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加快松绑汽车平行进口看着很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4年11月12日 08:46: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国务院要求加快在上海自贸区试点汽车平行进口媒体报道,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

凤凰汽车评论 国务院要求加快在上海自贸区试点汽车平行进口

媒体报道,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改善贸易环境,促进进出口稳定平衡发展。

《意见》强调,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意见》提出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进口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支持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企业开展进口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完善科教用品和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政策。

二是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完善国家储备体系,支持企业建立商业储备。支持海外投资,鼓励战略性资源回运。适度扩大再生资源进口。

三是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加快与相关国家就水产品、水果、牛羊肉等签订检验检疫协议,推动合格加工企业和产品备案注册。支持内外贸业务整合。鼓励国内商业企业经营代理国外品牌。

四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口。扩大国内急需生产性服务进口和旅游服务进口。加强人员流动、资格互认、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完善与服务贸易相适应的通关管理模式。

五是进一步优化进口环节管理。加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适时调整自动进口许可货物种类,加快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商品无纸化通关试点。优化海关税收征管程序。

六是进一步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对进口货物实行24小时和节假日预约通关。加快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工作。扩大采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推动检测认证结果及其标准的国际互认,缩短检验检疫时间。

七是大力发展进口促进平台。加大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政策支持,支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完善进口贸易平台。加快出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监管场所的作用。组织和支持举办进口展览会、洽谈会。

八是积极参与多双边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加工生产并扩大进口。积极签订服务贸易合作协议。加强中外民间交流,开展贸易促进活动。

《意见》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快职能转变,简化行政审批,健全工作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关部门要抓紧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限要求,加强政策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汽车平行进口“松绑”后会不会导致进口车大降价?

汽车平行进口“松绑”后,关于进口车会不会出现大降价的的讨论出现了两种声音:

一种声音认为进口车会因此大降价,降价幅度在20%左右,这是因为,进口车在中国的售价之所以远高于国际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了中国不允许汽车平行进口的法规,硬性提高授权的中国代理商及品牌4S汽车修理店的进口车及零部件的售价,实际上是实现了纵向垄断。

平行进口“松绑”后,这些车型走出了“灰色地带”,绕过了总经销商的品牌授权机制,减少了中间环节,车价也会降低不少。举个例子,一辆配置相近的保时捷卡宴S 3.0T Hybrid,4S店价格140多万,但如果是经销商“平行进口”的美规车,价格还不到100万,40多万的差价诱惑力不小。水货车一旦被松绑,其对现行的汽车销售体制的冲击还是很大的,对消费者来说,这将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大实惠。

最乐观的认识是,既然国务院在促进进口的八条意见中提到了,将进一步优化进口环节管理,调整汽车品牌销售有关规定,加紧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那么一旦上海自贸区进一步开放,是否可以复制到全国?如果全国都试试新的平行进口车“松绑”政策,那么现行的进口车管理机制会不会不攻自破?

另一种意见则认为,“松绑”平行进口车会促进进口车大降价的想法不太可能。这是因为,虽然平行进口汽车在慢慢“松绑”,但也仅仅是打破了现行进口车的垄断局面,而造成国内进口车价格过高的根本原因是高昂的关税,而这些至今都没动,所以车价能有多少降低空间?因为平行进口车靠岸后同样要完税的。

另外,平行进口车的配置往往要比大贸车型低很多,特别是很多国人喜欢的豪华配置,平行进口车都是没有的,所以算一算账,或许根本得不了多少“便宜”。而且由于平行进口车未经过总经销商授权,所以国内的进口车4S店往往拒绝提供售后及维修服务、更不可能有“三包”保障,因此购买平行进口车其实是要担风险的,不一定那么“合算”。

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放开后还需哪些政策跟进?

以前人们把“平行进口车”称为“水货车”,但绝对不是“走私车”,因为这种车型也是要缴纳各种进关税费的。只是由于交管部门拒绝为“水货车”上牌,所以导致这部分车型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如果将来汽车平行进口被放开后,国家的相关政策还应快速跟进,否则一个迅速膨胀的市场若无政策约束,就会出乱子。

首先平行进口车遇到的第一个尴尬是由于“水货车”没有走现行的汽车销售渠道,所以国内已有的汽车销售商都会拒绝为“水货车”提供相关服务,已经购买水货车的车主要想在国内的4S店里保养或维修汽车,必须向经销商缴纳3万元的“入门费”,据说这已经成为行里的规矩。其实都是一个厂家生产的正规汽车,为什么在国内遭遇“鄙视”呢?甚至还要缴纳什么“入门费”,这个问题该怎样打破?平行进口汽车该怎样享受正规的售后维修服务?国家又该出台怎样的政策,让“体制内”的售后服务部门接受“体制外”的水货汽车?

有人认为中国也应该建立独立的“水货汽车”销售维修服务渠道,因为日本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后,引导平行进口商成立了政府认可的行业协会“海外车辆输入协同组合”(简称FAIA),目前该组织已经拥有200余家销售商会员和320余家维修网点,在平行进口车通关检验、金融保险、配件供应和维修保养等方面形成了完善的服务体系。中国完全可以借鉴。

平行进口汽车遇到的第二个尴尬是“上牌问题”。以前水货车上牌很难,只能采用“迂回战术”上牌照,现在既然要松绑水货汽车,那么要想让消费者真正从“水货车”市场中获得实惠,公安部也必须出台相应的水货车松绑政策,放开上牌限制,只有允许符合规定的“平行进口车”上牌照,才是“水货车”真正松绑的开端,但是至今我们还没有获得相关信息。由于水货车的“水很深”,不同地区的汽车有着不同的配置版本,也有着不同的汽车标准,但国外标准都是不符合国内现行汽车标准的,在这种情况下,公安部不可能为所有的杂乱水货车备案,所以上牌就很难。因此笔者认为,要想解决水货车上牌难的问题,就必须规范水货车这支队伍,出台相关规定,比如只有符合美规、欧规、中东版的部分原厂车型才能正常上牌照,公安部合理备案,其他乱七八糟、浑水摸鱼的车型被严格的排斥在外,这不仅能够解决车辆上牌问题,还能规范水货车销售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第三,由于中国目前尚未加入“五八协议”,所以中国汽车的检测标准和一些国家还不能互认,这使得平行进口车领域现在尚不具备规模放开的条件。“五八协议”是联合国1958年做出的关于标准和法规互认的协议,这个协议的实质内容是,在一国进行完比如排放安全检测后,其他国家也给予承认。之前,由于担心国外汽车大举进入中国,我国一直未加入该协议。所以平行进口车至今进入国内后,仍要按中国相关标准进行改装。正规大贸的车型靠岸后都能获得CCC认证、还能享受汽车“三包”,在汽车碰撞测试等其他环节都有相应的政策,而“水货车”呢?显然得不到以上政策支持。

所以,鉴于以上政策的滞后,因此要想完全放开汽车平行进口还需时日,另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汽车平行进口的相关内容并没有写入商务部近期修订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因此未来该类车的走向还要等在各自贸区试点完成后才会明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评论员

人文作家、专栏作家、独立汽车评论员

专栏作家