汽车产销累计完成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1%和7%。按照中汽协的预计,今年国内汽车的在增速将达到8%左右,预计能够完成2400万辆左右的汽车销售规模。

我们可以看到,按照目前国内汽车的发展规模走下去,今年我国又将毫无疑问的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每一个车主一生不可能只购买一辆汽车,更换新车是每一个汽车消费者都要经历的事情,这就存在一个二手车交易的问题。按照汽车更新换代的速度来看,如果说2009年是中国车市大爆发的起点,那么至明年开始必将进入车辆换购的高峰阶段。按照有关统计,今年8月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为48.98万辆,同比增长20%,交易金额291.79亿,同比增长16.22%。今年1-8月我国已经完成二手车交易380.35万辆,同比增长13.38%,交易金额2307.93亿元,国内二手车的潜力巨大,增长迅速。

据估计,今年我国的二手车交易金额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在未来的两三年后,这个交易额还能再翻上一倍多,十年后我国的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4000万辆左右,中国也讲成为全球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国。

但是我们必须正视到,虽然国内的二手车货源非常丰富,但是由于相关汽车行业标准的落后和不完善。仅在新车产销方面,国家出台了“三包”政策,但是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显然更加缺乏相关的规范约束政策。

从媒体报道中我们经常看到,有部分无良二手车贩欺诈消费者,将火烧车、泡水车等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车型翻新后兜售给个人。而消费者一旦觉察到购买的是存在严重故障的二手车辆,却苦于没有相关的法律政策能够维权,欲告无门。即便是买卖双方对簿公堂,消费者也难有胜算的把握。

现在我国的二手车交易法规不完善、税收不平等、信息不透明、诚信缺失等问题已经十分严重。消费者不信任二手车商,部分无良二手车商更是钻法律空子、欺诈消费者、唯利是图,买卖双方的信任关系已经十分脆弱,甚至导致二手车经营主体难以形成。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二手车经销商的数量在10万家以上,但其中绝大部分每年只能做到100台左右的规模,能做到每年超过1000辆车的经销商凤毛麟角。

可以说,不规范的二手车交易模式严重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另外,中国的二手车估价过程比较主观,没有标准可言,难以量化,缺乏第三方独立的估值机构。二手车交易网站数据、保险公司数据、交易商数据、汽车协会的数据都掌握在各自的手中,谁都不给谁看,严重缺乏透明的估值准则。这些问题都在严重影响着国内二手车市场的良性发展。

亟需先进规范的二手车交易模式

我们已经发现,虽然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金额巨大,但是其交易模式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二手车交易体系相差甚远。几乎可以说,目前中国的二手车交易模式尚不及初级阶段。但是按照行业内的普遍共识,至2015年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年交易量很可能达到1000万辆。如此大规模的汽车流动,缺乏标准规范怎么能行呢?

另外,国内的二手车市场是一个典型的“长尾市场”,车辆都掌握在每个个体车主手中,汇聚到一起才能形成一个庞大的规模,但是在传统的交易链条里,却缺乏一个能够汇聚起这些碎片化车源的环节,二手车商无法获得稳定可靠的货源。这也是当前中国二手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不过,现在也已经有从事二手车事业的公司在尝试着利用多种渠道来解决上述问题。比如通过互联网解决信息对称的问题,倒置买卖双方的需求关系,让车商根据验车报告竞价购买车辆,这种方式保证了收购价格尽可能的提高,让原车主可以不必一家一家的比价,通过互联网迅速找到出价最高的买家,而对于买家及二手车经销商而言,效率也可以提高。此外,建立商户的信用评价体系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笔者认为,中国要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二手车交易大国,就要努力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二手车交易模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诚信的交易模式。另外,我们更希望政府的相关政策法规能够及时跟进,在保障买卖双方的相关权益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杜绝各类二手车欺诈行为的发生,维护二手车交易的正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