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SUV或将助力日系车回升向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11月07日 10:21: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日系车市场份额持续萎缩据统计,2014年9月,在华日系乘用车销售25.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4.88%,较去年同期份额下滑了2...

凤凰汽车评论 日系车市场份额持续萎缩

据统计,2014年9月,在华日系乘用车销售25.24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4.88%,较去年同期份额下滑了2.57个百分点。事实上,这已经是自今年7月起,日系品牌乘用车单月销量份额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滑。据统计,7、8月份日系乘用车分别销售20.81万辆、22.41万辆,份额分别同比下滑了2.18、0 .07个百分点。虽然今年1-9月,日系车的累计销量增长9.5%,由去年同期的196.29万辆提升到214.86万辆。但增幅不及乘用车整体增幅的13.2%,而且其累计市场份额仍旧是同比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下降了0.5个百分点,已至16.4%,无法实现巅峰时期20%的市场占有率。

在主流日系车企中,丰田表现相对较好,销量同比两位数增长,今年1-9月累计销售66.95万辆,同比增12.8%。而日产则销售60.86万辆,同比增长6.4%。本田还算不错,累计销售48.91万辆。而从今年年初日系车企预订销售目标的完成率看,至第三季度结束,马自达已完成67.9%,丰田和日产则分别完成64.5%和62.8%,前景依旧十分艰巨。

SUV或助力日系车回升向好

在国内车市中,SUV依旧是增速最快的分支,据统计,2014年9月全国SUV累计销量355,010辆,同比增长23.1%,占狭义乘用车比重22.3%。1-9月SUV累计销量2,790,193辆,同比增长32.8%,占狭义乘用车比重21.2%。

同样,对于日系车来说,SUV也是增速最快的主力,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日系SUV累计销售54.74万辆,同比大增31.3%。所以面对长盛不衰的SUV市场中,日系车没有理由不重视这个分支,于是一批有实力的日系紧凑型SUV纷纷登台亮相,比如广汽本田刚刚推出的缤智,广本对其寄予厚望。

其实只要日系车能够拿出足够的诚意,消费者还是非常愿意接受日系车的,毕竟在品质方面,日系车的稳定性是广受消费者好评的。现在日系SUV最成功的案例莫过于日产奇骏了。9月日产在华销量93,700辆,同比下滑20%,己是连续3个月下降,在这种情况下,9月份新奇骏实现了12968里的销量,力压群雄,在SUV榜上站稳第三名。成为SUV领域名副其实的“黑马”。所以笔者才说,加快在SUV领域的投放是助力日系车回升向好的最大依靠。

现在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其他分支的销售情况。在国内车市中,轿车依旧是最大的分支,占全部市场份额的六成以上,但是已接近饱和,增速非常缓慢。据统计,今年9月国内轿车的销量为1,073,500辆,同比仅增长0.4%;1-9月轿车累计销量9,066,556辆,同比仅增长5%,远低于乘用车整体增速。而日系车轿车今年1-9月累计销售150.64万辆,同比仅增1.7%。其实并非仅日系轿车增速缓慢,其他品牌的轿车增速都已放缓。这是轿车市场趋于饱和的征兆,因此再大力投放轿车车型并不适宜。

另外,在MPV市场中,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33.21万辆,同比增长49.1%,而日系MPV累计销售9.47万辆,同比增长48.4%,虽然增速迅猛但仅占全国MPV市场份额的7.1%左右,日系MPV的增长主要依靠新车杰德的销量带动。但是由于MPV市场相对狭小,并非用武之地。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日系进一步发力SUV市场,使其实现回升向好的重要战略方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